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讯集团控制权稳定性引深交所关注 转型电信业资金链承压引二级市场震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08:47

    2018年5月以来,伴随着北讯集团(002359.SZ)股价的大幅下挫,其前两大股东接连陷入平仓危机。9月12日,深交所向北讯集团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详细说明公司股东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信利隆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采取的应对平仓风险的具体措施及进展情况。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9月12日,深交所向北讯集团(002359.SZ)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详细说明公司第一大股东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跃集团”)和第二大股东天津信利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信利隆”)目前已采取的应对平仓风险的具体措施及进展情况,以及上市公司控制权是否发生变更及是否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今年5月以来,伴随着北讯集团股价的大幅下挫,龙跃集团、天津信利隆也陷入了平仓危机。

    如今的这一局面,早在2017年就已埋下了伏笔。

    2017年,北讯集团完成对北讯电信的收购,主业转移到电信行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业务早期扩张速度较快,北讯集团融资及投资加码导致债务结构、流动性趋于紧张。也是在2017年,参与了当年定增的控股股东龙跃集团和第二大股东天津信利隆以超高比例质押股权回笼资金。

    虽然业务重组后的北讯集团2017年下半年走出了不错的行情,但随着融资环境的突变,北讯集团今年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二级市场的剧烈反应让两大股东陷入了窘境。北讯集团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尚未收到股东关于应对平仓风险具体举措的文件。

    前三大股东所持股份都存在风险

    截至9月7日,天津信利隆持有北讯集团股份共计9929.84万股,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共9011.98万股已触及平仓线,占其所持公司股份90.76%。而截至9月10日,龙跃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共计3.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15%,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共2.12亿股已触及平仓线,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55.35%。

    注意到这一情况的深交所要求北讯集团说明两大股东目前已经采取的措施,并要求北讯集团说明公司控制权是否发生变更及是否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半年报显示,龙跃集团、天津信利隆和任志莲是北讯集团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5.15%、9.13%、6.56%。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除这三者是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以外,主要是各类投资基金、信托计划等,且持股比例都不超过5%。

    现在的情况是,上述三大股东所持有的股份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

    其中第三大股东任志莲是上市公司创始人的“继承人”,2017年7月10日,北讯集团持股5%以上创业股东吕清明先前持有的上千万股份过户至其继承人任志莲、吕佳虹。经过股本转增,到2018年年初,任志莲持有公司超7000万股股份,占北讯集团总股本的6.56%,一致行动人吕佳虹则持有公司1.31%的股权,就投票权来说这两位“继承人”对公司有不少影响力。

    然而今年1月,任志莲质押了其超过6成的股份,而3月份任志莲及一致行动人吕佳虹宣布将减持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的股份,这一减持于9月初执行完成。

    紧接着,任志莲的持股又陷入法律纠纷。8月21日,任志莲收到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显示其涉及合同纠纷案,涉案金额为4967.56万元。截至9月10日,任志莲所持股份43.92%处于质押状态,3.99%的股份被司法冻结,目前事件仍在继续发酵。

    天津信利隆和龙跃集团此前都出于资金需求高比例向金融机构质押股份,作为控股股东的龙跃集团更是在今年7月因接近100%的股权质押比例,受到了深交所问询,当时北讯集团表示:龙跃集团质押的股份截止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龙跃集团与资金融出方进行了友好协商,同时积极回笼应收账款,提升抗风险能力。

    资金链承压引二级市场震荡

    2017年4月,北讯集团增发2.23亿股,龙跃集团和天津信利隆合计认购了约1.5亿股。Choice数据整理的限售股解禁时间表,到2020年4月龙跃集团和天津信利隆才可以出售这部分股权。

    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股份获取资金有两大好处,一方面可以规避限售,一方面可以保有投票权。但与此同时,面对二级市场的波动,上市公司大股东面临的风险就不仅仅是股权价值的缩水,还包括控制权的不稳定。因此股东往往选择股价上行期间质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7年龙跃集团和天津信利隆参与定增成功后,北讯集团也借并购北讯电信入局电信业,完成重大重组后股价基本维持上行趋势,到今年三月份,北讯集团复权后股价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点——28.50元,此后盘面横向调整。

    5月10日晚,北讯集团突然发布公告称其2018年累计新增借款已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百分之二十,数据显示,2017年北讯集团净资产为60.88亿元,但截至今年4月30日其累计新增借款余额为31.25亿元,占2017年净资产比例达到51.33%,之后股价发生异常波动,5月16日开始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5月21日北讯集团公告称,上市公司自查各方面未发现重大事项。值得注意的是,同日北讯集团就宣布龙跃集团质押股票面临平仓风险。

    北讯集团5月份股价以下跌26.47%告终,回到了2017年初水平。随后,北讯集团迅速宣布发起定增收购资产,于5月28日开市起停牌。喘了一口气的龙跃集团却并未部分解除质押,而是筹措资金确保其具备了补仓和赎回能力,并在6月初宣布解决了平仓风险。事后来看,龙跃集团失去了一次“逃脱”的机会。

    停牌到8月21日,北讯集团却宣布因核心条款不能协商一致,终止收购事项。接着在8月31日公告中,北讯集团表示受宏观经济和资金紧缩的金融环境影响,在公司股票价格于2018年5月出现异常波动后,相关金融机构陆续要求公司还款,因此短时间公司偿还债务的压力剧增。同时,公司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停牌期间,绝大多数金融机构按照行业惯例出于风控要求不再发放新的借款或者续贷,这无疑再度加重了短期的债务偿还压力。

    记者发现,北讯集团上半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流出4.33亿元,其中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投资活动产生现金净流出34亿元。北讯集团上半年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则分别为0.55、0.51,与去年的1.40、1.30相比流动性明显趋紧。

    北讯集团方面人士向记者解释现金流情况的变化,称由于2017年北讯集团通过增发并购,业务转型为以电信业务为核心,目前业务处于早期阶段,因此扩张速度较快导致大量现金支出,原本考虑通过多种融资渠道稳定现金流,但却受到金融大环境影响使得偿债压力增大。

    据其8月31日公告,北讯集团下属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为2.74亿元,其中已结清或已经和金融机构沟通展期、续贷的金额为2.14亿元。当时,上市公司强调有信心也有能力在较短时间内处理好相关逾期问题,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但一系列变故下,截至9月13日,股价已下挫53.37%,超高比例质押股权的龙跃集团和天津信利隆开始面对前所未有的窘境。

    对于大股东方面的平仓风险,上述北讯集团人士表示目前大股东正在与投资人、债权方进行沟通,尚未形成成熟决议。记者致电龙跃集团,前台工作人员表示采访需向领导反馈,截止发稿记者未收到反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誉远:国家药品带量采购不会对生产经营带来重大影响

    下一篇

    两市融资余额微减3.03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