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台风终将过去风雨过后是灿烂阳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23:21

      9月16日,一场罕见的台风在广东沿海登陆。

    现在的A股市场,虽然不至于像台风来临时那么让人恐慌,但却让投资者的心态有了一种压抑。对于每一个在股海中前行的投资者而言,应该如何面对?9月16日,达哥与牛博士就近期行情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全国人民在9月16日最关心的话题是这场台风吧。虽然我们身在成都,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领略到了台风的疯狂吧?

    道达:说实话,每年台风在东南沿海登陆时,我们由于远离沿海,因此对台风的感受并不真实。不过,刚好就在这个周末,我有个朋友在香港旅游,通过网络,朋友不时会发来一些信息,描述人们如何应对。因此,也多少对这场台风有了一些更为直观的感受。

    不仅如此,现在小视屏越来越普及,所以网上很多视频的传播,也能让我们感受到天灾带来的巨大破坏力。与此同时,我也从中看到了人们面对台风时,所具备的巨大勇气以及乐观精神。

    在我看来,当我们面对这种天灾时,除了做好风险防范措施之外,更重要的也就是要有直面台风的勇气和乐观精神。台风终究会过去,一切都会平静,只有坚强乐观的人才能尽快从风暴的中心走出来,重新收获未来。

    牛博士:看来达哥对这场台风还是颇有感受啊。再看我们现在的股票市场,虽然也不至于像台风来临时那么让人恐慌,但却让大家的心态带来了压抑感。不知你对上周市场的表现怎么看?

    道达:确实,上周市场继续在压抑的情绪中进行。成交量持续地量,场外资金始终不愿进场,而消息面也充满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摩擦因素使得大盘在上周一度创出阶段性新低。

    上周三,沪指一度跌破2653点的前期低点,下跌至2647.17点,距离2016年初的底部2638点仅有9个点。周四,虽然市场略有反弹,但反弹力度依旧较弱。而周五,原本是比较关键的一个交易日,如果能够继续走强的话,那么市场有望化解当前面临的破位风险。不过,最终依然还是表现疲软,这也是比较让人郁闷的一点。当然,在这种极度弱势的市道中,大盘要想探明底部,确实也非易事。

    牛博士:在你看来,为什么大盘始终难以重新走强?

    道达:首先,从技术上看,8月28日大盘再度调整以来,沪指K线处于明显的空头排列,而且上周还创出了阶段性新低。在这种情况下,上周四虽然有反弹,但这一天的上涨尚不足以改变趋势。这种趋势要想扭转,要么是放量收出中阳线,要么就只能是慢慢磨。从现在的走势看,第二种可能性要更大一些。

    其次,消息面上存在一些转机。比如中美贸易方面,在上周似乎有了新的进展,美方邀请我国展开新的贸易谈判,但是究竟谈判结果会怎样,也是有很大不确定性的。所以,多方的表现非常谨慎。

    最后,上周强势股开始了明显的补跌,医药股、白马股、优质科技股,都在周四和周五大幅回落。尽管这是调整可能进入尾声阶段的重要信号,但这些强势股的补跌,实际上对指数也会形成明显的压制。

    综上所述,如果消息面没有出现重大转机,而强势股的补跌也没有结束的话,大盘在底部的震荡就可能会继续。

    牛博士:看样子,达哥对本周的行情依然是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道达:至少从目前消息面来看,还没有找到足够的利好消息来支撑趋势的扭转。所以我认为暂时还需要耐心等待。

    不过,在之前我也说了,当台风来临时,我们要拿出直面台风的勇气,并始终抱以乐观的态度。据报道,9月17日港交所有可能会因为台风而临时休市。而深交所则回应,如果没有通知,将照常开市。A股市场还没有出现过因为台风而休市的情况。这或许正是我们坚强的一面。

    “台风”终将过去,风雨过后必将是灿烂的阳光。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听金融科技怎样改变投资 2018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报名倒计时

    下一篇

    前董事会主席王少岩遭批捕 联交所对北斗嘉药业进行取消上市程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