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星资本化祛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22:17

    明星资本化魅惑力的消解从长远来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泡沫渐除会带来短期阵痛,但理性回归,价值回归。演员就好好拍戏,不要迷恋去当金融高手。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要先把自己的钱掏出来,想空手套白狼可不行。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几番僵持与挣扎,几天前,长城影视终止了收购顾长卫家族控股的首映时代的方案。今年7月,文投控股念念不忘的杨洋持股的悦凯影视和宁财神等人持股的宏宇天润,文投控股也宣告放弃收购。

    再往前看,去年,赵薇想用50倍杠杆撬动30亿资金收购A股“老油条”万家文化(现名“祥源文化”),被证监会处罚五年禁入证券市场。2016年,暴风集团企图并购吴奇隆的稻草熊影业,60%股份交易价格10亿元,彼时正值吴奇隆与刘诗诗大婚,但这份“大嫁妆”最终在监管层的叫停中化为泡影。

    唐德影视收购爱美神工作室的缘起和终结,亦在2016年。但也是从这一年起,影视游戏类标的并购重组难度增加,一度风生水起的明星证券化频频听到了梦碎声音。

    明星作为稀缺资源,其估值在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下被越放越大。成立工作室,再卖给上市公司,多少明星都尝试过在这股市场热潮下搭上这班资本快车。而通过吸纳明星,达成绑定以该明星为代表的核心创作团队,亦被上市公司视作增强竞争力的晋升途径。

    这些收购往往都伴随着新成立的、业绩尚一片空白的明星公司,动辄高达十亿的估值,以及欲用以打消市场疑虑的业绩对赌。而此一时彼一时,高溢价并购明星公司已不再是讲得通的故事。

    明星资本化的隐忧并不是一夜之间爆发出来的。其持续盈利能力的不确定性,和不利于上市公司减少关联交易、增强独立性,是它们难以消除的共性问题。

    以监管层对长城影视收购首映时代的问询为例:“申请材料显示,标的资产会计核算基础薄弱,持续盈利能力具有不确定性,且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增加,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和第四十三条相关规定。”

    易凯资本CEO王冉曾撰文解析明星和导演变身“金融高手”的玩法:

    “明星和导演成立公司或者入股影视公司,把个人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远超过正常经纪公司分成比例)转变为公司的收入。这部分额外的收入几乎可以直接转化为利润,利润在资本市场上又立即被市盈率倍数放大了很多倍卖给A股公司或投资人,在这个过程中艺人卖掉自己的全部或部分股份完成自我价值的放大和提前回收。”

    “对影视公司来说,本来的成本不仅不再是成本,而且变成了收入,这一进一出,亏的转为盈利,盈利的变成赚疯,财务按摩就是比足底舒服。”“把明星和导演的个人收入整容为公司利润,然后带你翻倍带你飞,这其实就是个移花接木的游戏,收入成本被严重错记。”

    更不要说,即便收购了也很难绑定明星,即便明星成为影视公司股东,他就只服务于这一家公司了吗?就能保证做出来的东西都不赔吗?何况即便再大牌的明星,也有生命周期,很难形成长期相对稳定的竞争力。如果这个与公司高度绑定的明星再出点事儿,那可能对公司造成的就是系统性的风险。

    近两年,高举高打的明星资本化大多没有再走通这条路。而明星资本化魅惑力的消解从长远来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泡沫渐除会带来短期阵痛,但理性回归,价值回归。演员就好好拍戏,不要迷恋去当金融高手。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要先把自己的钱掏出来,想空手套白狼可不行。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公司与国企“婚讯”不断 民企“让股引援”成风

    下一篇

    外资能源巨头杀入国内加油站市场 将冲击“两桶油”霸主格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