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股指持续下挫 强势股轮流补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3 00:2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沪深股市小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33%至2656.11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0.41%、0.68%、0.25%。由盘面看,海康威视引领绩优、白马股杀跌。非权重股的表现相对较好,其下跌家数显著少于上涨家数。由成交额看,主板又创出本轮调整地量,但中小创略微放量。

    海康威视是深市超级权重股,也是去年及之前几年的人气股,但该股忽然跌8.94%至26.69元,令市场人气大受打击。先是有东方财富闪崩,又有海康威视惨跌。这些人气股毫无征兆地杀跌,很容易造成白马股筹码松动。

    昨大华股份跌停,顺鑫农业跌8.29%,涪陵榨菜跌6.19%,华东医药跌6.31%。不过,盘后数据显示,海康威视中北上资金流出量并不太多,而大华股份为净买入,顺鑫农业更是大幅流入。这样的格局最近十分普遍,即内地资金净减持,北上资金却在加仓。

    白马股如此杀跌可能已很难完全用资金面松紧来解释了,应该还与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前景的忧虑相关。由于贸易战利空老是无法出尽,国内部分行业又存在不景气预期,部分公司的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因此,投资者需特别关注上市公司三季报,以验证相关猜测。

    沪指2638点支撑位近在眼前,如今这个支撑显得薄如窗纸。不过,该点位下方股指下跌空间应该不大,因现在个股估值水平远低于以往。当然了,我指的是以“加权平均水平”来衡量的估值,而不是用“中位数水平”来衡量。

    个人认为,无论2638点破与不破,投资者均不必太过悲观。最近两个月,非权重股大多已拒绝杀跌,大盘承压很大程度上与强势股轮流补跌相关。以顺鑫农业及本周稍早的海螺水泥来说,均属于较晚补跌的品种。

    我看了看,现在还能侥幸漏网的强势股已极少了,这或许意味着强势股补跌周期已非常接近完成。接下来可能还有些下跌空间的是银行股、“两桶油”等品种,但考虑到“国家队”控盘明显,这些股票并不必然会补跌。

    整体而言,我猜测大盘在中美贸易摩擦消息基本明朗前仍可能维持无量观望状态,过度杀跌的概率有限。由于贸易消息何时明朗难以确定,故大盘哪天上涨也是很难说的,一旦哪天忽然涨起来,涨速可能是极快的,所以持有一些筹码观望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就持筹品种来说,我觉得仍应重点持有“中国核心资产”,但应注意少碰那些调整幅度太小的强势品种。此外,应特别注意回避那些有可能迎来“戴维斯双杀”的品种。此类个股有个经典案例,这就是老板电器,其走势无论谁看了都会倒抽凉气。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

    下一篇

    【提醒】北京时间01:00:苹果举行年度新品发布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