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台风“山竹”登陆广东,这些上市公司第一时间受到股民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07:32

    台风“山竹”过境,不仅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还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在深交所互动易等平台上,有投资者留言咨询温氏股份、康泰生物、青松股份等上市公司,担心相关公司因台风受损。不过,截至16日18时30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仍未发现有上市公司披露与台风“山竹”有关的情况。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郑直    

    9月16日17时许,台风“山竹”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相当于162公里/小时)。

    9月16日,中国香港,超强台风“山竹”来袭(图片来源:东方IC)

    网友们在社交平台上传了很多“风王”过境的场景,台风“山竹”威力之大,让人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

    图片来源:深圳天气微博

    那么,在资本市场上,台风会对上市公司带来了哪些影响?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投资者留言:防水产品有重大机遇?

    16日中午,记者登录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后注意到,有投资者留言咨询温氏股份(300498,SZ)、康泰生物(300601,SZ)、青松股份(300132,SZ)等上市公司,担心相关公司因台风受损。

    温氏股份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目前来说,(是否有受损)还没有统计数据,但公司早在14日就已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防范措施。

    此外,也有投资者寄希望于上市公司产品能够在台风预警、防范等方面有所作为。

    科顺股份(300737,SZ)是在今年初上市的佛山企业,其主营业务为防水材料销售、防水工程施工。对于“山竹”等极端天气可能带来的暴雨、洪涝灾害,科顺股份的防水业务产品似乎是抗灾利器,在互动易平台上就有投资者咨询:“是否在台风山竹登入广东省后迎来公司业务拓展的重大机遇?”

    深圳市罗湖区西湖宾馆附近一棵树被连根拔起(图片来源:每经记者任芷霓摄)

    辰安科技(300523,SZ)的产品和服务则包括公共安全综合应急、监测监控、预防预警、救援指挥相关系统和装备,其用户群包括人防、公安消防、安全监管、铁路运输、民政救灾、海洋海事等。

    对于台风“山竹”的到来,有投资者询问辰安科技:“本世纪Top5巨大的台风来袭击广东,应急管理软件发挥了效果吗?”

    类似的还有欧比特(300035,SZ),投资者留言询问:“‘山竹’超级台风要登陆了,贵公司的卫星能给防灾减灾提供什么技术支持?”

    上市公司停工停产

    截至16日18时30分,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仍未发现有上市公司披露与台风“山竹”有关的情况。

    资料显示,台山为广东江门市的县级市,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南部,东邻珠海经济特区,北靠江门新会区。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整理发现,目前江门市内合计有12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领益智造、美达股份、道氏技术、科恒股份、世运电路、金莱特、迪生力、华铁股份、特一药业、地尔汉宇、量子高科以及广东甘化。其中,特一药业、迪生力位于本次“山竹”登陆的江门台山。

    同处于江门的广东甘化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对于“山竹”的到来,公司已做好了相关的防范措施:“公司也很重视,目前,全市除救援车辆外,所有车都禁止通行了,我们也相应地停产停工,通知员工尽量待在家里别出门。”

    珠海毗邻此次台风登陆的台山。珠海市内上市公司珠海中富(000659,SZ)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确认,目前公司已响应珠海市政府号召,停工停产,采取措施加固厂房办公楼等。

    “公司主要的生产基地已遍布全国各地,珠海仅余一两家规模较小的工厂及办公总部,所以台风对公司的影响不会太大。”

    上市公司积极应对

    港交所发布交易提示称,如果17日9点发出8号或以上台风信号,港股上午将临时休市;若8号或以上台风信号于17日中午12时或之前取消,港股将于下午恢复交易,并会在台风信号解除约两小时后的整点或30分开始交易;如果17日中午12点继续发出8号或以上台风信号,港股将全天休市。

    而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深交所有关人士表示,深交所应该不会休市。据了解,A股历史上尚未出现因台风停市的情况。

    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也表态将积极应对:

    广州港:9月15日下午,安排在码头的33艘大船和208艘驳船已全部离港前往锚地或海上防台。广州港在台风期间保持24小时值班,确保防风防汛工作的有效开展。

    白云机场:白云机场于15日14:24启动台风天气黄色预警。白云机场空港快线从15日晚上18:30起,所有长途和市区线路的大巴全部停运。为保障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白云机场16日12:00至24:00,17日0:00至08:00期间,所有航班取消。

    深圳机场:深圳机场启动机场最高级三防红色预警,严阵以待做好台风防御准备。16日0:00-24:00、17日0:00-8:00,深圳机场将暂停所有航班起降,全部航班取消。预计9月17日上午8时后,深圳机场进出港航班将逐步恢复运行。同时,为确保安全,深圳机场码头于9月15日至中山、澳门、香港共6趟船班停航,9月16日所有船班将停航。

    南方航空:取消16日18:00至17日08:00在广州进出港的所有航班;取消16日-17日在广西进出港的16个航班。此外,16日深圳、珠海、香港进出港航班全部取消;湛江16日12:00后航班全部取消;北海16日13:00后航班全部取消;海口16日12:00后航班全部取消;三亚16日取消进出港航班24班。

    东航技术公司广东分公司对白云机场停场飞机采取加固系留措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东方航空:东方航空广东工作人员在台风期间将加强人员值班,逐一梳理和调整受台风影响的台风影响的航线机组力量。作为飞机维修力量的东航技术公司广东分公司,也已做好台风来临前的应急准备工作,将系留绳索和防汛沙袋常备在工具间,检查机坪紧固系留设备,确保在台风来临时能够及时固定,保障飞机安全。

    罗牛山:公司根据气象部门的台风预报情况,已于9月12日17时启动防风防汛应急。公司防台防汛领导小组安排专班9月15日对各下属单位防风防汛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中信海直:接到中海油深圳分公司通知,9月8日起开始执行南海东部海上平台人员撤离飞行任务。十架直升机共执行撤台飞行170班,撤离海上人员3000余人。面临超强台风山竹,公司召开两次防台会议,防台风小组紧密部署防台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天文台挂三号风球 港股今日或将正常开市

    下一篇

    雄安新区实行产业准入正面清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