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好则金融好、经济好 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苏州共商合作怎么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00:02

    对于稳金融和稳定经济,苏州大学教授贝政新表示,“今天的主题是‘稳金融与稳经济’。核心是什么?应该是稳企业,如果企业不好,经济会好吗?金融会好吗?稳金融与稳经济核心应该是稳企业,稳企业的核心还应该加一条企业生态的政策环境。”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苏州作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制造业重镇,制造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苏州金融机构如何提振产业发展,助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如何坚持创新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等,于外界而言,这些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9月13日下午,姑苏城风清气爽,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学术交流中心虚无坐席,一场主题为“高质量发展的苏州之辩,用金融活水灌溉产业之田”的闭门研讨会正在举行,来自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的近70位高管、董秘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上述2018年秋季“稳金融与稳经济”闭门研讨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苏州市金融发展研究会、苏州市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东吴证券协办,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提供智略支持,金螳螂商学院特别协办,九龙仓特别支持。

    “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从而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这是当前经济界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之一。

    作为制造业重镇,苏州发展路径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苏州金融业综合实力保持全国前十,全年新增金融资产6000多亿元,2017年末达5万亿元;全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21亿元,占GDP比重8.2%,占服务业比重超16%;集聚金融机构达848家,全年新增社会融资总量2707亿元。

    曾担任过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现任苏州市金融发展研究会会长的曹福龙深有体会。在本次研讨会上,他介绍道,苏州现在全市的市场主体超过160万家,其中,各类股份制企业50多万家,各级工商户逾110万家。在这50多万各类股份制企业当中,外商投资在苏州的数量不多,那么每年苏州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占江苏省50%以上。

    而在资本市场方面,曹福龙表示,苏州在境内外的上市企业130多家,上市公司总量也占到江苏的1/3以上。金融是城市发展的命脉,苏州全市基金业、保险业、证券业、信托业以及各类的产业基金、科技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还有融资租赁等,在苏州比较发达,现在全市有5万多亿金融资产,支撑着苏州的制造业、服务业、现代农业以及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环境、民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

    在曹福龙看来,随着后工业化时代的到来,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苏州企业经营管理的方式都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尤其是面临的挑战,“我们感觉也比较突出,人口红利的消失,产能的过剩、环境和资源矛盾的突出,宏观杠杆力不断攀升等,对一个城市来讲,既要解决快速发展留下的粗放式发展的后遗症,又要解决发展起来不平衡、不充分催生的新问题,还要坚持不懈的落实下一步如何可持续发展。

    曹福龙同时表示,如何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如何把实体经济切实做强做优尤为重要,苏州在这方面也在加大努力。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则表示,“转型升级,未来我们肯定会有硬科技,硬产业,包括像苏州的制造业基地,也在升级,从过去的加工制造的这种初级产业、中级产业,到现在慢慢掌握更高端的价值链顶端的产业。”

    稳金融与稳经济核心应该是稳企业

    作为此次研讨会的重点议题,实体经济需要怎样的金融服务?这引发了包括苏州大学教授贝政新、上交所上市发行部副总经理宫万炎、金螳螂董秘宁波、电科院董秘顾怡倩、苏州银行副行长杨建清、康力电梯董秘吴贤、苏州信托副总裁姚文德、苏州金融租赁总裁陈琦、东吴证券投资银行部十六部总经理张帅等与会嘉宾展开了深入探讨

    金螳螂董秘宁波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特别有一定体量的上市公司,包括信用评级高,融资方面抗风险的压力相对小一点,但是在近阶段,看到有很多的信用评级较高的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也出现了融资失败的一些案例。

    宁波说,“其实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最早出现是在2017年,彼时主要是债权融资,它的融资利率上升速度比银行贷款利率上升得快,这个时候在2017年有很多企业说我们可以取消债权,转向银行贷款,但是我们发现到了2018年上半年,因为受到信贷收紧,包括去杠杆,再叠加一些境外主要经济体加息等因素因素,造成境内整体经济面出现变化,包括不确定性因素,也导致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变低、2018年融资方面的困难,这个困难其实是在股权和债权两方面都出现了难度双升的局面。”

    苏州银行副行长杨建清表示,上市公司融资可以用很多杠杆的方式,可能现在很多渠道被截留了,造成一些影响,但上市公司总体来说问题不是很大,“苏州银行成立了专门服务于上市公司的部门,我们的战略定位(于)服务实体企业。”

    康力电梯董秘吴贤认为,当前我们国家是三大攻坚战,其中首要的攻坚战就是防范风险,最强大的一种就是防范金融风险,“企业希望能提供一个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从最开始,包括借款、VC投资、天使投资,一直到内部发展壮大之后,里面的供应链融资,包括一些并购融资,这些要有多种的环节去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发展。”

    电科院董秘顾怡倩称,“我们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同时作为上市公司,我们在各个发展阶段其实也得到了我们各个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我们在金融机构的交流联系以及合作方面其实是非常紧密的,所以说,我们觉得我们也是联系实体和金融的一个纽带。”

    对于稳金融和稳定经济,苏州大学教授贝政新表示,“今天的主题是‘稳金融与稳经济’。核心是什么?应该是稳企业,如果企业不好,经济会好吗?金融会好吗?稳金融与稳经济核心应该是稳企业,稳企业的核心还应该加一条企业生态的政策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风证券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拟于10月9日发行5.18亿新股

    下一篇

    高盛任命Waldron为总裁,任命Scherr为首席财务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