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除了贵,iPhone XS没啥了不起?拥有了它,你也能超越乔帮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3 20:36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相信,金融科技的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投资方式或者投资理念的变革,也不仅仅是一个行业面貌的改变;它们将成为我们生活更美好的重要助推器。新一代的从业者,将取得比乔帮主时代更伟大的成就。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在位于加州总部的乔布斯剧场发布新品,iPhone XS、iPhone XS Max及iPhone XR惊艳亮相。一时间,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朋友圈全部刷屏。

    图片源自:苹果公司官网

    乔布斯和仍然健在的比尔·盖茨、贝索斯等牛人们所代表的科技力量,正深刻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的生活因科技而更加便捷美好,同样,许多传统行业面貌也因科技而改变。

    今天,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带大家简单回顾一下史蒂夫·乔布斯的生平。借用威廉·西蒙的书名——史蒂夫·乔布斯“活着就为改变世界”。但实际上,他即使已经去世七年,仍然影响着地球上我们几乎每个人的生活。

    两位不同方面天才的碰撞

    1955年2月24日,史蒂夫·乔布斯出生在美国旧金山,出世就被父母遗弃了。幸运的是,一对好心的夫妻收留了他。

    1972年高中毕业后,乔布斯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里德学院只念了一学期的书;1974年在一家公司找到设计电脑游戏的工作。两年后,时年21岁的乔布斯和26岁的沃兹尼艾克在乔布斯家的车库里成立了苹果电脑公司。

    据《乔布斯传》中记载,沃兹就像一只生活在电路板上的爬虫,除了电路设计和恶作剧,对其他东西毫不关心。他的父亲是洛克希德的工程师,而他自己则是一个电子学上的天才。

    图片源自:摄图网

    乔布斯呢,他在技术上当然也是个小能人,但和沃兹这种智商200+的超级极客相比不同,他最大长处一是永无止境的创新能力,二是无与伦比的推销能力,即我们今天所熟知的“现实扭曲力场”。

    沃兹能亲手打造复杂的电路,但拙于言辞,很难把自己的设计明明白白地讲给别人听,也很难告诉别人这个东西到底有什么好处。乔布斯似乎天生就有展示和推销某个物件的本领,任何一个设计只要被乔布斯弄懂了,他就能用最浅显、最明白的话,把这个设计的原理、用途、优点讲出来,而且,他总是能第一个发现某项技术对普通人有什么用。

    很多年后,双雄会的另一方,沃兹是这样评价乔布斯的电子学水平的,他说:“乔布斯不大懂电子学。”

    ——《乔布斯传》

    乔帮主强大的“现实扭曲能力”立功了

    1975年,乔布斯和沃兹在南湾区的圣克拉拉谷(Santa Clara Valley,即现在的硅谷)和一群技术天才搞了个自制电脑俱乐部(Homebrew Computer Club),立志学习并制造电脑,让每个人都买得起、用得起电脑。

    有一天,俱乐部里面出现了一台刚问世不久的Altair 8800,代表着当时最先进的电脑水平。但是,有个问题:只有懂机器语言的人才能使用。

    乔布斯心想:“像Altair 8800这样,必须会机器语言才能用的电脑,就是免费赠送,普通家庭也不会要。真正的电脑一定要易用,一定要解决实际生活、工作中的问题。”

    图片源自:摄图网

    沃兹心想:“Altair 8800算得了什么?它用的CPU未必就是最好的选择,它的主板设计太复杂了,满是开关和灯泡的面板更是最大的败笔。一台个人电脑,怎么能没有键盘和显示器呢?”

    “你能造出比Altair 8800更好的电脑?”乔布斯看到沃兹若有所思的样子,预感到他一定在酝酿着什么惊世骇俗的计划。

    “为什么不呢?”沃兹轻描淡写地说:“个人电脑应该更小,更紧凑,应该有更好的人机交互方式,比如键盘和显示器。”

    “听上去不错!”乔布斯清楚他这个老搭档的实力:“动手吧,做出来。”

    ——《乔布斯传》

    沃兹成功了。他所做的这台电脑,就是APPLE I。1976年4月1日愚人节的晚上,苹果公司成立。那个被啃了一口的苹果,从零开始,用四十年时间,迈向了通向1万亿美元市值的辉煌之路。

    之后的乔帮主也非一帆风顺。他强大的感染力和“现实扭曲能力”,为他带领初期的苹果迈向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却又同样因过于鲜明和棱角的个性,被驱逐出苹果公司。

    但乔布斯就是乔布斯。1986年,离开苹果后,乔布斯先后创立NeXT和Pixar,即我们现在所熟知的皮克斯。而皮克斯的天才们,最大的贡献就是直接用电脑为将动画片从二维提升到了三维,并把动画师从纯手工劳动中解放了出来。今天风靡全球的《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汽车总动员》等系列,均是出自皮克斯的手笔。

    但如果仅仅是为我们奉献几部动画片,乔帮主还不会成为今天的传奇。

    “极简即是无限”的审美理念

    1997年,乔帮主在外漂泊12年之后,回到了内忧外患的苹果。当时的苹果,已经被比尔盖茨等后起之秀所超越,PC市场份额也不断被蚕食。

    在那之后的10年里,苹果经历了一个神妙奇幻、举世瞩目的复活历程。大导演乔布斯最天才之处不在于本人技术上超凡入圣的能力,而是发现天才的能力。

    这次,他发现了像年轻时代搭档沃兹一样的乔纳森·艾维。

    图片源自:摄图网

    艾维,英国人,在遇到乔布斯之前,他混得并不得意。幸好有乔布斯回归苹果,幸好艾维这位郁郁寡欢的技术宅男还在苹果公司某个角落,鼓捣一款透明、彩色的神秘电脑。这款电脑后来成了乔布斯挽救苹果的第一款重量级产品:iMac。

    “我们试图解决那些非常复杂的问题,而我们所用的方法,则会尽量避免最终用户知晓其中的复杂性。

    “除了保留那些最最基本的元素,我们希望去掉所有其他东西,但你不会知道我们做了这件事。我们一次次回到起点并诘问自己:我们真的需要这个部件?我们能用一个部件取代另外四个吗?”

    “我发现了一个最基本的原理:外形和颜色这两件事,决定了你对一个东西的基本感知,无论是不是有意为之。”

    “从一个设计师的角度看,我们正在做的并不是一个变换外观的游戏。这完全是一件实用主义的事情。设计就是用一种极度简约的方式来使用你的素材。”

    ——艾维谈设计理念,出自《乔布斯传》

    在乔布斯的支持下,艾维每隔两三年都会抛出这么一件惊世骇俗的玩意儿。从iPod经典的转轮控制,到MacBook Pro的铝合金一体式外壳,从iPhone和iPad的一键操控,到MacBook Air薄如蝉翼的造型。

    今天,在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来看,艾维和乔布斯的天作之合,改变的不仅是一台电脑,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美学观念——一种让生活更简单更美好的方式;一种简约和酷炫相结合,Less is more,“极简即是无限”的审美理念。

    iPhone手机横空出世,创造历史

    如果接连出现在世人面前的iMac、iBook、iTunes、iPod等神奇产品还不足以撼动整个世界,那么,2007年的iPhone手机,就是那枚宣告乔帮主重新君临天下的重磅炸弹。

    今天蒂姆·库克在乔布斯剧场向人们展示售价最高达到1099美元的iPhone XR。而十余年前,乔帮主手中那块可以触摸的玻璃,是今天更酷更炫iPhone的鼻祖。

    2007年1月,Macworld大会上,乔布斯介绍了苹果电脑和iPod的几款新型号后,突然停顿了一会儿,然后,用他特有的、带磁性的声音说:

    “这一天,我期待了整整两年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件革命性的产品改变世界。1984年,苹果发布的Macintosh改变了整个计算机产业。2001年,苹果发布的iPod改变了整个音乐产业。今天,我们要发布3件同一重量级的革命性产品。”

    “第一件产品”,乔布斯继续说:“是一台宽屏幕、可触摸控制的iPod;第二件产品,是一台革命性的手机;第三件产品,是一台前所未有的互联网通信工具。这三件产品并不是独立的设备,他们是一台设备。我们把它叫做iPhone。今天,苹果要重新发明手机。”

    ——《乔布斯传》

    这块可以触摸的玻璃,学名“多点触控玻璃屏”改变了世界,成为今天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标配。甚至201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们,都无法想象,曾经诺基亚、黑莓手机一统天下,手机只能发短信接电话的时代。

    图片源自:摄图网

    2010年4月,郎朗在旧金山的一次音乐演出中,拿出了当时刚刚上市不久的iPad,借助一款名为“魔法钢琴”(Magic Piano)的软件,在触摸屏上弹起了速度最快的钢琴曲之一──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野蜂飞舞》。乔帮主设想的可以多点触摸的玻璃,变成了一块可以弹钢琴的玻璃。

    2011年10月5日,乔帮主因胰腺癌去世。短短57年的生命,他生前争论很多,身后对他也众说纷纭,但没人能否定,他确实做到了改变世界。今天我们能够带上手机就出门,支付宝、微信支付可以满足绝大部分支付所需,我们能够随时手机淘宝、京东,都离不开乔帮主和他周围科技天才们永无极限的创意和构想。

    金融科技帮助我们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今天,我们的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也因科技而改变。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仅仅过去了十一二年,我们90%以上的交易都已经转移到了手机和电脑端,再难看到营业部大屏滚动人声鼎沸的场景。甚至,简单的问题,都不再需要人工服务,机器人客服就可以搞定。

    因此,在9月19日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的《每日经济新闻》2018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暨金鼎奖颁奖典礼上,我们将重点讨论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对行业未来的影响。我们定下的主题是“科技赋能,从新出发”,也是为了致敬科技的力量。届时众多业界大佬将荟聚京城,畅谈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金融科技、人工智能,这些比乔帮主在世时期更酷炫的名词,成为从资本市场到证券行业新的增长动能。而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相信,金融科技的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投资方式或者投资理念的变革,也不仅仅是一个行业面貌的改变;它们将成为我们生活更美好的重要助推器。新一代的从业者,将取得比乔帮主时代更伟大的成就。

    9月19日,金秋北京,让我们在金融街,不见不散。

    目前,欲参加2018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的投资者已经可以报名了,参会报名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然后点击微信下方菜单中的“金鼎奖”中的“报名参会”,然后填写报名信息。

    参会报名时间:9月10日~9月18日下午5点。

    入选通知时间:9月18日上午10点~下午6点。

    通知方式:请报名者于18日注意查阅手机短信,具体参会通知及注意事项将通过短信发送。

    报名咨询电话:028-86513475(工作日的上午10点半~下午6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康威视三位高管昨日增持护盘 耗资近千万元

    下一篇

    恒大:踏准城市化进程 继续布局一二线及发达三线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