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氢能源车发展需全产业链协同推进 高成本是其当前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12:18

    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杨金华指出,目前价格问题是制约氢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按标方计算,价格是天然气的1.5倍”。此外,购车成本高也制约着氢能源汽车的发展。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13日下午,2018(第九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举办“绿色机动化:汽车轻量化与动力绿色化”专场论坛。图为四川省天然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英俊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宏辰 摄 

    9月11日至13日, 2018(第九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成都召开。9月13日下午,大会举办“绿色机动化”专场论坛,探讨汽车轻量化与动力绿色化相关主题。

    其中,氢能源汽车是该论坛关注的焦点之一。除纯电动汽车外,燃料电池汽车是解决汽车排放问题的重要选择,其中,氢能源汽车因其续航里程长、加氢频率低等优势成为目前业界选择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但目前,该行业的发展还存在不少难题,应如何克服这些难题呢? 

    成本高制约发展

    目前,电动车在市内公交车、电动物流车等领域已取得较多应用。该类电动车多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在实现安全使用的同时,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低、续航能力有限、充电时间长等缺点给使用者带来不少麻烦。

    而氢能源汽车是上述商用车的清洁化替代方案之一。论坛中,有业内人士介绍,氢能源在隐形环境成本上不会像电动车一样造成大量动力电池回收压力。另外,在续航里程、充能时间方面则明显优于电动车。

    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杨金华指出,续航里程是氢能源汽车的优势,同时氢能源汽车的加氢频率较低、续航能力较强,“加一次氢能跑两天”。不过,杨金华同时指出,目前价格问题是制约氢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按标方计算,价格是天然气的1.5倍”。此外,购车成本高也制约着氢能源汽车的发展。

    实际上,成本问题不仅制约氢能源汽车发展,同时也是大多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阻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16年10月发布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图中提出,2020年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成本将低于30万元,2023年将低于20万元,2030年将低于18万元。而目前国内燃料电池乘用车仅有少量上了工信部目录,且未给出明确售价,相关车型的估计成本在40万~50万元,虽然国家给予燃料电池乘用车最高20万元的补贴,但其成本仍较高。 

    技术“制伏”安全隐患

    除购车成本较高外,因氢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不完善,导致其供能体系亦存在诸多问题:如加氢站数量不多导致加氢困难、氢能源汽车推广数量不多导致加氢站盈利存困难、氢气纯化、储运等技术仍待提升。

    对此,四川省天然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英俊在会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之一在于我国发展氢能源汽车起步较晚,国外如日本等国家早已开始研发该项技术。

    张英俊表示,要克服这些问题,需要全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协同推进行业发展,包括技术的攻克、基础设施的配套等。协同推进后,用户方面就会有直观体验,用户会发现驾驶乘用氢能源汽车很方便,而且氢燃料相比锂电池在续航里程、电池处理等方面都有优势。

    据张英俊透露,下一步,四川省天然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成立氢能源方面的相关公司,联合相关科研院所成立创新中心,对重点领域、关键技术进行攻克。攻克技术后,会继续对技术进行产业化推广,“下一步也不排除会做氢能源汽车的可能”。

    除技术领域外,氢能源汽车的安全性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对此,张英俊指出,上世纪的时候,人们提到氧气都觉得很可怕,但现在氧气已实现应用。实际上,氢气也没那么可怕。当然,如果在密闭环境下,并到达一定温度,也可能有一定风险,但已有相关技术标准来“制伏”它,只要按照标准来就一点也不危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以商贸流通促精准扶贫 成都助力高原“特货”开拓市场

    下一篇

    统计局毛盛勇: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的影响不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