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军工板块走强 行业景气上行

    中国证券报 2018-09-14 08:30

    某券商军工分析师表示,上半年军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今年将是军工行业的长周期拐点,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数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3日,国防军工板块继续走强,中信国防军工指数上涨2.29%。安达维尔、天奥电子涨停,中国应急、航天通信、中国动力、雷科防务等公司上涨超过5%。某券商军工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军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今年将是军工行业的长周期拐点,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数年。

    业绩增长明显

    东吴证券指出,上半年军工产业链各环节上市公司业绩均增长明显,元器件、材料等上游领域的需求弹性大。整个军工产业链呈现出高度景气。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看,根据安信证券研报,上半年军工行业整体业绩稳健增长,121家军工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78%。其中,二季度环比增长46.9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8.18%。其中,二季度环比增长130.26%。

    从目前情况看,军品订单增长,回款加快。9月13日,某军工上市公司董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军品订单同比增长20%,军品交付总量上升。公司今年整个军品生产任务非常重,增加新的生产线,加班加点完成订单。且7-9月份出现淡季不淡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兵器板块经营性现金流五年来首次转负为正,主机厂销售大增。广发证券认为,收入方面,剔除资本运作后,航空装备和电子信息板块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2%、19%;净利润方面,航空装备和兵器板块分别同比增长44%、17%。受军改影响较大的兵器装备板块净利润回升,武器装备交付进入正常周期。

    迎长周期拐点

    安信证券副所长、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认为,军工板块近期上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多家军工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数据验证行业基本面改善,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低部位置,具备向上空间。目前中证军工成分板块对应2018年动态PE为45倍,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中下部位置。

    二是公募基金持仓处于4年来低位。上半年军工行业公募基金和主动基金持仓比例分别为3.28%、1.77%,均处于4年以来低位,并高度集中于主机厂和航空产业链。

    三是行业中长期逻辑没有改变,军工板块将呈现阶段性行情。2018年以来,军工行业基本面改善,利润表呈现逐季好转态势。全年行业增长或在18%左右,且2019年-2020年增长相对确定。

    上述券商军工分析师认为,今年将是军工行业的长周期拐点,军工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数年。

    军工产业是典型的以内需为主的高科技产业。未来5到10年,军工行业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具备长期稳健成长特性。

    同时,军工企业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自主研制的武器装备已成为作战力量的重要组成。在诸多新型装备的研制过程中,军工产业积累了大量先进技术和经验。未来军工技术将进一步加速发展。此外,军工市场潜力大。军民融合、军工国企混改将打开市场空间。

    上市公司方面,安信证券建议,首选航空装备产业链企业,重点关注中航光电、航天电器、中航机电、航天发展等业绩稳步增长的零部件公司,以及中直股份、内蒙一机、中航沈飞等主机厂。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兜底式增持倡议潮再现 市场反应分化

    下一篇

    两融余额持续低位徘徊 融资客局部加仓捡漏15只潜力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