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往引爆市场反弹的这一迹象又出现了:聪明钱忙得热火朝天,百亿私募调研猛增两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20:35

    火山君发现,近一个月里,机构们忙得热火朝天,估计有的机构正在调研上市公司,而有的正在调研的路上。在火山君的印象中,在2015年9月份,当时也是机构大规模出动调研,后来在当年10月~12月市场迎来反弹。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自:摄图网)

    当茶叶蛋好卖时,她就不断的卖出手中的股票,当茶叶蛋无人问津时,她就逐渐买进看好的股票,这是10多年前在证券营业部门口卖茶叶蛋的大妈的炒股绝招。

    看似一个简单的故事,背后的意义却不简单。因为这位大妈在市场重要转折点时,站在少数人的一边,这与市场共识是不一样的。

    今年以来,微信股票群比较冷清,很多股民也不愿聊股票了。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近一个月里,机构们却忙得热火朝天,估计有的机构正在调研上市公司,而有的正在调研的路上。

    在火山君的印象中,在2015年9月份,当时也是机构大规模出动调研,后来在当年10月~12月市场迎来反弹。

    8月百亿私募调研次数更是接近7月的3倍

    尽管A股仍处于调整态势,但近期包括公募、私募、券商等机构挖掘局部机会的热情不减,调研步伐明显加快。在市场磨底过程中,不少机构认为中长期布局时机渐行渐进,因此加大了对投资标的的挖掘和筛选。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接受调研的上市公司数目达到430家,较上一个月增加了181家,其中主板公司109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分别为185家和135家。近一个月,机构调研次数9822次,较上期增长5266次,增长了115.58%。其中主板市场2254次,增加1682次。创业板市场3214次,增加1559次。中小板4351次,增加了2043次。

    另外,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8月私募的调研明显升温。8月私募机构总共调研1680次,全月共有342家私募参与调研,共调研上市公司236家,调研次数相比7月增加93.1%。百亿私募共参与调研211次,涉及上市公司96家,调研次数接近7月的3倍。其中调研个股数量最多的百亿私募前三名是敦和资产(25家)、淡水泉投资(20家)、重阳投资(19家)。

    有私募人士指出,近期私募调研热情上升,一方面是经过前期市场调整,很多个股已经跌至历史估值的底部区域;另一方面,8月份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部分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也纷纷出炉,三季报业绩行情有望局部展开,适合寻找优质投资标的。

    而倚天投资叶飞表示,2018年的秋季行情在中秋节前后会展开,一直到11月11日的光棍节。从技术面看,市场在2680点位置护盘意图明显,短期指数将进入止跌企稳期。

    外资机构在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MSCI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3个多月后,竞争对手富时罗素也加快了步伐,其首席执行官表示最快将于下周作出是否纳A股的决定,纳入比例可能超过MSCI。

    对此有私募认为,富时罗素纳A股不论成功与否,这一事件都会激发外资对A股的布局热情。

    火山君注意到,对于磨底阶段的A股,海外机构也在积极行动。海外机构调研榜单中,参与美的集团调研的海外机构达到58家,最受关注。调研中主要交流的问题包括美的集团的全球研发布局、上半年公司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等。其次是信维通信,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共有35家,调研的焦点集中在无线充电业务、LCP天线业务、射频前端的进展,以及公司5G业务的情况。第三的是洋河股份,共被22家海外机构走访,机构关注的问题集中在当前的白酒行业大环境、公司产品的高端化进展等。

    行业来看,海外机构调研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行业,共有8家公司上榜。比如9月11日,日本东京海上资产管理株式会社调研了欣旺达。9月10日毕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调研了好莱客。9月7日,三井住友资产管理株式会社调研了拓斯达。9月6日,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调研了崇达技术。

    科技、消费板块受关注

    从接受调研的上市公司所处行业来看,计算机软件、电子元件、电子设备制造、医药商业等细分行业居于调研排行榜前列。从具体调研的上市公司来看,汇川技术位居第一,合计得到机构投资者的323次调研,其中私募机构58家,公募基金58家,证券公司36家;其次是恩华药业,受到了260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其中私募机构44家,70家公募机构,23家券商的关注;歌尔股份受到了218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其中私募机构65家;沪电股份受到了210家机构的密集调研,其中私募机构54家,基金公司47家,券商公司37家,而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标的股价近期随大盘处于调整态势,但也有个别品种走出了独立行情,比如沪电股份被机构调研之后,20日涨幅超25%。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个月,私募的调研次数也出现猛增,在私募调研的200家上市公司中,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为主,密集接受调研的上市公司中,不乏调整较为充分的科技、消费领域的成长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汇川技术、沪电股份、歌尔股份、超图软件、利亚德等公司接受机构调研总量均在150次以上。医药、消费领域的华东医药、贝达药业、周大生、珀莱雅等公司的调研接待量也在100次以上。

    另据格上研究中心8月报的数据显示,百亿私募在8月共同关注的44只个股中超半数分布在电子、计算机和医药生物领域,其中电子行业占比最多,达到10家。汇川技术受到重阳投资、星石投资、景林资产、和聚投资、高毅资产、淡水泉投资等七家百亿私募的共同关注;主营智能穿戴设备的歌尔股份也受到了朱雀投资、重阳投资、星石投资、淡水泉投资、保银投资等六家机构的走访。此外家具行业在过去一个月的关注度得到提升,包括好莱客、罗莱生活、尚品宅配、欧派家居、金螳螂等公司受到各大私募机构的关注。

    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中美贸易摩擦是制约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今美国主动邀请进行贸易谈判,不管最终是否取得进展,但至少短期内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就A股市场而言,目前处于估值底已经是一个共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均处于历史的低位,市场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此外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热情高涨,已有490家上市公司实施回购,是去年全年的2.65倍。这说明了产业资本对市场估值底的进一步确认。从技术走势上来看,各大指数目前仍然处于下跌趋势当中,市场真正的底部还没有得到技术走势的确认。不过市场已经处于历史估值的低位水平,继续下跌的空间并不大,而贸易摩擦的缓和将有助于市场底部的形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沽空新军为何“狙击”中新控股?

    下一篇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发挥医改支付方作用同时强化采购方职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