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机密封收债收到大量房产 国企客户以“19套房”抵债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17:16

    没有现金付账,怎么办?以房抵债!日机密封就收到大客户沈阳透平“兄弟”公司的19套房屋,以抵偿1000万元的债务。除了以房抵债外,沈阳透平承诺将另行支付日机密封货款3400万元。据上市公司透露,其中1000万元已到账。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日机密封(300470,SZ)9月13日晚间公告称,从防范长期经营风险的角度考虑,公司需要降低对客户沈阳透平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透平)的应收账款余额。经公司与沈阳透平协商,沈阳透平将支付部分现金货款;同时,沈阳透平“兄弟公司”沈鼓集团营口透平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营口透平),以19套房产抵偿沈阳透平所欠公司债务约1000万元。

    沈阳透平与营口透平均为国企沈鼓集团旗下产业。在国内压缩机、车铣等技术装备业内,沈鼓集团具有领先地位。作为实力雄厚的国企,为何要用房产抵债,让人不解。对于日机密封而言,接盘这么多的“外地”房产,又是如何打算的? 

    第一大客户以19套房抵千万债务

    日机密封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营口透平为沈阳透平所负公司债务以其所有的权属房屋抵偿1008.41万元债务,并授权公司管理层与沈阳透平、营口透平签署《以房抵债协议书》及办理相关产权过户手续等事宜。

    对于上述举措,日机密封称,沈阳透平一直是公司第一大客户,同时也是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排名第一的客户,近几年随着双方业务量的增长,公司对沈阳透平的应收账款也在逐步攀升。

    截至目前,日机密封对沈阳透平的应收账款余额为8500.52万元,其中账龄一年以内的为7101.79万元,剩余1398.73万元账龄为一至两年。

    日机密封认为,沈阳透平属于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其经营状况受宏观经济影响波动较大,虽然近两年沈阳透平经营业绩持续向好,但从防范长期经营风险的角度考虑,公司需要降低对沈阳透平的应收账款余额。

    日机密封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合计为3.68亿元,其中一年以内的为3亿元,一至两年的为4314.12万元。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其应收账款金额较高,可能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将加大货款催收力度。日机密封主要从事各类机械密封及其辅助(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现场安装、维修等全方位技术服务。沈阳透平是沈鼓集团的核心子公司,是中国离心压缩机设备的龙头企业。日机密封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收入为6878.05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13.87%。

    房屋抵债价格似稍低于市价

    除了以房抵债外,沈阳透平承诺将另行支付日机密封货款3400万元。据上市公司透露,其中1000万元已到账。沈阳透平与营口透平均由沈鼓集团实际控制,二者属于“兄弟”公司。沈鼓集团由沈阳市铁西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实际控制。其官网介绍,集团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行业的支柱型、战略型领军企业。

    沈阳透平为何不全部支付现金,而要以房抵债,而且是“兄弟”公司出面帮忙抵债?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拨打沈鼓集团公开电话意欲了解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公告显示,这19套房屋均位于营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华海城,有102.23平方米、107.35平方米两种面积,房屋总价在51.43万(含)~55.48万元(含)。换算下来,每平方米的均价约为5200元。据公告所称,此次用以抵债的19套房产以营口透平的购置成本为抵偿作价依据。根据营口房天下的数据显示,华海城的房屋均价约为5600元/平方米。

    日机密封表示,此次以房抵债交易完成后,将大幅度降低公司对沈阳透平的应收账款余额,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并有利于降低长期经营风险。

    但有一个疑问是,对于身处四川的日机密封而言,其拿到这么多的营口房产,未来又将如何处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9月14日)下午曾致电日机密封证券事务代表王琪,其表示自己在休假,不了解相关情况。记者致电日机密封董秘办公开电话,对方表示董秘陈虹外出,其个人对情况不了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后来居上”的贵州,拿什么维持GDP?

    下一篇

    港交所:投资者识别码模式的最后测试将由9月15日延至9月22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