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全风险逐年上升 无人机空域运行管理试点“呼之欲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17:48

    在国际民航组织的指导下,2018全球无人机大会发布了《成都倡议》。《成都倡议》提出,要加快空管服务体系建设,在信息共享、整合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逐步推进有人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空中交通管理体系的融合,构建完善、顺畅、和谐的无人机管理体系,为无人机运行提供更大空间。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10日~14日,2018全球无人机大会在成都举行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近年来,无人机产业蓬勃发展,据相关部门预测,到2020年,无人机保有量可能上升到400多万架。与此同时,随着无人机数量的增加,安全隐患也逐渐显现,层出不穷的“黑飞”事件给无人机行业发展蒙上阴影,技术化难题、标准化如何建立成为行业前行的掣肘。而对空域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无人机系统的空中交通管理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

    9月10日~14日,在成都举行的2018全球无人机大会上,如何协调无人机快速发展与空域资源紧张的矛盾,以及如何监管好空域安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无人机飞行空域少

    作为民航的“两翼”之一,通用航空的发展一直以来备受关注。但当前,通用航空发展仍旧有着不少短板,面临可用飞行空域少,飞行计划审批难,机场数量增长慢等问题。这些因素制约中国的通用航空产业,特别是无人机产业的发展。

    “要通过政府和各个产业部门通力协作,才能使我们在空域以及无人航空发展方面得到改善。”谈到无人机增长面临空域资源紧张的问题,国际民航组织航行局局长史蒂芬·克里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成都无人机产业协会会长任斌向记者表示,实现空域的合理运用,可以按照时间段和空间进行划分。任斌建议,企业应该积极配合相关组织做好规范,在实践过程中也总结出一些规范出来,达到上下联动,“怎样让生产厂家自律,怎样让企业有效利用空域,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今年1月26日,工信部下发《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开始在工信部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对于无人机的规范发展,相关部门正在逐步完善规章制度。

    《征求意见稿》对满足一定监管要求的无人机合理开放了120米以下的空域,破除了“黑飞”的误解,对产业发展和无人机爱好者来说是一大利好。

    此次会议上,有与会人士表示,我国无人机产业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它的发展应该受到鼓励。但鼓励的前提是要确保“安全”,这样才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不断出台政策,鼓励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除了在地方开展不同的通航试点工作外,推动基础设施和一系列法规体系的建设,也显得尤为紧迫。

    加强信息共享与整合

    目前,无人机产业发展面临两难问题:如果管控过严,将会扼杀整个蓬勃发展的产业;如果失之过宽,则带来黑飞、非法干扰等一系列问题,甚至可能会引发危及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恶性事件。

    在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主任蔡军看来,目前无人机数量多与安全风险加大、使用活与空域资源紧张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如何破解无人机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空域紧张问题?如何监管好空域安全,让无人机和有人机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运行?

    对此,史蒂芬·克里默认为,要想解决空域紧张与无人机的快速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从信息系统方面着手,并出台一些行业监管方面的政策。

    中国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空管部部长张兴皓认为,对无人机系统的空中交通管理应该有新的思路和模式。但无人机的使用方,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应按规章要求积极进行注册,将所有运行放在政府的监管环境下来进行。

    在国际民航组织的指导下,2018全球无人机大会经过广泛讨论和深入研究,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达成了《成都倡议》并发布。

    《成都倡议》提出,要加快空管服务体系建设,在信息共享、整合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逐步推进有人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空中交通管理体系的融合,构建完善、顺畅、和谐的无人机管理体系,为无人机运行提供更大空间。“创新空域管理模式,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空域运行机制,开展无人机空域运行管理试点,推动无人机、有人机融合飞行,促进空域资源高效利用。”

    高端对话:每经专访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正制定无人机监管相关规章

    产业运用:消费级去年已占国内民用市场规模四成 无人机送货将成下一个“风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台风“山竹”临近深圳 外卖停送部分便利店仍营业

    下一篇

    茅台董事长:白酒行业恶性竞争正远去 未来将迎新一轮上升机遇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