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立信获T-Mobile35亿美元5G大单 全球设备商开始拿单竞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23:56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爱立信中国方面获悉,爱立信与TMobile签署了一项价值35亿美元的多年期合同。公司为T-Mobile部署5G网络提供支持,包括提供符合3GPP标准的最新5G NR硬件和软件。T-Mobile是美国第三大电信企业,位列AT&T和Verizon之后。

    作为下一代通信技术,5G网络牵动经济发展,各国都在加大马力竞赛。从近来A股5G概念板块备受关注,也能看出资本对5G通信快点到来的盼望。目前中国运营商虽然尚未有5G订单签署,不过华为等企业已经开始向上游企业下单,下一步是为正式商用作准备。

    国内设备商也开始下单5G

    高通报告预测,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经济产出,预计2020年至2035年间,5G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相当于与印度同等规模的经济体。这使得任何国家和企业都在争先抢食这块大蛋糕,全球四大通信设备巨头爱立信、华为、诺基亚和中兴,一直在通信领域你追我赶,新一代5G通信领域的布局关乎行业格局变动。

    根据新协议,爱立信将通过其5G平台提供硬件和软件,包括增强型爱立信无线系统产品组合在内,涵盖所有适用于T-Mobile的频段。T-Mobile将利用爱立信市场领先的5G产品组合来扩展现有的LTE容量需求,把全国范围的LTE Advanced网络升级到5G。

    上个月,爱立信拿下了意大利最大的移动运营商Wind Tre公司7亿美元的合同。稍早之前的7月30日,诺基亚获得T-Mobile一笔价值35亿美元的订单,这也是全球公开的最大一笔5G订单。此外,多家外媒报道,美国另外一家运营商AT&T周一宣布,三星、爱立信和诺基亚将为其供应5G网络设备。

    华工科技(000988,SZ)9月12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华为已经向公司下了国内首个5G光模块订单。前期准备已经开始,备受国内市场关注的5G投资拉开了帷幕。不过,记者利用搜索梳理发现,尚未有华为、中兴在全球获得5G采购订单的消息出现。

    记者注意到,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移动与诺基亚签署了一项10亿欧元(约合78亿元人民币)的框架协议,把首个5G订单给了诺基亚。

    不过,中国移动方面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为止没有和任何公司签订正式的5G采购协议。之前与诺基亚签订的设备采购框架协议,内容主要是针对现有网络升级改造开展合作,与5G没有关联。

    年底达到预商用

    按照计划,美国最早将于今年年底开始5G固网网络商用。中国方面则要稍微晚点,预计2019年年底预商用,目前我国三大运营商尚未签署有关5G设备的采购订单。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5G建设上,确实美国动作比中国快些,运营商比较有动力。

    在“2018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称,目前,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已经进入关键期,今年年底5G产业链上的一些项目基本可以达到试商用水平。

    至于更为详细的5G商用进度,中国电信方面人士在公开演讲中首次作了更为详尽的介绍。中国电信将于2019年6月组织手机等终端与5G网络联合测试,11月组织5G应用现网联合试验。2020年1月,中国电信将开展终端与业务端到端验证,2020年2月首批5G应用上线和商用,2020年6月5G+应用继续深入拓展融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了15秒短视频 抖音和百度打起官司

    下一篇

    单个粉丝价值11.14元 利欧股份拟23亿收购微信自媒体公司75%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