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陕西“董秘圈”起底,谁身价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3 09:23

    每经记者 江弦歌    每经编辑 刘琳    

    董秘并不是一个神秘的职业。

    以A股为例,如今逾3600家上市公司里,均设有董事会秘书(董秘)这个职位。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近三十年的发展与完善,董秘这个职位因为肩负着“三会”运作(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信息披露、合规督导、股权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证券业务培训等重要职责,已成为上市公司管理机制中的重要环节。

    通俗来讲,董秘就是一家上市公司的“管家”——对内多维度提升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对外多渠道维护投资者关系,同时多方面促进公司做优做强。

    陕西目前拥有上市公司47家,相较于其他省份,在数量上处于劣势。不过作为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在梳理西安、陕西发展的时候,上市公司始终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对象。

    粉巷君此次选取了董秘这个行业群体,参照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等资料,给大家呈现下,陕西的上市公司里,谁最赚钱、谁最穷、谁最年轻……

     

    最挣钱董秘:西部证券·黄斌

    近期出炉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中,以2017年年报数据为参考,对3513位上市公司董秘的相关信息进行了统计。

    作为上市公司不可或缺的一员,董秘的言行向来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关于其薪酬的状况,更是个让投资者“围观”的点。

    2017年,董秘年均薪酬排名前五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76.05万元)、珠海(75.14万元)、北京(72.41万元)、乌鲁木齐(72万元)、上海(68.82万元)。

    像排名第一的深圳,年薪百万级别的董秘不在少数,诸如有着A股“最贵董秘”之称的万科A董秘朱旭,其年薪便超过了820万元。

    在西安有数据可循的董秘中,平均年薪为44.02万元;这个考量范围放置于全省,平均数则为36.82万元每年。

    其中,年薪最高的董秘为西部证券的黄斌。在2017年,他以215.79万的年薪高居陕西董秘收入榜首;2016年其年薪为165.2万,工资增幅相当可观。

    不过略显尴尬的是,西部证券在2017年营收、净利出现双降……

    “最穷董秘”的称号则归属于建设机械的白海红,一年1万的收入,在整个A股市场上,都属于“贫困生”。

    白海红月均不足1000元的低薪亦有原因——建设机械因信披不及时、不完整、不准确以及连续两年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原因,白本人相继受到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和上交所的警示、监管等措施……

    即便是2016年,白海红14万元的年薪,与当年董秘平均年薪也有一定距离。

     

    最年轻董秘:宝光股份·原瑞涛

    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汇总,共有3508位董秘公布了年龄数据。

    其中:70后董秘1644人,占比46.86%;

    60后董秘920人,占比26.23%;

    80后董秘873人,占比24.89%;

    此外,50后董秘58人,占比1.65%;而90后董秘有11人,较2016年的6人增长83.33%。

    在陕西上市公司里,超过50岁的董秘有16位。其中年纪最大的为中国西电董秘田喜民,生于1961年,今年57岁

    田喜民是一位老西电人,历任西安高压开关厂总会计师、西开电气总会计师、西开电气董事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职。如今在担任上市公司董秘之外,还是公司党委常委。

    遗憾的是,陕西上市公司47位董秘里,并未出现90后的身影。

    最年轻的董秘为宝光股份的原瑞涛,生于1988年,正好30岁。

    这位年轻的董秘在来上市公司任职之前,曾任中际钰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风控法务经理、北京澳达天翼投资有限公司法务部副总经理等职。

     

    女董秘不让须眉:占比27.66%

    在董秘这个对于专业性和综合素质要求极高的岗位上,女性的比例亦在逐年提高。

    2017年间,全国共933位女性的身影出现在董秘这个群体中,占比26.57%,较前两年比例再次有所提高。

    陕西亦不例外。根据2018年半年报的信息,47位董秘中,13位为女性,占比27.66%,略高于全国水准。

    从年龄层次来看,陕西上市企业女性董秘各阶段分布较为均匀,呈现自然替代层次。

    13位女性董秘中,50岁以上的有3位;作为中坚力量的40岁-49岁间,共有6位;较为年轻的30岁-39岁年龄段4位。

    其中,凯撒旅游的江丽妮、天和防务的陈桦,均出生于1983年,成为最年轻的女性董秘。

    作为董秘,在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基本工作之外,上市公司投资并购、再融资以及愈发复杂和竞争的市场环境,都对董秘这个职位有着更高的要求,比如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和出色的资本运作能力等。

    陕西在追求上市公司数量增长的同时,质量的提升亦需同步跟上,对包括董秘在内的上市公司管理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粉巷财经】西部大开发的“陕西遗憾”不要重演?

    下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上调58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