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暴涨75%后 这是蔚来第一份看空报告

    华尔街见闻 2018-09-14 16:58

    Bernstein认为,蔚来ES8卖一辆亏一辆,订单增速走低,销售渠道狭窄,市场竞争激烈,因此给予“跑输大市”评级,股价目标价仅为4.2美元。蔚来汽车昨日收涨逾70%,报11.6美元。

    2014年11月到2018年9月,不到四年的蔚来就走完了从成立到敲钟纽交所的路。

    ”中国特斯拉“上市当天开盘破发,不过最终收盘美股6.60美元,较发行价6.26美元上涨5.4%。

    上市第二天就出现了让人大跌眼镜的行情。蔚来盘中大涨90%,接近13美元,市值最高突破130亿美元,收涨近76%。

    周五(上市第三天)盘前涨近11%,隔夜暴涨逾75%,市值增至119亿美元,超过长城汽车。

    一个量产还在饱受诟病的公司,一个不到三年亏损超百亿人民币的公司,一个上市当天破发而第二天差点股价翻倍的公司。

    在市场观点多空交战的档口,Bernstein的第一份看空报告出炉了,认为蔚来只值每股4.2美元,给予”跑输大市“评级,这个评级相当于建议卖出。

    ES8订单数量增速走低,到底能不能撑得起蔚来的野心?

    蔚来预计,2020年能够生产10万辆,到2025年达到30万辆。

    而Bernstein则认为,电动车的销售在前期受到地域集中度的限制,后期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在2020年蔚来的销售了也只会达到5万辆,2025年达到16万辆。

    这还是在假设蔚来能够保持每年对市场推出一款新车的乐观预期之下。

    目前蔚来唯一的量产车ES8自今年6月面世以来,到7月底累计接收订单超17000份,8月底累计订单17380份,订单增速明显放缓。

    Bernstein认为,蔚来能够跨过量产的河,但可能迈不过销售的山。

    因为一线城市对于车牌的种种限制,导致电动车的消费人群往往在地域上集中于此,这些人群也是蔚来汽车最重要的潜在用户。可是这些人群注定是广阔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小小的一群,销售才会成为阻碍蔚来的大山。

    蔚来计划在2018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2个NIO House——这仅仅是特斯拉销售渠道的三分之一,而去年全年特斯拉在中国的两款车型总共销售了17.8万辆。

    蔚来在面对有限的潜在用户和并不丰富的销售渠道的双重压力下,销售才是大家需要担心的事情。

    IPO融资一年后,蔚来可能又要缺钱了

    蔚来从2014年11月成立到IPO之前,从一级市场共计融资24亿美元,此次IPO融资10亿美元。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见智研究整理

    招股书中披露,在接下来的三年中,预计资本性支出17亿美元(约合111亿元人民币),在接下来的12个月预计需要5.5亿美元(约合37亿元人民币)的资本支出。

    Bernstein估计,2018年蔚来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为109亿元人民币,直到2020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仍然高达90亿元。

    并且在Bernstein的预测期内,持续为负。

    蔚来成本高企,而且最终车款定价过低,ES8基本是卖一辆亏一辆。ES8定价44.8万-54.8万之间,2018年6月销售的100量均价为44.4万元。

    然而,每辆车的原材料成本就达到了67.4万元,加上支付给江淮汽车的组装成本和其他成本,每辆车的综合成本达到了近180万。

    预计蔚来在成本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将会亏损到2025年。

    电动车的广阔前景更清晰了,但竞争也更激烈了

    中国拥有最广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且为了推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政府一直提供强力补贴,虽然2018年有稍许补贴退坡之势,但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数据来源:中汽协国家汽车中心见智研究整理

    在特斯拉进入市场的201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一片蛮荒。

    然而立足2018年的今天,无论是老牌汽车企业还是新能源汽车新贵,都盯紧了这块蛋糕。

    马斯克凭借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宏伟的汽车蓝图征服了一众粉丝紧紧地围绕在”特斯拉“版图之下,不知道李斌(蔚来汽车董事长)能否也有这个特异功能来笼络住用户的”花心“。

    华尔街见闻 张一愫

    上一篇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至9% 汽车消费连续四月下滑

    下一篇

    中国平安:1-8月份寿险业务保费收入347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