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浦发银行拟向大生农业金融子公司索偿444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5 16:16

    大生农业金融公告显示,浦发银行虹口分行向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起诉大生农业金融全资子公司上海大生农化有限公司违反承兑汇票业务协议,因此拟向后者索偿4440万元。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大生农业金融(01103,HK)又遭遇了一起诉讼。浦发银行虹口分行向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起诉大生农业金融全资子公司上海大生农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生农化)违反承兑汇票业务协议,拟向后者索偿444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大生农业金融卷入了多起诉讼。

    被索偿4440万元 

    公告显示,该诉讼主要因为大生农化拖欠本息及应付款项的还款而违反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协议。浦发银行请求法院判令大生农化偿还银行承兑汇票垫款总额约4440万元及相关罚息。

    作为融资保证人,大生农业金融、大生农业金融全资附属公司安徽华星化工有限公司、大生农业金融主要股东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兰华升均被列为被告。

    大生农业金融表示,正就该诉讼寻求法律意见,该诉讼是否对公司整体财务或业务状况造成影响,将在进行相关聆讯后逐步明朗。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大生农业金融本年度公布的第一起涉诉,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算上这次诉讼,今年以来大生农业金融已经累计公布了自身卷入的6起法律诉讼。

    今年8月27日大生农业金融公布了一份诉讼和解公告:偿还了因违反再保理协议拖欠的约2.55亿元款项,天津星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已向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提交撤销诉讼申请。 

    资产负债率走高

    公开资料显示,大生农业金融主营业务包括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业务、农产品及石化产品供应链服务业务、路桥建设服务业务、农业大数据服务业务及冷链物流业务,为农批市场综合服务提供商。

    今年以来,大生农业金融不断遭遇诉讼的背后是公司上半年“惨淡”的业绩。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大生农业金融的营业收入约为25.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约75%;公司持有人应占亏损约9.8亿元。

    净利润大幅下滑,同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大幅走高——由去年年底的61.59%升到今年6月底的75.06%。其中流动负债有了大幅提升,由56.14亿元增长到61.64亿元。

    或是为了摆脱“欠债”的困境,大生农业金融今年5月22日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南通路桥部分股权出售给黑牡丹(600510,SH),其中南通路桥全部股权的权益总值预期将不多于13亿元,大生农业金融持有南通路桥91.302%的股权。

    资料显示,南通路桥是江苏省第二大及南通市规模最大的路桥企业,2017年累计中标约28.4亿元,是2016年中标总量的两倍有余。

    不过这笔交易进行得似乎并不顺利,根据9月4日发布的第二份补充协议,投资框架协议的有效期自原先协定的有效期届满之日起额外延长60日,或者到可能出售事项完成当日,或者到第二份补充协议提前终止当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大生农业金融公开电话,拟了解公司诉讼及还款进展情况,但或因周末原因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中国游客,我驻瑞使馆强烈谴责并要求彻查

    下一篇

    东部机场集团正式挂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