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五年历程“本土化”战略是关键 华晨宝马携手供应商共谋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23:56

    ▲沈阳金杯安道拓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宝马五系高温烤箱

    2003年5月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之时,可能没人会想到,眼前成立的是一个未来能年销近40万辆的庞大企业,十五年后,华晨宝马已成为当今中国汽车市场中举足轻重的一员。

    作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车市从来不缺少竞争,能在这片土地上站稳脚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满足品牌、产品、技术等众多硬性条件要求的同时,尊重中国市场与消费者,真正愿意在这里扎根的发态度同样十分重要。

    事实上,这种态度正是华晨宝马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秘诀。十五年来,华晨宝马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理念,逐步有序推进本土化进程,在自身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带动了中国本土的零部件供应商快速提升,实现国际化发展。

    “华晨宝马所生产的产品,整车价值的75%都是由供应商创造的,我们一直没有忘记在过去15年中,一路与我们精诚合作的供应商伙伴们。”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表示,“华晨宝马一直坚信,只有与供应商伙伴创造共赢的、共同成长和发展的局面,才能保证整个供应商网络乃至华晨宝马的成功,我们在未来发展的历程中仍会继续坚守这条信条。”

    ▲沈阳名华模塑科技公司自动化智能装配线

    “本土化”不是说说而已

    在7月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签署一份长期性的框架性协议,将继续扩大华晨宝马的投资和生产,促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业升级融合发展,并启动中德双方在第三方市场的开发与合作。根据规划,到2020年,宝马核心产品系列中第一款纯电动车型BMW iX3,将正式在沈阳进行生产。

    有分析认为,未来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进程将进一步深化,进而继续推动宝马在华实现高效、快速且可持续的发展。

    在中国如此庞大的汽车市场,“本土化”的重要性是每个国外品牌都清楚的,但真正能结合本土市场环境,舍得大规模投入的企业却并不是很多,华晨宝马正是其中之一。

    目前,华晨宝马在沈阳不仅拥有大东、铁西两座整车工厂,还拥有一个动力总成工厂,此外还建立了研发中心和动力电池中心,实现发动机、动力电池等重要零部件国产。在此基础上,华晨宝马将“本土化”战略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不断提升本土供应商占比。

    据了解,目前,华晨宝马在中国拥有359家零部件供应商,其中有84家来自辽宁,数量还在逐年增长,当地采购金额全国占比达到45%。2017年,华晨宝马的本地采购额达267亿人民币,较2013年增长超过49%。

    “华晨宝马过去15年取得了巨大成功,目前拥有近1.7万名员工,去年创造1130多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成为成功企业的典范。但是这一成功不仅仅是华晨宝马一家企业的成功,它的外延比通常理解的华晨宝马企业自身要广泛得多。”魏岚德博士表示,“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展本土供应商的数量,尤其会进一步提高在辽宁省的零部件采购量。”

    ▲德科斯米尔沈阳汽车配件公司车间内景

    与供应商的互惠共赢关系

    之所以拥有数量众多的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并不是因为华晨宝马供应商准入门槛低,恰恰相反,华晨宝马的准入标准目前在业内是最高级别的。在提名阶段,华晨宝马就从六个方面对供应商进行严格考核,包括:质量和零缺陷理念、次级供应商管理、可持续发展、柔性生产系统、社会责任和成本效率。不少已进入体系内的供应商都直言感到压力。

    高标准的目的,是华晨宝马对供应商也是对自己的严要求,而并非是阻挡供应商进入体系的高墙。如果一个供应商大部分标准做得都非常好,但有一个短板没有达到预期,华晨宝马所做的,既不是模糊通过,也不是冷然拒绝,而是通过内部调动相关资源组成专家团队,帮助供应商补齐短板。

    在日常合作中,华晨宝马在严格要求的同时,也会不断给供应商提供技术和经验层面的帮助,使其生产流程更加合理,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正是由于这种良性的关系,才使得华晨宝马在保持其高标准严要求的情况下,本土供应商数量仍在不断提高。

    “我们与供应商之间的合作关系非常紧密,但由于我们有很高的要求,他们可能不能每天都过得很轻松。”魏岚德博士坦言,“有一些企业可能会觉得这家企业怎么那么苛刻,要求那么高,但是绝大部分跟我们一起成长起来的供应商都是非常感谢我们的。”

    正如魏岚德博士所说,在助力华晨宝马快速发展的同时,本土供应商们同样也受益良多。如宁德时代、名华模塑等供应商,不仅通过与华晨宝马的合作成功进入了宝马集团全球供应商网络,同时也跟随宝马集团的脚步实现了全球市场的布局。

    经过15的年发展,华晨宝马眼下正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升级而进入发展新阶段,在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与共享化的元素加入后,主机厂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将变得更加紧密,对于华晨宝马来说,这种与供应商的互惠共赢关系,将进一步令其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自燃未解交付在即 消费者:威马的车还买不买?

    下一篇

    共享汽车遭遇“撤退潮”? 盈利模式模糊掣肘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