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抖音、快手等15家短视频被约谈 国家版权局:将重点打击短视频侵权盗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18:58

    9月14日,针对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在专项整治中的自查自纠情况和存在的突出版权问题,国家版权局在京约谈了抖音、快手、西瓜视频、好看视频等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要求相关短视频平台企业要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短视频领域版权问题一直是创作者的心头隐痛,随着短视频的持续火爆,版权整治正在路上。

    9月14日,针对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在专项整治中的自查自纠情况和存在的突出版权问题,国家版权局在京约谈了抖音、快手、西瓜视频、好看视频等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要求相关短视频平台企业要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国家版权局将重点打击短视频领域侵权盗版行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多家行业代表的短视频平台的人士,但目前并没有企业愿意针对约谈去做出表态,更多的是以自我整改和观望的姿态来面对监管趋严。业内人士则表示,此次监管明确表态必将对短视频行业产生巨大影响,未来“搬运号”或将逐渐消失。

    15家平台被约谈 短视频侵权问题突出

    十几年前,网络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火遍大江南北,被认为是国内短视频的开山之作。在那之后,短视频虽然形态不断演化,但一直没有真正爆发。

    去年底至今,抖音掀起的短视频热潮让资本、流量、观众纷纷涌进这个火热的赛道。不过随之而来的内容低俗等问题让短视频平台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除此之外,短视频的侵权盗版现象也日益猖獗。

    在国家版权局官网上,每经记者看到,此次被约谈的企业共有15家,分别是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美拍、秒拍、微视、梨视频、小影、56视频、火萤、快视频、哔哩哔哩、土豆、好看视频。

    ▲国家版权局官网截图

    国家版权局要求企业从四个方面提高版权保护意识:一是加强内容版权管理,要坚持先授权后传播的著作权法基本原则,未经授权不得直接复制、表演、传播他人影视、音乐、摄影、文字等作品,不得以用户上传为名、滥用“避风港”规则对他人作品进行侵权传播;二是加强维权管理,要完善版权投诉处理机制;三是加强侵权处置,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用户未经许可违法上传、分享他人作品的行为,特别是以合理使用为名对他人作品删减改编并通过网络传播的行为;四是加强社会共治,对国家版权局发布的重点保护预警作品及权利人提交的热播热映作品,要加强版权审核并及时处置。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此次国家版权局的要求十分清晰,对此前的一些模糊地带也进行了界定,比如此前行业对用户自主上传是否侵权存在争议,监管明确这一点以后,对于创作人维权也有积极意义,平台也无法以“用户自主上传”为理由推卸责任。

    每经记者注意到,这不是国家版权局第一次出手。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将短视频版权专项整治作为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并将短视频平台企业列为专项行动重点监管对象,着力强化对短视频企业的版权监管。此次被约谈的15家短视频企业正是重点监管对象。

    除了国家版权局以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今年也已经三度表态整顿网络视听节目。8月14日,广电总局发布《国家广电总局持续巩固上半年对视听网站整治效果》,对今日头条系和快手做出行政处罚。

    随着短视频行业的流量和用户不断发展,加上短视频本身侵权难界定,版权等问题也逐渐突出。短视频工场负责人柳翠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的约谈,涉及企业数量之多、影响力之大,可以说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本次约谈,实际上明确了国家版权局对短视频内容整改的决心,指出通过剪辑、删改等行为依旧构成侵权的,平台有责任去履行相应的处罚措施,明确了短视频平台在管理上的职责。

    平台须加强内容审核 未来“搬运号”将难成活

    短视频有多火爆?据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截至今年六月,短视频用户使用时长为7267亿分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1%;而在线视频仅增加了9.1%,使用时长为7617亿分钟。侵权短视频能带来的利益让侵权盗版愈发猖獗,但平台并非毫无动作。

    ▲2018年6月中国移动互联网二级细分热门行业总使用时长占比(图/《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

    实际上,关于短视频维权,抖音刚刚和百度正面“刚”了一次。就在9月10日,抖音诉称,百度旗下的某一小视频产品大量抄袭搬运抖音作者创作的视频,要求百度公司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及合理支出5万元。

    时间再往前推一点,2018年8月,百度旗下的某视频平台因擅自播放西瓜视频享有权利的郭德纲综艺节目《一郭汇》(15分钟短剧)被海淀法院认定侵权,百度公司被判决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1.25万元。

    虽然此次约谈各平台并未明确表态,不过在8月份的一次专题监管会议上,今日头条表示,对盗版投诉举报平均处理时长在一小时以内,火山小视频、抖音、西瓜视频有了较为明显的改进。快手表示,平台以用户上传为主,将建立严格的审查机制,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

    国家版权局清晰的侵权界定和对打击短视频侵权盗版的决心为视频原创者吃了一颗定心丸,或可大大减少他们深恶痛绝的“搬运号”。所谓“搬运号”就是有搬运工将别人原创的视频挪为己用,借此牟利。

    这门“偏门生意”可以说十分火爆。此前有报道显示,一般的搬运工,通常只运营三四个账号,正常情况下一个月赚2~3万左右。有些大咖手里掌握几百个账号,团队操作,每天发视频,平均一个号一天赚50元左右,100个号一天就能赚5000元,一个月盈利基本过10万元,一年挣的钱接近100万元至200万元。

    柳翠霞认为,此次约谈,对业内一些“搬运号”等侵权内容有很大的震慑作用,也鼓励了原创作者对于内容的维权,有利于短视频行业内容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平台来说,也必须加强内容审核,加大投入内容团队,提升内容管理水平。

    “这也可能对依赖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指用户原创内容)内容的平台发展有一定影响(目前抖音就是),但总的来说,还是非常有利于短视频行业的内容发展和行业规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通快递“山竹”台风天仍在运营 快递小哥全身湿透

    下一篇

    易纲:稳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开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