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盛大游戏回归A股进入倒计时 世纪华通拟近300亿接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00:52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赵 云    

    昔日游戏界“传奇”回归A股又有了最新进展。9月12日,世纪华通(002602,SZ)正式披露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预估价为298亿元。这意味着,盛大游戏登陆A股正式进入倒计时。盛大游戏和世纪华通相关负责人均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记者注意到,这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距离此前公开重大资产重组已过去了3个月,不仅披露了交易价格,还首次披露了盛大游戏未来三年高额利润承诺。未来三年(2018年~2020年)预计利润为20亿元、25亿元和30亿元,合计高达75亿元。

    298亿买下盛大核心网游业务

    2015年盛大游戏私有化成功,变成世纪华通间接控股以后,背后的资本动向一直颇受外界关注。去年11月底,世纪华通董事兼CEO王佶接受记者专访时就表示,会尽快把盛大游戏注入世纪华通。

    今年6月11日,世纪华通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上市公司拟收购标的资产为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跃网络)100%股权,盛跃网络正是盛大游戏在国内的控制实体。目前世纪华通继续停牌,停牌前市值约为474亿元,在A股游戏公司市值中最高。前三名其余两席分别是巨人网络和完美世界,市值分别为381亿元和3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也是盛大游戏的股东之一。天眼查信息显示,腾讯是盛跃网络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1.83%。今年2月初,盛大游戏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大游戏。

    根据公司披露的重组预案,世纪华通拟向曜瞿如、林芝腾讯、华侨城资本等29名交易方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盛跃网络100%股权,交易总价预估298亿元,其中向宁波盛杰支付现金29.29亿元,向除宁波盛杰之外的其余28名股东发行88014.36万股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华通控股,将持有盛跃网络100%股权,即吸收继承了原美国纳斯达克(NASDAQ)上市公司Shanda Games Limited(盛大游戏)的网络游戏业务、主要经营性资产与核心经营团队。

    不过,本次交易完成后,腾讯仍不会退出盛大游戏,只是调整为通过世纪华通间接持股盛大游戏。届时,腾讯将成为世纪华通持股近5%的股东。

    一旦重组成功,世纪华通将成为A股当之无愧的“游戏王”。记者注意到,从汽配业务转型后,世纪华通在游戏业务上发展较为迅速。根据最新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财报数据,世纪华通上半年营收为38.95亿元,同比增长138.53%。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世纪华通与盛大游戏在现有游戏业务上将形成显著的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

    一位游戏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盛大游戏注入世纪华通,也是游戏行业进一步集中化的体现,在游戏行业增长趋缓、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头部公司也纷纷放弃了“单打独斗”,往日恩怨一笑泯去,开始携手同行。世纪华通近日公告显示,上市公司已经与腾讯、三七互娱等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头部企业开始成团。

    承诺3年75亿元利润

    除了交易价格,本次披露的另一个则是业绩承诺。一位熟悉盛大游戏的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298亿元的交易价格并不太让人吃惊,但“这么高额的利润承诺比较意外。”

    根据公告,盛大游戏未来三年(2018年~2020年)预计利润为20亿元、25亿元和30亿元。盛大游戏的盈利能力如何?公告显示,2017年盛大游戏收入为41.94亿元,同比增长11.52%;扣除股份支付费用后净利润为17.43亿元,同比增长9.80%;扣非后净利润为15亿元。

    对于游戏人来说,盛大游戏曾经代表中国网游的巅峰时代。盛大游戏于200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创下了当时中国企业在美国单地上市融资规模之最。其“传奇”IP也是游戏圈最赚钱的IP之一,自2001年以来,盛大游戏凭借《热血传奇》开创了“游戏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商业模式。目前盛大游戏手中握有《热血传奇》《传奇世界》《龙之谷》等商业价值高的游戏IP。

    不过比较令人唏嘘的是,在引发一波中国游戏公司赴美上市的热潮后,盛大游戏的“王者”地位没能保持太久。伴随2011年开始的中概股寒潮,盛大游戏股价于2013年4月跌至最低点,最终于2014年初宣布私有化。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游戏行业的并购重组往往伴随着高额业绩承诺,这次的业绩承诺也属于比较高的。不过在游戏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重组能否通过目前尚不能定论。他认为,考虑盛大游戏历史品牌和利润较好,“概率会高一点”。

    伽马数据总经理滕华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游戏股表现不佳情况下,对盛大游戏回归资本市场其实是个机会,盛大游戏在研发和IP上对世纪华通是一个有力的补充。不过滕华认为,即便重组成功,国内游戏版图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腾讯、网易龙头地位不会受影响。

    实际上,受版号暂时“冻结”等政策因素影响,2018年游戏公司的日子普遍不太好过。在这种情势下,盛大游戏的高额利润承诺底气何在?业内人士认为,盛大游戏并非以游戏数量取胜,因此版号冻结对其影响不大,同时盛大游戏越来越看重海外市场,未来海外市场的吸金能力或将进一步被挖掘。

    记者了解到,目前,盛大游戏海外营收约占总营收的10%~20%,同时盛大游戏对海外市场的吸金能力颇有信心。据此前公开报道与资料,盛大游戏计划未来3~5年,海外营收占比能达到50%以上。今年4月,盛大游戏旗下控股子公司韩国Actoz soft以100亿韩元(约合5913.07万元人民币)投资韩国移动社交巨头Kakao旗下游戏子公司Kakao Games,为海外掘金再加上了一个砝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91亿!8月企业取消和推迟发行债券规模环比翻番

    下一篇

    今年AAA级企业债券弃发占比下降 融资环境趋于改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