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参事室金融中心研究员周延礼:监管方式要适应网贷发展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23:21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近期,网贷平台频繁爆雷,应该如何加强行业监管?

    9月16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中心研究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对网贷行业风险,要高度重视,同时监管要跟得上。

    “在监管的手段和方式上要适应网贷行业的发展需要,要高度关注存在不良情况的网贷经营平台,要把信息平台、资金平台严格区分开来。”周延礼说。

    此外,周延礼还指出,一些不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且金融科技创新不到位的平台,为了获得客户、提高平台声誉,反将信息中介搞成了信用中介,与一些贷款公司、商业保理机构和典当行等类金融机构合作,形成了规模不等的资金池。这种行为不但涉嫌自融,还将国家大力倡导的打破刚性兑付、实施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投资理财理念弃之不顾,使原本信息中介“变异”为信用中介。而在出现项目逾期之后,平台不以曝光“老赖”、提升风控能力为己责,反而试图以“自有资金”“补窟窿”,最终反而积累了更大的风险。

    对此,周延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针对这种现象,需要建立起网贷行业的规范性和合规性。

    此外,关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周延礼表示,现在政府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态度很明确,政策也很多,应该进一步打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让小微企业及时获得“源头活水”。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方面充分考虑,比如在信贷的做法上,对抵押品要有一定的宽容度;在操作方式上要紧贴市场,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从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出发,在经济结构上多作一些研究,优化资金配置,促使资金资源发挥作用,保持市场上的流动性合理、适度,有针对性地、精准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周延礼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下一阶段改革开放仍离不开自主创新

    下一篇

    消费级已占民用市场四成 无人机配送将成下一个“风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