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心理关口告急 美债利率上涨难掀风浪

    中国证券报 2018-09-17 08:39

    8月下旬以来,沉寂近3个月的美债收益率再度上涨。目前关键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来到3%附近。今年初,全球市场曾因美债利率快速接近3%的“心理关口”而遭遇“股债双杀”。这轮美债收益率上涨会否再次掀起风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机构认为,当前美国股票和债券价格的跷跷板效应弱化,美股相对美债而言确实愈发昂贵,但相对性价比尚未逆转,加上中美利差的缓冲空间犹存、A股安全边际上升,这轮美债收益率上行对我国股债市场冲击料有限。

    3%不是终点

    在不少研究机构看来,3%关口可能拦不住美债利率上行的脚步。

    华创证券债券研报指出,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次上行并接近3%,预计未来美债收益率仍易上难下,理由主要有如下四点:

    一是美国国内通胀预期不断上升。关税政策变化将推升美国进口商品价格,油价上涨风险仍大,而美国薪资增速走高也将推升通胀。二是预计年内美联储还将加息两次,且可能以更激进的方式应对通胀压力。市场基本认定,本月底美联储加息已是板上钉钉,12月份再加息的概率也已超过75%。三是美债供给压力不容忽视。由于今年美国国债到期量上升,叠加税改政策增加赤字规模,美债供给量将大增。如果后续特朗普推行基建政策,恐进一步扩大美债供给。四是美联储按计划缩表,降低美国国债需求。在供给大幅增加的同时,美联储缩表速度在加快,并于今年四季度达到最快,美债需求将进一步降低,这会导致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

    浙商证券固收研报预测,到2018年底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或升至3.1%-3.3%,达到此轮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美债收益率高点。在1999年以来历次美联储加息周期中,到加息尾声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均持平于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按市场预测,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最终或达3%-3.5%,取其中位数,10年期美债收益率高点或在3.2%左右。

    影响A股的两条链条

    今年初10年期美债收益率向上快速靠近3%,曾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过一轮“股债双杀”:美债大跌带动发达国家债市集体调整,同时,因顾忌美债利率上行过快打压股票估值,美股率先杀跌,进而引起大范围股票市场波动。从1月29日到2月8日,标普500指数在9个交易日里下跌超10%,2月5日一天就下跌4.1%。

    也正是在年初这一轮全球股市波动中,上证指数在创出3587点的今年高点后转身陷入持续回调,并在随后的10个交易日下跌12%。

    眼下,当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逼近3%,又会对全球市场特别是中国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指出,美债收益率上行对A股的影响机制主要有两条——利率联动机制和股市联动机制。利率联动机制是指美债收益率上行通过影响中国利率,进而影响A股;股市联动机制是指美债收益率上行影响美股表现,通过海内外股市联动机制影响A股。

    作为全球债市风向标,美债利率波动对我国利率走势确有一定的影响。比如,在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中,人民银行曾数次小幅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而一般认为,利率上涨会通过压制估值、影响盈利预期(抬升财务成本)的维度影响股票定价,进而影响股市走势和预期。

    不过,当前市场倾向于认为,在美联储持续加息过程中,中国债市会通过压缩中美利差的方式来消化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影响。原因在于,当前中美经济基本面不同步,货币调控联动的必要性下降,我国“宽货币”、“宽信用”调控取向比较明显,债市收益率上行空间不大。美债利率上涨的影响,更多可能是抑制我国利率继续下行,而非引起利率大幅上行。据统计,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仍接近70BP,尚处于“舒适区域”。

    从股市联动的角度来看,中国与美国的股市表现出一定的联动性,特别是随着A股境外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A股与海外股市尤其与美股的联动性进一步提高。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未来美债走势对美股的影响无疑更值得关注。

    冲击料有限

    今年4月份,曾有研究机构提出,当10年期美债收益率达到3.1%左右就会触及“警报线”,随后半年到一年左右或将迎来美股的大跌。不过,5月份,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破3%,最高涨至3.1%,美股的反应反而没有年初时那么剧烈。标普500指数从4月份重新步入升势,目前仍不时刷新高位纪录。根据美国对冲基金CrescatCapital的数据,这是历次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美股录得的最强表现。

    这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国泰君安证券固收团队给出的解释是,当前美国企业融资环境仍处于相当宽松状态,短端利率上行对企业财务成本和盈利冲击较弱。另外,当前美债收益率曲线极为平坦,与短端利率相比,长端利率较低反而提升股票资产吸引力。本轮加息周期中,美联储加息节奏相对滞后于经济复苏速度,对企业和股市相对有利。同时,在经历长期量化宽松和低利率环境后,美国股票和债券价格的负相关性有所弱化。

    从估值的角度看,目前标普500市盈率为23.61,倒数为4.24%,仍明显高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毋庸置疑,当前美股估值处于较高位置,相对美债而言变得愈发昂贵,股、债性价比此消彼长,但倒挂的拐点还未出现。这意味着,对于美股而言,美债收益率还不够高。

    事实上,虽然10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3%,但考虑通胀后的实际利率水平依旧处在历史低位。

    当然,不是说收益率不够高就不会影响市场。利率绝对水平的高低固然关键,但利率变化的速度对资产价格而言也很重要。今年2月份就是鲜活的例子。好在近期美债利率上行仍相对平缓,虽然后续方向可能向上,但再现快速上行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如果美债收益率继续以相对平缓的速度上行,在美股、美债性价比彻底逆转之前,其对美股的冲击应该可控。

    进一步看,近期在美债利率上涨的背景下,跨境资金确有从新兴市场流向美国股、债市场的势头。但由于人民币汇率在新兴市场货币中仍相对稳定、中国经济增长仍表现出较强韧性,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境外资金仍在不断流入中国股、债市。

    对于任何一种资产来说,跌得多了,安全边际自然就高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当前A股估值调整基本到位,从量价关系、破净破发股数量、产业资本增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诸多角度看,股市筑底迹象愈发明显。综合考虑,近期美债收益率上行,对我国股债市场冲击料有限。

    上一篇

    汽车板块逆市上涨 新能源产业链高景气持续

    下一篇

    上证10年从2000点到2600点 偏股型基金赚了一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