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余锋:互联工厂最重要的仍是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21:33

    之所以需要互联工厂,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余锋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客户的需求正在急剧多样化,依靠原来账、卡、物式的管理已经“搞不定”了,需要新的技术手段将生产设备、人员乃至客户、供应商联系在一起。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发展互联工厂,5G、VR、AR只是技术手段。根本目的在于精益管理,提高效率。”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余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今天(9月12日)上午,2018(第九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配套活动——“第二届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大会”在成都举行。余锋受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期间,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余锋认为,目前国内互联工厂发展火热,互联工厂的发展不在于技术的“炫酷”,而在于管理的提高。“很多中小型的化工企业,要的不是图表好看,而是生存和发展,要的是效益。”余锋称。

    9月12日上午,“第二届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大会”在成都举行,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余锋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总裁张伟也在会上称,未来中化集团将在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上,进一步加大力度进行改革,以成为一个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

    技术只是实现互联工厂的手段

    “5G确实能促进互联工厂的发展,但并不是必要条件,没有5G一样可以做互联工厂。”余锋认为,5G高速和低延时性的特点,为工厂加视频信号提供了可能,这当然更好。但在3G和4G时代,互联工厂仍然可以有数字、文字等信号,也可为企业的安全、环保生产提供预警等功能。

    之所以需要互联工厂,余锋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客户的需求正在急剧多样化,依靠原来账、卡、物式的管理已经“搞不定”了,需要新的技术手段将生产设备、人员乃至客户、供应商联系在一起。

    据了解,目前国内互联工厂发展迅速。海尔已在全球建成10家涵盖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多个领域的互联工厂,还将其互联工厂模式和经验产品化、云化,打造成为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西门子也在成都等地建立了互联工厂。

    同海尔等企业的互联工厂相比,余锋称霍尼韦尔互联工厂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亦提供不少化工工艺技术。据悉,目前霍尼韦尔在全球有2.3万名工程师。其中,约一半致力于软件的开发,在未来的5年里,公司预计会有60%的业绩增长跟软件有关。

    资料显示,2004~2017年,霍尼韦尔在中国的营收增长了6倍。去年,霍尼韦尔在中国的营收达到约30亿美元,同比增长25%,而中国已经成为霍尼韦尔除美国外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也是霍尼韦尔最重要的增长来源。

    互联工厂本质为提高效率

    “工业互联未来的市场很大,一家是绝对吃不完的。”余锋认为。实际上,目前国际上的GE、西门子、Oracle、IBM、施耐德、发那科、ABB等纷纷打造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内也出现了海尔、三一重工、航天云网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国内化工行业的状况已有所好转,但仍面临总体产能过剩、环保压力大,以及新能源替代等多重挑战。

    “目前整个石油化工行业,都遇到了比较大的挑战。过去由于油价较低,大的石油公司都受到重创,上游的投资锐减。石化行业内的大公司也纷纷并购、整合转型。”中化集团总裁张伟称。

    9月12日上午,“第二届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大会”在成都举行,图为圆桌对话环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石化企业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它们是否有足够的财力和动力向互联工厂转型呢?“如果通过互联工厂可以为石化企业减少停工时间,降低运营成本、能耗,提高生产力,那它们无疑是有动力去做的。”余锋称,石化行业进行智能化转型,本质是为了加强管理,提高效率。

    “石化行业就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中国经济的基础,是地地道道的支柱产业。”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称,石化行业的转型发展,对未来中国工业和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张伟认为,面临严峻挑战,石化行业唯有加强创新才有未来。张伟透露,未来中化集团拟加大科技创新方面的力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联合国呼吁制定国家战略推进人工智能安全发展

    下一篇

    美股开盘涨跌不一,苹果高开0.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