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AAA级企业债券弃发占比下降 融资环境趋于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00:52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受债券市场波动、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等因素影响,近期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的数量增加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截至9月10日,今年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债券规模达3431亿元,其中发行人主体评级为AAA的规模占比为27.56%。而2017年取消或推迟发行的6332亿元债券规模中,发行人主体评级为AAA的规模占比为41.33%。这表明,今年以来,AAA级企业取消发债的现状,相对同期债市总体的取消发行情况,出现了明显改善。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兴业研究乔永远的团队的一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AAA级的主体非常受投资人青睐,尤其是政策趋向鼓励加大配置中低评级信用债后,市场资金利率也低,无论怎么买AAA级,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相对来说风险也比较低。

    AA、AA+债券弃发较突出

    根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债券规模累计达到3321亿元,单月平均值在大约415亿元。2017年前8个月,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债券规模累计则为4258亿元,平均每月弃发规模为532亿元。

    对比来看,今年以来的债券弃发情况比去年有明显好转。不过,除前述AAA级企业取消或推迟发行规模的占比变化外,其他不同主体评级的发行人之间也存在明显的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在2017年弃发的6332亿元债券规模中,AA、AA+、AAA级企业弃发规模占比分别为 25.23%、27.25%和41.33%,合计占比为93.81%;AA-占比则为2.27%,主体评级为AA、AA+的弃发规模占比为52.48%。

    而今年以来(截至9月10日),累计3431亿元弃发规模中,AA、AA+、AAA级企业弃发规模占比分别为31.20%、36.48%、27.56%,合计占比95.24%;AA-占比为0.52%,发行人主体评级为AA、AA+的弃发规模占比高达67.68%。

    对比来看,AAA级企业弃发规模占比明显下降,而对应增加的是AA、AA+级别的企业,这两个类别的发行人在今年的债券弃发情况中表现比较突出,弃发规模占比对应增逾15个百分点。

    此外,弃发债券发行期限也以中短期债券为主。在今年以来的3431亿元弃发债券中,发行期限在一年以下的弃发债券规模为1190.24亿元,占比为34.69%;发行期限为三年和五年的分别有1164.9亿元、703.25亿元,占比分别为33.95%和20.50%。

    融资环境将持续转好

    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对记者表示,就融资而言,不同企业,所面临处境不一样。国企和大型民企现在处境不算太差,小微企业处境也未必差。虽然外界一直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但现在有大量政策倾斜,所以,小微企业信贷增加其实并不慢。现在,困难最大的是中间夹层企业,这些就是信用债的主体发行人,也就是主体评级在AA+及以下,因为大企业都是AAA级了,小微企业也发不出债。

    张旭认为,去年,AAA级的发行人取消发行的多,是因为市场比较差,发行人对利率不满意,这些发行人的资质相对也不差。今年是AAA级的发行利率低,所以取消发行的少,真正不好发债的是AA、AA+、AA-级的发行人。

    上述乔永远团队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跟2017年比,其实没有特别大的意义,因为今年的市场环境和去年的差别比较大。去年,资金面是一个比较大的决定因素,但今年以来,比较大的变化是受违约等负面因素的冲击比较多,导致投资人对发行人主体的资质要求比较高,一些稍微差点的主体就被抛弃。从收益率曲线也能看到,AAA和AA+、AA级的利差扩大非常明显。

    乔永远团队认为,现在买AAA级的非常多,收益率下来了,发行人很开心,取消发行的就减少。7月以后,AAA级的央企发行量增长非常明显,甚至用发债来替代贷款,发行利率都非常低,都是百分之二点几、三点几,比贷款利率还要低。

    根据Wind数据,8月以来,5年期AAA级中期票据发行利率平均在4.8%上下,相比4~7月之间5.27%的平均发行利率,出现明显下行。

    对未来预期方面,张旭表示,目前,AAA级的行情并不差,尤其是此前MLF等政策出完后,的确有很大改善。这说明,融资环境正缓慢改善,从高等级向中等级再向低等级传导,而且从表内信贷向表外,从标准化产品向非标蔓延。现在的融资环境比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好了很多,而且未来会持续转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宜化集团原董事长蒋远华被“双开”

    下一篇

    金融如何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近70位高管董秘苏州闭门研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