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商誉1.39万亿!逾百家公司商誉超净资产50%,这个行业占去三成(附名单)

    数据宝 2018-09-14 13:27

    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商誉总额达1.39万亿元,比2017年底高出6.88%。以商誉占净资产比重50%为高商誉的分界点,上半年共有133家公司符合条件,较去年年底增加一成。分行业来看,传媒行业是高商誉公司的集中地,上半年共有44家公司商誉与净资产比值超过50%,占两市高商誉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紫光学大、众应互联、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和引力传媒的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超过10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以商誉占净资产比重50%为高商誉的分界点,上半年共有133家公司符合条件,较去年年底增加一成。

    商誉是并购过程中购买方支付的超过标的资产公允价值的差价,代表了并购方对于被收购资产未来可能带来的经济收益的期待。作为资产负债表中特殊的资产类科目,商誉并不能产生未来实际现金流入。

    过高的商誉一方面会美化公司的资产负债水平,低估公司的债务风险,另一方面也会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带来不确定性,未来的资产减值会直接影响到报告期内的公司利润。

    高商誉公司数量再创新高

    数据宝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商誉总额达1.39万亿元,比2017年底高出6.88%,商誉总额占两市上市公司净资产的比重为3.74%,较2017年底的3.64%略有上升。

    整体上,上半年高商誉公司数量再创新高。数据宝统计显示,商誉与净资产比值超过80%的公司共有30家,与去年年底持平,其中15家的比值超过100%;比值介于50%至80%之间的公司有103家,比半年前增加了13家;比值介于20%至50%之间的公司有396家,比半年前增加了31家。

    以商誉占净资产比重50%为高商誉的分界点,上半年共有133家公司符合条件,较去年年底增加一成。

    分行业来看,传媒行业是高商誉公司的集中地,上半年共有44家公司商誉与净资产比值超过50%,占两市高商誉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紫光学大、众应互联、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和引力传媒的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超过100%。

    除传媒外,计算机、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的高商誉公司数量也大于10家。总体来看,高商誉上市公司多分布在新兴产业。

    35家公司新增商誉占净资产逾两成

    上半年共有390家公司的商誉额净增加,其中,净增绝对金额最大的公司分别是蓝帆医疗、世纪华通、上海医药、千方科技和美都能源。

    数据宝统计显示,本期新增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超过20%的公司共有35家,超过50%的公司有6家,分别是蓝帆医疗、量子生物、鲁亿通、紫天科技和光正集团。其中,蓝帆医疗的新增商誉在净资产中占比超过100%。

    值得一提的是,虽未做强制要求,但半年报仍有29家公司披露了的商誉减值损失。从商誉减值对利润的影响来看,安洁科技的本期商誉减值损失与营业利润的比值高达441.6%;富临运业的这一比值为35.8%,本期商誉减值对上述公司的利润带来了较为严重的侵蚀。

    自2015年并购潮以来A股市场的商誉规模急速膨胀,来自中小板、创业板和传媒行业的商誉风险尤为集中。在行业景气度下降的压力下,被并购的标的无法实现预期盈利的概率增加,若公司选择在未来某个时间使商誉减值损失集中爆发,则会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10股获杠杆资金大手笔加仓

    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9月13日,沪市两融余额5146.1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33亿元;深市两融余额3346.0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754.67万元;两市两融余额合计8492.1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25亿元。

    分行业看,申万所属的28个一级行业中,融资余额增加的行业有12个,增加金额最多的行业是医药生物,融资余额增加3.33亿元;其次是通信、计算机行业,融资余额分别增加2.05亿元、0.93亿元。

    具体到个股来看,融资余额出现增长的标的股有450只,占比47.42%,其中,10股融资余额增幅超过5%。融资余额增幅最大的是乐普医疗,该股最新融资余额9.1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幅达13.90%;股价表现上,该股当日下跌7.16%,表现弱于沪指;融资余额增幅较多的还有恒瑞医药、长春高新,融资余额增幅分别为11.57%、10.71%。

    融资余额增幅前20只个股中,市场表现来看,平均上涨0.16%,涨幅居前的有长春燃气、中兴通讯、航天通信,涨幅分别为10.04%、7.47%、6.57%。跌幅居前的有恩华药业、乐普医疗、皖能电力,跌幅分别为9.54%、7.16%、6.19%。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9月14日午间公告一览】东山精密董事增持31.7万股

    下一篇

    地方违规举债问责再添新例 邵阳市多名官员遭处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