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分钟的“江湖”,也留不住冯小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15:35

    昨天,《江湖儿女》在京举行首映礼。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江湖儿女》中已将冯小刚客串的戏份删除,演员名单里也没有冯小刚。早在两周前,关于冯小刚的谣言甚嚣尘上。9月9日,冯小刚忍不住在微博上痛斥造谣者,并称自己“没有所谓的阴影合同,更没有偷逃税”。敏感节点,与冯小刚熟识的明星、名导们均不予表态。而贾樟柯转发冯小刚微博力挺。只是江湖道义压不过舆论风声,9月初每经影视记者就注意到定档海报已将冯小刚的名字去掉。当时宣发方表示,还不能最终确认。

    每经记者 丁舟洋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这部戏从想拍到公演,是漫长的三年江湖路。”9月16日《江湖儿女》首映礼现场,贾樟柯感慨地说。“这三年像游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淹死了,但是挺住了熬过来了。上映了,对我来说,的确是从小贾拍成老贾了。”

    三年江湖路,有的伙伴却在抵达终点前悄然走散。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江湖儿女》中已将冯小刚客串的戏份删除,演员名单里也没有冯小刚。

    两周前,关于冯小刚的谣言甚嚣尘上。9月9日,冯小刚忍不住在微博上痛斥造谣者,并称自己“没有所谓的阴影合同,更没有偷逃税”。敏感节点,与冯小刚熟识的明星、名导们均不予表态。而贾樟柯转发冯小刚微博力挺。

    只是江湖道义压不过舆论风声,9月初每经影视记者就注意到定档海报已将冯小刚的名字去掉。当时宣发方表示,还不能最终确认。

    如今冯小刚确已“相忘于江湖”。“一言难尽,五味杂陈。”这就是贾樟柯的感受。



    ▲《江湖儿女》定档海报,海报中未出现冯小刚的名字(图/片方供图)

    “江湖”不再保留“冯医生”的五分钟

    早在去年12月,《江湖儿女》就公布了最新加盟的演员,徐峥、冯小刚将出演该片。

    两人具体饰演的角色尚未曝光,保持神秘,但片方透露两人都将与女主角赵涛、男主角廖凡有精彩对手戏。对于两位大咖的加入,贾樟柯导演表示:“欢迎新豪杰”。

    随着两位演员一同公布的还有两句《江湖儿女》中的台词。冯小刚的台词是:“来,扫个微信,你这事儿我关注着。”


    ▲《江湖儿女》早期海报

    在8月21日《江湖儿女》提前看片会中,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看到《江湖儿女》中确有一段冯小刚和赵涛的对手戏,时间不长,约五分钟,却也趣味十足。

    冯小刚在片中饰演一位身着白大褂的医生,赵涛饰演的巧巧独自一人去医院替廖凡饰演的斌哥询问病情,二人围绕斌哥的病情展开一段对话。冯小刚开口依然是有点贫的满口京味儿,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起来。末了,冯小刚推荐巧巧下次带病人一起去他的诊所看病,并主动让巧巧加其微信,“来,扫个微信,你这事儿我关注着。”

    彼时片方曾表示提前看片会的版本可能会与公映影片有些许出入,事实上这也是行业常见现象。

    9月13日,原定于次日在山西超前点映的《江湖儿女》临时取消。“是由于冯小刚的缘故,导致《江湖儿女》无法上映了吗?”有网友询问。贾樟柯亲自发文称,取消临时点映是“因技术原因”。

    ▲贾樟柯微博截图

    随后,国家电影局为《江湖儿女》的电影公映许可证“盖了章”,保证了影片9月21日的正常公映,这才让很多人悬着的心落了下来。

    但据公映许可证显示,《江湖儿女》片长136分钟。而该片5月征战戛纳国际电影节,并选在电影节期间全球首映时,片长为141分钟。现在看来,剪去的5分钟或许就是关于冯小刚的戏份。因为此前每经影视记者在提前看片会中曾看到冯小刚和赵涛有约5分钟的对手戏。

    ▲《江湖儿女》电影公映许可证(图/朋友圈截图)

    ▲《江湖儿女》全球首映时,片长为141分钟(图/电影宣传通稿)

    细看公演版本,可以看出冯小刚出演医生的部分,那双手还是冯小刚的手,但已没有他的完整镜头,更没有台词了。如果没有对比看,根本无法看出冯小刚在影片中的一丝痕迹。

    曾经,冯小刚是任何影片都想沾点名气的大腕儿。而今,五分钟的“江湖”,已没有冯小刚的容身之地。时移世易,不禁让人感慨万千。


    ▲昨日,《江湖儿女》在京举行首映礼(图/片方供图)


    冯小刚深陷舆论漩涡或成删减诱因

    8月下旬,贾樟柯接受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专访时,在谈及这部电影为何客串要请冯小刚、徐峥、张译等大牌加盟时曾表示,“没多想。因为我就认识这些人,我觉得他们就合适。我写剧本的时候写到一个人物,就会不自觉地想谁来演。”

    《江湖儿女》选择与华谊兄弟合作,也是因为近两年由华谊兄弟负责发行的冯小刚的两部文艺片在市场均有很好的表现。

    “我是觉得他们做的两部影片《我不是潘金莲》《芳华》,都做得很成功,因为这是冯导偏自我表达的两部电影。市场做得很好。我就把这个交给擅长做这种电影的人来做。”贾樟柯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2016年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票房近5亿元,去年上映的《芳华》票房则高达14亿元。



    ▲《芳华》累计票房超14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去年,也是在9月,冯小刚执导的《芳华》定档“中秋+国庆”时节,却在上映前一周遭遇撤档。《芳华》何时上映?会不会有大幅度删改?正在外界纷纷猜测之际,10月28日,贾樟柯主导策划的首届平遥国际电影节拉开帷幕,《芳华》为开幕影片,在露天剧场首映。

    也就是在平遥,让外界得知,《芳华》一帧未剪。华谊兄弟副总裁叶宁亦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芳华》年内定与观众见面”。

    而到了今年,冯小刚深陷是非漩涡。从5月底崔永元直指冯小刚不断发文时,冯小刚就一直处于舆论中。他为数不多的两次微博发声,7月11日,《手机2》杀青,冯小刚“十问崔永元”;9月9日,他指责造谣者煽动、绑架民间戾气,还将自己的公司和个人以及作品缴纳的税大致给罗列了一下。

    但两次微博,网友的评论都不太买冯小刚的账,不知什么原因,两条微博都在发布数小时后关闭了评论区。



    ▲9月9日,冯小刚发微博指责造谣者煽动

    贾樟柯公开声援冯小刚,转发冯小刚微博表示:“这些年的努力。这些年他的电影给我们的快乐。”有留言不看《江湖儿女》的网友,贾樟柯也怼回去:“可以不看,谢谢。”

    “我和冯小刚、崔永元都是好朋友,但这个节骨眼上,我都不想为他们任何一个人多说什么,静观其变吧。”一位影视圈资深从业者对每经影视记者坦言,很多时候影片戏份的减少或删除并不一定意味着该演员就“出了问题”,也可能仅因为演员目前的风评和舆论不好。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可能是《江湖儿女》现下之于冯小刚的唯一选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扶持政策再加码 上海出台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22条”

    下一篇

    阿里巴巴等12家大数据企业发起个人信息保护倡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