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疯狂的乐视今天复牌,股东数从18.6万增至30万,豪赌者正临六大风险

    券商中国 2018-09-13 09:20

    今晚乐视网回应监管回复并揭示风险,投资者需擦亮双眼,切不可被投机心态引导成刀口舔血。风险一:乐视网基本面没有好转,存在暂停上市风险;风险二:偿债计划没有现金流入,无法解除乐视网资金缺乏困境;风险三:金融机构借款债务到期应偿,对外担保带来巨额可能负债;风险四:乐融致新股权已然质押,增资及控股权仍存变数;风险五:乐视网与FF(Faraday Future)公司相互独立,投资者切莫过度联想;风险六: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回收风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乐视网的一举一动都是市场关注点。

    在股价翻番被深交所问询后,昨日晚间,乐视网连发两公告,一是披露了股价异动停牌核查结果,表示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近期未接待过任何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现场调研;公司5%以上股东目前没有增持公司股票计划;公司控股股东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二是提示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

    同时,深交所向乐视网发半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发生大额亏损的原因;结合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说明2018年全年是否可能触发净资产为负导致暂停上市的情形;核实说明公司持续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贾跃亭截至8月28日所持股份较6月30日减少168.97万股的原因,该部分股份是否被司法执行划转。

    公司股票自9月13日起复牌。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乐视网目前公告反映的基本面来看,没有根本性改变,风险依然不小,投资者应谨慎参与交易。

    股价涨停引监管关注,六大风险因素仍存

    半年净利润亏损11亿元,身处退市的边缘,但乐视网的股东人数从2017年底的18.6万增加到了半年报的30.1万,增加了11.71万人,增幅达62.96%。

    投资者在豪赌什么,乐视网股价自8月21日起至9月5日,涨停6次,从最低2元暴涨到了4.15元,涨幅接近100%,部分投资者跟风买入、盲从追涨,却忽视了风险,犹如火中取栗。

    如此投机引发监管层关注,深交所要求乐视网停牌核查揭示风险,乐视网回应监管回复并揭示风险,投资者需擦亮双眼,切不可被投机心态引导成刀口舔血。

    风险一:乐视网基本面没有好转,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2018年8月30日,乐视网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已是负值,为-4.77亿元。乐视网亦表示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若乐视网2018年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乐视网暂停上市的风险还存在于其2018年的审计报告中。2018年4月27日,乐视网披露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17年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若乐视网2018年的财务报告被出具了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亦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投资者应警惕暂停上市风险。

    若乐视网被暂停上市,且存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年末净资产仍为负,或披露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半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风险二:偿债计划没有现金流入,无法解除乐视网资金缺乏困境

    2018年8月21日,多家媒体转发新闻稿,称乐视非上市体系(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乐视控股已与乐视网达成愈40亿元的偿债方案,剩余债务由贾跃亭承诺兜底。8月21日当日午后,乐视网股票直线涨停。

    当日晚间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重点提示了乐视网与非上市体系债务解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但目前已形成的债务处理计划并没有通过现金方式偿还,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抵销非上市体系债务。换言之,偿债计划不能解除乐视网因资金缺乏导致的经营困境。

    风险三:金融机构借款债务到期应偿,对外担保带来巨额可能负债

    截至2018年8月底,乐视网公司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约18.43亿元,其中约1.7亿元是通过新增借款偿还,0.73亿元非公开公司债无法按期兑付,剩余到期债务仍在协商展期。

    2018年8月27日,乐视网发布《涉及仲裁事项的公告》,乐视网对乐视体育2016年4月入股股东40余方承担的连带回购义务高达78.33亿元。其中,德清凯佼投资合伙企业已于近日申请仲裁,要求回购义务方共同向其支付股权回购款1.29亿元。

    此外,2018年7月9日乐视网披露《关于就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内部核查进展情况的公告》,乐视网对乐视云承担本金10亿人民币加算年化单利15%的连带回购责任;乐视网对乐融致新承担货款连带责任共计3540.51万美元。

    风险四:乐融致新股权已然质押,增资及控股权仍存变数

    乐融致新相关增资方尚未实缴增资,存在未完成风险。2018年8月31日,乐视网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的公告》,其中披露,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尚未全部达成交割条件且未取得全部增资款项。并在9月6日《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中披露,若此次增资出资工作未完成,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负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

    此外,乐视网已将乐融致新部分注册资本质押给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存在失去对乐融致新控股权的风险,致使乐融致新无法并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风险五:乐视网与FF(Faraday Future)公司相互独立,投资者切莫过度联想

    乐视网在公告中已多次澄清,乐视网并不直接或间接持有FF(Faraday Future)公司的任何权益,与FF公司不存在股权、协议控制等权益关系,也不存在任何合作关系与业务联系。FF公司与乐视网不存在任何法律关系,完全独立运营。

    风险六: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回收风险

    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体系偿债计划进展以《关于与非上市体系债务问题解决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120)披露为准。除公司已披露信息外,并未与非上市体系关联公司达成任何偿债计划。

    目前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已形成的债务问题处理计划,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来抵消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的现有债务。上市公司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因资金缺乏导致的上市公司经营困境并不能直接、有效解除。

    今日复牌,未有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

    乐视网表示,公司股票停牌期间,公司董事会进行了必要的核查,目前核查工作已完成。主要核查情况包括了:

    第一,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第二,公司近期未接待过任何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现场调研。个人投资者的咨询电话集中关注在公司近期股价波动及经营状况、债务解决进展的情况,公司及时进行了答复。公司在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过程中,没有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不存在选择性披露以及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

    第三,公司5%以上股东目前没有增持公司股票计划。经向控股股东邮件确认,公司控股股东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第四,公司5%以上股东在股价异动期间未买卖公司股票。

    在刀口舔血的豪赌心态背后,反映出来的是投资者对多年来市场惯性的依赖。炒差、炒小在有可能存在的利好消息面前,往往会上演“乌鸡变凤凰”的戏码,但却殊不知有些所谓的利好如镜中花水中月不复存在,踏踏实实看公司信息披露更为重要。

    近年来,资本市场生态发生了改变,在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背景下,从增加新股供给,到规范并购重组,抑制借壳炒作,再到推进退市常态化,打击市场操纵,监管层引导资金回归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意图明显,市场新陈代谢机制正在发挥作用,“炒小”“炒差”等投机行为也在逐步淡出A股,投资者应客观接受市场生态的变化,切忌用老套路看待新情况,盲目贪图可能出现的投机利润,而不顾风险“赔了夫人又折兵”。

    从上述公告内容可以看出,乐视网基本面目前未有根本改变,仍存在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风险。中小投资者应关注公司基本面情况,切莫存有侥幸心理,盲目跟风追涨。

    问询函关注贾跃亭持股减少问题

    在上述两份公告之外,深交所还发布了对乐视网半年报的问询函。

    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发生大额亏损的原因;结合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说明2018年全年是否可能触发净资产为负导致暂停上市的情形;核实说明公司持续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贾跃亭截至8月28日所持股份较6月30日减少168.97万股的原因,该部分股份是否被司法执行划转。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8月28日,乐视网控股股东贾跃亭持有102,257.691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25.63%,其中101,953.9814万股已质押,已全部触及平仓线;102,257.6916万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冻结时间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其所持有的1,795,043.1602万股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为36个月。贾跃亭所持股份已基本被质押且全部被轮候冻结,截至8月28日其所持股份较6月30日减少168.9728万股。深交所要求乐视网核实说明贾跃亭所持股份减少的原因,该部分股份是否被司法执行划转,如是,需逐笔说明具体情况。乐视网需在9月24日前将上述问题的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

    另外,中弘股份也于12日晚间披露了核查公告,表示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同时也提示了公司存在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中弘股份也将于今日复牌。

    (券商中国记者 艾佳)

    上一篇

    央行今日净投放1200亿元

    下一篇

    【粉巷财经】西部大开发的“陕西遗憾”不要重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