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65只个股跌成破净 银行股却发出触底的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3 21:48

    截至今日收盘,破净股的数量为265只,这已经比前两个交易日有所减少了。9月12日收盘,全部A股中破净股的数量为280只;9月11日收盘,全部A股中破净股更高达283只。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的A股市场,破净股的数量多少正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纵览A股的历史发现,如果从2000年算起,目前应属于A股的第5轮破净潮涌来。据Wind资讯统计,9月13日,A股市场上的破净股数量就达到265只。

    如果从绝对数量上看,目前破净股的数量甚至超过了2005年、2008年的两次历史大底。另从破净股占A股比例来看,目前破净股的占比已高于了2013年和2016年市场的底部区域,但和2005年、2008年大底时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火山君仔细梳理了破净股出现的行业,目前银行、采掘、房地产、钢铁等行业的破净股数量最多,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破净比例已超过了此前的几次大底。

    让火山君最为重视的,是目前银行股的破净比例,已经超过2013年以来两次市场大底时的水平,而这一特征在近5年来均是行情触底反弹的前兆。

    目前破净股数量已超过A股前几次大底

    从2000年算起的话,A股市场之前曾有过4次破净股集中出现的时期。随着目前A股市场的持续走低,破净股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所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认为,当前是A股的第5轮破净潮。

    火山君从Wind资讯统计数据看到,2005年6月初,A股市场破净股的数量为220~230只;2008年11月初,市场破净股的数量为260~270只;2013年6月下旬,市场破净股的数量为160~170只;2016年1月下旬,A股市场破净股的数量在60只左右。

    然而截至今日收盘,破净股的数量为265只,这已经比前两个交易日有所减少了。9月12日收盘,全部A股中破净股的数量为280只;9月11日收盘,全部A股中破净股更高达283只。最近,如宝钢股份、金地集团等部分行业龙头也加入了破净大军。因此,从绝对数量上看,最近的破净股数量甚至超过了2005年、2008年的历史大底水平。

    另外,从破净股占比来看,目前A股市场上破净股数量占个股总数的比例接近8%,已高于2013年和2016年市场底部的水平。据天风证券统计,2013年6月下旬,破净股占个股总数的比例为6.7%,2016年1月底,破净股占个股总数的比例仅为2.2%。火山君补充说明一点,据Wind资讯统计,2013年6月下旬A股的个股总数也就近2450只,而目前这一数字为3543只。

    不过,要把时间再向前推的话,目前的破净股占比还赶不上2005年和2008年大底时候的水平,在2005年6月初和2008年11月初,破净股占比都超过了16%。

    然而,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要补充说明的是,据Wind资讯显示,当前破净股的上市日期都是在2017年之前的,那么如果把2017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从个股总数中剔除掉,目前破净股的占比就超过了9%。

    银行股破净比增大A股曾两度出现触底反弹

    据天风证券统计,截至9月11日,破净股在行业板块个股总数中占比最高的分别为银行65.38%、采掘业27.9%、地产25.4%、钢铁行业25%、交运行业19%。此外,截至9月11日,还有260多家PB在1~1.2倍之间的濒临破净股,这些个股主要分布在地产、化工、机械、商贸、建筑等行业。

    火山君和老股民都知道,个股大规模破净历来都是弱市的一大主要特征,不过这也通常蕴含了市场处于底部的信号。火山君就特别注意到,目前银行板块的破净股占比已经超过了2013年以来两次A股历史大底时的水平。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9月12日,在A股的26只银行股中有17只破净,占比达到了65%。今年年初,破净的银行股还只有12只,占比为48%。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仔细查核了距今最近的两次市场历史大底——2013年6月底和2016年1月底时的破净情况,这两次大底时银行板块的破净比例都不到63%。也就是说,目前银行板块的破净比例已经超过2013年以来两次市场大底时的水平。

    回头看之前的A股走势,火山君就惊讶地发现,无论2013年6月底还是2016年1月底,都是大盘的绝对底部时点,此后不久A股都出现了触底反弹。

    某大型券商银行首席分析师向火山君明确指出,事实上,今年7月5日的时候,银行股的估值底部已经出现。当时“老16家”银行股(在2011年之前上市的16家银行股)的平均PB为0.7倍,对应的隐含不良率为14%,这甚至已高于这个行业的资本充足率。从历史上看,银行股的隐含不良率高于资本充足率的情况是极少出现的,因此,从市场逻辑上说,出现这一状况可以视作银行股见底的信号。

    而从另一方面看,当前无破净股的行业数量也远少于此前的两次市场大底。据天风证券统计,截至9月11日,全市场只有军工一个行业板块没有破净股,而在2016年1月底曾有医药、休闲服务等16个行业无破净股,在2013年6月底曾有军工、休闲服务等7个行业无破净股。

    目前的A股市场不乏底部特征,不过,也有资深的券商资管人士今日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A股历史上的底部都是由多重利空共振产生的,“虽然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有其相似性,这是人性使然。目前确实有不少利空,但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尚未‘靴子落地’,所以谁也无法在真正底部出现前准确预测底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互金协会通报网贷会员7月数据 七成平台两项信息缺失

    下一篇

    纳指涨超1%,道指上涨逾16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