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和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对外交往活力 成都领跑新一线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00:51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当前,城市在对外交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日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和公共政策所发布2018年《城市对外交往活力指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综合社会、文化、经济与政治四个维度,分析中国49个主要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全国GDP排名前20位城市等)对外交往活力。

    “城市对外交往正逐步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中国对外交往新常态。”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和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的眼里,外交、开放早已不是国家“专属”。换句话说,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城市对外交往的分量越来越重。

    那么,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一带一路”倡议逐渐深化背景下,城市对外开放具有哪些特征?如何发挥开放助推器的重要作用?

    城市“外交”属性增强

    全球化时代,城市功能也日趋全球化。当前,全球54%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而这个数字到2050年将增长到70%。城市化迅猛推进,也让城市对外交往从幕后走向台前。

    “我国对外交往行为主体正逐步从国家单一行为体向多元行为体转变,对外交往维度也从单纯的政治外交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重维度转变。”于宏源分析,国家对外开放形式正在转变。

    可以说,城市对外交往,已经成为国家对外交往新常态。诸如北京、上海、纽约、东京等国际化都市,在全球治理的制度设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当然,对外交往并非一线城市的专利。以各国政要访华为例,首都北京早已不是到访的唯一选项。最近几年,重庆、西安、武汉、成都和杭州等新一线城市,都是热门的“访华第一站”。

    “城市对外交往活力与城市发展程度有着密切关系。”通过量化数据,于宏源发现,随着当前城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对外交往活力不断提升。

    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多个地区经贸类指数、交往类指数大幅上升,中国城市对外交往展现出更为强大的活力。“城市对外交往是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并促进其由理论转向现实的重要助力。”于宏源如是说。

    中西部城市活力上升

    诚然,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发展程度不同,其对外交往活力也有所差别。

    总结报告数据,于宏源得出结论:“我国城市对外交往活力存在东西差距,但不存在明显的南北差距。”

    “东西差距除了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其地理位置与环境也区别明显。地理位置方面,西部城市位于内陆,与外部世界的沟通相对阻碍更多;就环境而言,西部地区普遍不及东部地区,这也限制了该地区的对外交往活力。”于宏源表示。

    但是,在报告中,作为西部城市的成都,成绩却异常亮眼,综合排名居第5位。在社会领域和政治领域分榜排名中,均位居第4位,是新一线城市中的佼佼者。

    于宏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都是除上海、北京外,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未来也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人口稠密、交通便利、领事机构众多……成都的对外交往活力,正稳步提升。

    “中西部城市对外交往活力确有明显提升,出现了一批具有较强活力的城市。”于宏源认为,这与整体综合国力增强、西部大开发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不无关系。

    “‘一带一路’既包括国际与地区层面的沟通建设,也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全方位互联互通。对城市而言,‘一带一路’将全方位深化其对外交往活力,对西部城市更是如此。”于宏源说。

    就在上周,广西防城港市南向通道投资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四川、重庆、广西等西部省份正“抱团”发展,积极打通南向开放通道。对此,于宏源也评价:“西部城市立足自身比较优势,打通南向通道、对接先进生产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自身城市活力”。

    发展是关键要素

    事实上,城市在获得“一带一路”红利的同时,也在促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用于宏源的话来说,中国城市的参与,是“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向现实转化的落脚点。

    无论是交通设施建设、友城关系确认,亦或经贸项目签订,中国城市与国际城市之间的合作,无疑将中国开放推上了新阶段,也让“一带一路”更加深入。

    于宏源表示:“只有城市真正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才能使其发挥其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改善产能结构的作用。”

    而未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已经站上前台的城市,对外交往也将愈发频繁,而如何保证城市对外交往活力持续,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于宏源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维持城市持续发展是关键。“发展是决定城市对外交往活力的关键要素,经济发展程度是决定对外交往活力的关键变量。”

    其次,作为影响城市对外交往活力的重要因素,政治、社会、文化、经贸四项指标呈现出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关系,“这也要求城市在提升对外交往活力时需要多方面综合考虑,全面提升对外交往水平”。

    最后,于宏源谈到,在不同指标关系中,经济与文化的相关系数相对较低,这意味着城市对外经济交往频繁,不一定可以迅速转化为文化对外交往活力。因此,在文化活力建设上,需要不同城市重点对待。

    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对于城市对外交往来说,注重高质量同样重要。“高‘质’意味着对外开放需要全方位让世界认识中国,高‘量’则指对外开放中的规模数量要达到较好水平,二者缺一不可。”于宏源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欧班列破万列背后:中国“多式联运”架起世界通道

    下一篇

    川中老旱区433万人“解渴”在即:毗河供水工程一期明年4月完工 人大代表“盼”二期工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