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台风"山竹"强势袭击深圳,倒树砸车随处可见,记好了,这些险种一定提前准备

    券商中国 2018-09-16 14:49

    台风“山竹”已经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目前倒下的树木砸中车的情况随处可见。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提前买了保险,将在最大程度上挽回损失。那么我们准备哪些险种防范台风呢?

    风力达到17级超强台风"山竹"即将来袭,将于16日下午至晚上登陆广东珠海到湛江,现在广深已经全城戒备。

    有16日顶风出门的童靴发出警示,目前风力还不是最大,已经倒下不少树木,路上特别危险,树随时都会被吹断,车行或走路都要特别注意安全。也有人临时抱佛脚咨询有啥保险可以防范台风风险?

    灾害过后的废墟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记者大致整理了以下几种:

    意外险、医疗险、寿险等人身险:这些险种一般都含有意外身故死亡保障责任。有的意外险、医疗险还针对被保险人遭受一般意外伤害事故而伤残或门诊、住院医疗等提供保险赔偿。台风造成的相关风险一般都涵盖在保险责任内。

    企财险或家财险:在台风天气中,经常会发生财务损失的情况,可以通过投保企业以及家庭财产保险以保障减少损失带来的后果。不过在途物资一般并不能受到企业财产险的保障。

    车险:车险的种类很多,例如车损险可以保障台风极端天气中,倒下树木致使车辆受损的风险,涉水险使用多雨及内涝地区车主,保障车辆不小心行驶到积水路面造成的发动机损坏。

    农业险:台风中农作物经常面临着较大的损失,农业险的必要性也得到了体现。投保农业险后,在遇到譬如台风等自然灾害而造成农作物减产损失时,可以获得相关保障,减小损失。

    航班延误险:对于商务人士来说,台风对他们影响更大的可能在于航班延误而对工作产生影响,此时可以投保航班延误险减少相关损失。例如此次山竹台风造成了部分地区航班取消或延误。

    近年来民众的保险意识快速上升,不少人都为自己买了保险。中国银保监会信息显示,今年前7月,保险业新增保单件数157.58亿件。其中,产险公司签单数量152.96亿件;人身险公司本年累计新增保单4.61亿件。

    有公司研究自家客户投保理赔数据后发现,2017年保险消费者中超过八成购买了意外险,其中保险期限为30天以内的占比最高。96%的车险客户会投保意外险。购买三者险和车损险的客户占比逐年提升,预计2020年占比可分别达到95.2%和76.92%。

    截至2017年底,全国原保险费收入达3.7万亿元,同比增长18.16%,中国保费规模已居世界第二。近年来,中国保险业快速发展。中国太保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中国保险消费者白皮书》,该白皮书以中国太保的全量客户数据为样本,深度刻画中国保险消费者特征。

    哪些人在买保险?大家都买了什么保险?第一张保单买的是什么?购买保险有哪些误区?先看几处主要数据:

    ·男性为保险主要消费客群;

    ·已婚有子女、尤其是年龄在30~40岁左右人群保险意识更强;

    ·教育险保费增加迅速,反映父母对子女更愿意进行经济投入;

    ·首次购买保险时更倾向购买意外险;

    ·80后为购买寿险主力军,未成年人占比过高,家庭经济支柱更需寿险保障;

    ·保险消费有明显的地区差异,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保险意识相对较高,华东地区保险消费者人数占比接近40%;西部地区基础薄弱,但近几年发展迅速。

    谁爱买保险?80后、已婚已育是主力军

    谁爱买保险?根据白皮书做出的中国主流保险消费者画像:多半是男性,已婚有子女;来自人口密度高、经济发达地区;29.7%的可能是80后,年保费支出3000元,往往拥有2张以上保单;最有可能购买的是意外险+医疗险。

    虽说女性常常被认为是掌握家庭消费大权。但数据显示,保险消费者中男性占比还是高于女性,2017年保险消费者中60.8%是男性,39.2%是女性。不过女性的保险意识近年来在快速提升。2010-2017年,女性占比提升了2.4个百分点至39.2%。

    在购买保险的人群中,80后是消费主力军,2017年,31-40岁客户占比最高,为29.7%;其次是41-45岁,占比21.8%;第三为25-30岁人群,占比21.4%。

    保险者分布与人口密度、经济发展相关,华东地区保险消费者密度最高。2017年保险消费者中,华东地区占比41.7%,华南地区占比13.2%,西北地区仅有4.6%。

    未来保险消费者的画像还将发生变化。例如女性客户占比逐年提升,白皮书预计2020年将达到40.29%,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教育保障的投入不断增加,预计2020年人均保费将达到30380元。

    第一张保单买什么?

    一般来说,人生必须拥有七张保单中,意外险、重疾医疗险一般是必备的第一、第二张保单。

    白皮书数据显示,各年龄段的首选都是意外险。除了意外险,18-24岁人群更愿意首张购买医疗保险或寿险;25-40岁人群则倾向于购买寿险或车险。

    持有多张保单已经成为现在趋势,2017年持有多张保单的消费者占比64%,人均持有保单数从2010年的1.96张,增长至2017年的2.89张。除了将意外和医疗保障作为首选保障,不少人还选择了其他险种进行组合。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意外险+医疗险,排名第二的是意外险+医疗险+寿险。

    重疾险:41-50岁重疾理赔高发

    从保险理赔情况来看,医疗和意外理赔客户中未成年人居多,寿险理赔以41-50岁客户居多,重疾理赔从2010年未成年理赔居多向2017年41-50岁理赔客户居多发展。


    工作压力大、环境污染、空气质量下降等种种原因导致重疾概率不断提高。25种重疾在中国男性一生的平均发生率为49.6%,女性为51.8%。

    随着年龄的增长,重疾发生的概率变高。48岁前,女性重疾发生率略高于男性;48岁及以后,男性的重疾发生率开始高于女性,且趋势越来越明显。男性53岁和女性54岁,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重疾的发生率均超过10%,而且有显著增长趋势。

    近年来,购买重疾保险的消费者占比不断增加,尤其2016年和2017年较上年占比涨幅较大。截至2017年,重疾保险客户占所有客户的9.1%。重疾保险中的女性消费者占比多于男性,且投保重疾保险的意识不断增强,2017年达到58%。

    不过,女性更愿意为子女投保,2017年占比达26%。且未成年人为重疾保险主要客群,2017年18岁以下被保人占比超过20%,与重疾首先应保障家庭经济支柱的投保观念相悖。

    近年来,消费者重疾保险意识增强,保费逐年上升,但重疾保险长期险人均保额23万,短期险人均保额4万,与现在的重疾医疗费用需求相比偏低。

    意外险:交通事故仍是第一杀手

    意外险是人生第一张保单。

    白皮书统计,2017年保险消费者中超过八成购买了意外险,其中保险期限为30天以内的占比最高。

    在意外险理赔中,交通事故是意外死亡和意外伤残的首要原因,交通事故出险占意外死亡理赔案件的44%,占意外残疾案件的26%。伤残赔案中,51%的客户是1级伤残或全残,伤残保险金部分弥补了他们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带来的收入损失。

    医疗险:超50%客户购买保障多为一年及以下

    随着医疗险创新,近两年医疗险出现了高速增长态势。

    白皮书显示,2017年保险消费者中超过一半有购买医疗保险,大部分保障期限是一年及以下。近七年,西北地区的医疗保险消费者增速最快。

    到2020年,白皮书预测医疗保险消费者占整个保险消费者的比例将达到19.2%,个人客户预计将达到95.3%。

    不过需要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短期医疗险不能实现保证续保。人的身体状况、年龄发生变化后如果遭遇短期医疗险停售,则可能出现无保可投的情况。

    寿险:80后为主力军未成年占比过高

    随着经济迅速发展,人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对于寿险消费的关注也在逐年提升。

    31-40岁仍是购买寿险的主力军。不过未成年人仍旧是被关心的重点人群,并且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仅2017年新增的被保险人中,18岁以下客户占比已超过30%。

    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对子女的关注也折射到保险中。但消费者对保险的认识需要更深入。寿险即人寿保险,是一种以人的生死为保险对象的保险。是被保险人在保险责任期内生存或死亡,由保险人根据契约规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该产品首先应保障家庭经济支柱,以保障其所担家庭责任面临风险时也可延续。

    一线、四线城市习惯最健康

    各种意外和疾病风险防不胜防,最好的方法仍是保持健康生活习惯。白皮书也分享了智能保险顾问“阿尔法保险”统计的一些有趣信息。

    现在我们周围各种“跑”大热,但白皮书数据显示定期运动的人仅占28%。按时吃饭的人群占84%,28%的人定期运动,不按时睡觉、喝酒、抽烟的人近一半,总体上看,现代人生活压力普遍大,难保持健康生活习惯。

    数据还显示,四线城市生活习惯很健康,睡觉最有规律,不抽烟、不喝酒的比例最高,生活最安逸。节奏超快的一线城市也堪称健康,定期运动的占比最高。二三线城市健康指数最低。

    券商中国 邓雄鹰

    上一篇

    商务部启动市场应急响应机制 积极防御台风“山竹”

    下一篇

    应急管理部进入全面临战状态应对台风“山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