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5亿元的大额存单竟未认真核查,近日这家券商被出具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09:07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新三板公司国都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警示函显示,国都证券推荐盛天传媒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时,未认真履行审慎核查义务,导致未能发现盛天传媒 1.149 亿元大额存单质押未披露的事实。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国都证券可谓是流年不利,盈利可谓是急转直下。在2018年半年报中,国都证券称,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同比下降64.3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25亿元,同比下降93.33%。

    未认真履行核查义务被通报

    9月12日晚间,国都证券发布了公告《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被浙江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公告》。

    公告显示,国都证券推荐浙江盛天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时,在获取了上海银行签发给盛天传媒的三张单位定期存单(金额1.149亿元)后,未认真履行审慎核查义务,仅取得了审计工作底稿中的上海银行询证函回函复印件。在关注到询证函回函中“是否被质押、用于担保或存在其他使用限制”一栏为空白的情况下,未实施进一步独立核查程序,也未对异常情况作进一步确认,导致未能发现盛天传媒1.149亿元大额存单质押未披露的事实。

    浙江证监局认为,国都证券上述行为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 96 号)第六条的规定。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六十 二条的规定,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按照《证券法》有关规定,浙江证监局提醒国都证券加强对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勤勉尽职地履行推荐挂牌工作职责。公司应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 15 日内向浙江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 60 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 6 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严重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国都证券于2017年3月31日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要经营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等等。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近一年多里,国都证券的“股权争夺战”可谓是闹得沸沸扬扬。先是去年7月底,国都证券原董事长王少华“失联事件”爆发,过去大半年后,今年1月23日晚,同方股份公告称,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同方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金控”)拟进一步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或其他方式收购国都证券股票,预计收购金额不超过8亿元人民币。截至当时,同方金控已持有国都证券227,755,857股股票,占国都证券总股本的4.30%。

    而国都证券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同方金控已持有262,830,467股,持股比例达4.9591%,这显示出有小幅增持的迹象。同方金控子公司深圳华融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泰”)是国都证券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3.7736%。同方股份副董事长、总裁黄俞是华融泰的法定代表人。据同方股份今年7月的公告显示,同方金控持有同方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同方国信)26.321%的股权,是同方国信的第一大股东,而据国都证券的半年报显示,同方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国际信托)66.99%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重庆国际信托持有国都证券股份比例达4.7170%。从半年报来看,同方金控、华融泰、重庆国际信托三者合计持有国都证券的股份比例达13.449%,已经超过了第一大股东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图片来自:国都证券2018年半年报)

    今年1月底,国都证券举行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选举结果显示,吴京林、何于军、翁振杰、李峰、吕益民、陈文博、陈海宁、周立业、黄磊、黄俞当选为国都证券第二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这也意味着,同方股份的两位核心高管,即同方股份董事长周立业和同方股份总裁黄俞同时成为国都证券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另外,资料显示,翁振杰也担任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益民是华融泰副总裁。

    火山君注意到,在未对盛天传媒认真履行核查义务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之前,国都证券这几年的发展可谓很不顺利。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中和2017年年中,国都证券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仅为2.04亿元、7.47亿元。

    从盈利数据来看,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国都证券分别实现了3.37亿元和3.68亿元的净利润。

    而在8月28日,国都证券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其盈利可谓是急转直下。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79亿元,同比下滑了64.32%;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454.65万元,同比下滑了93.33%。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地方违规举债问责风暴来袭:银保监重罚八家金融机构 湖南多地被集中问责处理

    下一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赴深圳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