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50亿买自家股票,陕煤唱哪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11:36

    每经记者 江弦歌    每经编辑 刘琳    

    “股价徘徊在7、8元附近,如此不给力显然不合适。”

     

    陕煤最近又有大动作!

    数日前,陕煤旗下上市公司陕西煤业向外发出预案,公司拟以50亿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

    公告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吃瓜群众开始纷纷发表意见,诸如“陕煤膨胀了”、“如此大手笔,哪来的钱?”、“又是上市公司玩的文字游戏”之类的言论充斥论坛、股吧。

    作为一家传统周期行业的企业,陕煤经历过4万亿的狂欢,经历过煤炭行业整体亏损的惨境,亦经历过登陆资本市场不久股价破发的尴尬,两年去产能的阵痛……

    如今自掏腰包拿出50亿要进行股份回购,如此体量的资金,确实容易引起围观。

    如果本次预案最终落实,回购金额真的达到50亿,他将超越美的荣登A股近五年回购“王座”。

     

    来去匆匆的“黄金十年”

    从延安一路向北直至内蒙,这300余公里的黄土高原上,祖祖辈辈生长着一群靠天吃饭,面朝黄土背朝坡的农民。

    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整个陕北依旧一穷二白。但是1984年,新华社一篇《陕北有煤海,质优易开采》的报道,点燃了这片土地……

    煤炭,犹如一个充满魔法的词语,深深的触动了土里刨食的人们,顺着运煤车呼啸而来的,是梦想,是财富,是欲望。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煤炭创造了地方发展的神话,从穷乡僻壤,到中国的科威特;从土里刨食,到躺在煤堆上数钱,一夜暴富不是梦想,而成了活生生的事例。


    那是一个“撑死胆大、饿死胆小”的时代。

    2002年至2012年的十年,被称为煤炭的黄金十年,然而“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2012年开始,好日子戛然而止。煤炭价格如同高台跳水般下坠,低价进口煤步步紧逼,一时间,内忧外患,四面楚歌。往日的繁华如南柯一梦,消逝的无影无踪。

    许多煤矿因煤炭价格跌破成本线而不得不限产甚至停产。当年,仅陕西榆林就有100多座煤矿停产或半停产。

    感受最为直接的,是处在产业链前端的煤老板们,市场地震,投入巨资的他们出现资金链断裂,加之民间借贷带来的相互担保,几乎所有人都被深度套牢,备受煎熬。

    谁也不知道,这场“寒冬”,到底要持续多久。

     

    行业寒冬登陆A股市场

    作为陕西的主要产业,煤炭交织着各级政府、国有煤企、私营煤矿主、矿区百姓等多方身影。

    官方亦采取了系列措施进行救市。

    2012年下半年,陕西省紧急出台了煤炭救市“新27条”,包括暂停征收部分税费,资源城市榆林以贷款贴息、促销奖励等措施以推动煤矿复产,以保证工业的增长。

    不过煤炭低迷之势,浩浩汤汤。行业整体巨亏的情况下,这种救市措施,显然一时难以奏效。

    彼时,有煤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卖一吨煤赚的钱不到六块,连两瓶饮料都买不起,有的企业甚至是产一吨煤亏20多块钱,好多企业都停产了,就连神华这样的大企业日子都不好过


    陕西煤业于此时出现在A股市场。2014年年初,陕西省唯一一家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陕煤集团旗下的陕西煤业顶着压力上市了。

    虽然在全国范围而言,陕煤集团的名气比不上神华、中煤,但在陕西却是大名鼎鼎。与延长石油、陕西有色可谓是陕西国企的“三驾马车”。

    作为当年IPO开闸后的首只大盘蓝筹股,陕西煤业发行价只有4元。尽管如此,市场低迷随之还是反射于股价之上,就算陕煤集团接连出手救市,还是出现数次跌破发行价的尴尬遭遇……

    2014年,陕西煤业的净利润为9.52亿元,进入2015年后,即使有陕煤集团背后兜底,陕西煤业的经营情况也迅速恶化,且亏损幅度随着时间推移呈现扩大势头。

    2015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陕西煤业分别净亏2.91亿、6.64亿和8.51亿元,加上第四季度,陕煤全年亏损29.89亿元。

     

    五十亿的“大手笔”

    面对煤价跌跌不休、行业普遍亏损的局面,为了减亏,陕煤集团和上市公司陕西煤业使出了“浑身解数”,诸如“兜售”亏损矿井,多元化扩张业务,试图“断臂求生”。

    好在,去产能在全国范围推行,最终拯救了煤炭行业,也拯救了陕西煤业。

    仅仅两年时间,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2017年全年煤炭行业超额完成年初提出的1.5亿吨目标任务,煤炭产能利用率达到68.2%,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

    作为去产能的直接受益者,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陕西煤业的产销率分别达到117.52%、122.19%、124.09%,并在2016年就扭亏为盈,实现27.55亿的净利润。

    这一次,陕西煤业终可以扬眉吐气了。

    2017年,陕西煤业更上一层楼,实现营收509.27亿,净利润104.49亿。


    上市公司盈利颇丰,陕煤集团业绩亦是翻着跟头往上走。前段时间召开的中国500强企业发布会上,延长石油以2628亿元的营业收入继续保持陕西企业的龙头之位,陕煤集团则以2600亿元的成绩位居其次,虽然名次没有发生变化,但两者之间的差距却进一步缩小至28亿元。

    你方唱罢我登场,今日红花到我家”延长集团作为“第四桶油”,唱了这么多年“独角戏”,如今看来,陕煤集团显然有机会让座次换一下。

    据陕西煤业2018年中报,公司账面现金余额131亿元。手里有钱了,腰杆就硬了,陕西煤业大笔一挥:拟按照每股不超过10元的价格,回购已发行总股本5%的股份,此次回购金额总计不超过50亿元。

    给出的理由亦很“霸气”——鉴于公司当前股价未能体现出公司优秀的经营业绩和出色的资产质量,对陕西煤业良好的市场形象有所影响。

    的确,陕煤集团公司与延长相比只差一步之遥,上市公司陕西煤业的股价却徘徊在7、8元附近,如此不给力显然不合适。

    但值得注意的是,陕西煤业的回购预案中,只提及上限“不超过50亿元”,其下限金额却没有相关表述。

    此外,本次五十亿回购仅是预案,还需要等待股东大会批准和征询债权人的同意,究竟结果如何,尚不得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何出现陌生人“未支付订单”?新华社调查滴滴“关联”机制

    下一篇

    【粉巷财经】我们微商,有那么容易退出朋友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