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3个月负增长 SUV市场疲软恐拖累自主车企

    国际金融报 2018-09-14 10:04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SUV共销售73.76万辆,同比下降4.68%。而此前的6月和7月,SUV市场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0.52%和8.24%。

    随着SUV市场销量的下降,部分依靠SUV的自主车企也陷入困境之中。8月份自主品牌SUV共计出售39.7万辆,同比下滑14%,远高于SUV整体下滑幅度。同时自主SUV品牌市场份额也比去年下降5.8个百分点,为53.8%。

    乘联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国内SUV市场已经饱和,销售不振是正常情况,依赖SUV的自主车企面临问题不令人意外。”

     SUV销量同比“3连跌”

    自2010年以来,SUV市场开始大幅增长,在2013年-2016年期间,SUV销量年增长均在40%-50%的高速区间,保有量在2017年已经超过千万。

    但是从今年4月开始,SUV的销量增速开始被轿车反超,到了6月份,SUV销量进入了同比负增长区间,当月SUV销量同比下降0.52%,是5年来SUV首次出现负增长,7月份的负增长更是高达同比8.24%。

    同一时间段内,我国轿车的销量表现却相当出色,6月份为96.34万辆,同比上升9.11%,7月份因为淡季的原因,同比下滑1.25%,但依然高达81.46万辆。

    对此杜芳慈表示:“国内这些年购买汽车的主力是家庭用户,他们对于多用途的需求导致了SUV的高速增长,现今市场已经饱和了。”与此同时,汽车分析师钟师也表示,目前国内的经济增速和市场的成熟度均已经无法支持SUV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未来增速只会降低不会升高”。

    过于依赖SUV,自主车企陷困境

    在SUV市场饱和的情况下,国内部分依赖SUV的车企也逐步陷入困境,首当其冲的便是长城汽车

    今年年初,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因为2017年销量未达标而自罚300万年薪,而今年,长城SUV的销量依然不佳。

    据长城汽车近日发布的8月产销快报显示,长城SUV单月销售53099辆,同比下降18.62%,累计销量500429辆,同比下降4.29%。其中长城SUV的主力车型——哈弗H6单月销售26697辆,同比暴跌31.8%,今年累计出售271392辆,同比下滑10.44%。

    另外一方面,被长城汽车寄予厚望的WEY系列则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主力VV7月销4002辆,同比下滑44.39%,VV5 8月份则卖出4622辆。只有刚刚上市的VV6“一炮而红”,几天内就售出了1038辆。

    与此同时,其他自主品牌也面临一定的困难。主打高性价比的宝骏SUV旗下主力——宝骏510上个月仅售25293辆,同比也下降了23.2%。上汽荣威曾经的“爆款”RX5同比下跌最为严重,从去年8月的20777辆下滑至今年的14350辆,同比下降30.9%。

    但是,广汽传祺的主力SUV——传祺GS4销量则发生了复苏,在GS4中期改款提升配置的同时,指导价却官降1万元。在此利好的刺激下,GS4的销量重新回到了2万辆以上。

    未来该怎么办?

    随着SUV大潮的退去,当年依靠“风口”起飞的自主车企也来到十字路口,究竟该如何转型?

    杜芳慈认为自主车企可能要先解决“油耗关”。“SUV的油耗比较大,国家目前在主推新能源车,实行双积分政策。对车企来说,新能源可以解决油耗问题,也能扩充产品线。”

    目前,国内大部分的自主车企均在新能源上“有所建树”。广汽集团、上汽荣威均在新能源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广汽推出了ix4,荣威则在广州车展上展示了旗下首款高性能纯电SUV——Marvel X。即使一直都对于新能源“较为冷淡”的长城汽车也在“双积分”近“负40万分”的压力下,今年大举布局“欧拉新能源”。

    但是同时,自主车企正真的出路是“两条腿走路”。“自主车企不是不知道单一产品线的危害,但是想卖轿车不容易。”杜芳慈对此表示。

    上一篇

    新华社记者调查公摊面积7大乱象:买100平米得70平米

    下一篇

    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6519亿元 同比增长10.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