每日经济新闻

    无声信息董事长黄勇:网络安全领域中小企业应有一席之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16:03

    “网络安全现在是热门话题,人气比较旺。学校里也有很多学生转到相关的专业来。”无声信息董事长黄勇说,从顶层政策设计,到责任主体的落实,到机构的建立,到人们意识的提高,再到投资领域的重视,整个市场都在向好。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无声信息董事长黄勇 受访者供图

    9月17日至23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其中,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活动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

    成立于2000年的无声信息,总部位于四川成都,专注于网络空间治理领域的产品研发和服务。在网络安全周前夕,无声信息董事长黄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阐述他对行业发展的一些看法。

    “不要让客户感觉到你的存在”

    “网络安全现在是热门话题,人气比较旺。学校里也有很多学生转到相关的专业来。”黄勇对记者说,从顶层政策设计,到责任主体的落实,到机构的建立,到人们意识的提高,再到投资领域的重视,整个市场都在向好,“市场空间比较大。”

    中商产业研究院估测,2016年我国数据安全市场规模在20亿元左右,未来年增速在30%以上,2020年数据安全市场规模将超过70亿元。

    作为一家客户分散在政府、金融、运营商各个领域的公司,无声信息旗下有态势感知、攻防、情报、流量、技术服务五大产品线,现已形成面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网络空间态势感知与通报预警、网络空间内容治理与生态维护、安全战略与情报决策的产品与技术。

    黄勇说,公司业务是“to B”的,民众看不到我们的存在。再者,“最好的存在就是不要让客户感觉到你的存在。”他笑道,如果客户老是注意到我们,那说明客户体验不好。

    “无声信息主要做的有三件事:防患于未然、事后有效处置、追根溯源。”黄勇介绍称,公司主要是在网络空间治理领域布局,以网络安全为依托,打造一个体系。公司有三块内容:攻的产品、防的产品、信息技术产品。

    生态建设离不开中小企业的活力

    未来的发展空间虽大,但对于眼下市场,黄勇坦言竞争比较激烈。

    “前景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安全领域的企业经营状况并不是很理想。”他说,“行业内产值10亿以上的有几个?1个亿以上的有几个?和国外一对标,就知道我们行业的差距实在太大。”

    而无声信息一直在研发上加大投入,提高产品的水平和服务的能力,以做出自己的特色。黄勇透露,公司在考虑融资,但不打算引入单纯的财务投资者,而是希望能有理解行业的战略投资者来交流,“未来还是希望在资本市场有一席之地。”

    对于行业生态,黄勇表示,目前的政策很好,行业生态要做起来,一定是姹紫嫣红百花齐放,让专业公司去做专业的事情。“不论中外,中小企业都是最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行业生态的建设,既要有国企这样的顶梁柱,也要有小花小草,生态有了,才谈得上产业。”黄勇说,目前行业内恐怕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这部分企业能否活下来,活得好,决定了生态能不能建设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夏银行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292亿元

    下一篇

    墨西哥启动对华硫酸铵反规避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