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深夜停运,戳中了城市夜归人的软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20:28

    滴滴宣布暂停深夜服务后,几天来,多地消费者遭遇深夜打车难、黑车宰客忙的现象,该现象同时暴露出大城市基础设施存在薄弱环节,城市公共交通对深夜晚归的人并不友好。上述问题的出现,也再次引起对滴滴垄断地位的质疑。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视觉设计 帅灵茜

    连续发生顺风车司机奸杀女乘客恶性案件后,滴滴在9月4日宣布,于2018年9月8日23时至9月15日凌晨5时期间,在中国大陆地区暂停深夜23时~5时时间段的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服务。

    滴滴宣布暂停深夜服务几天来,多地消费者遭遇深夜打车难、宰客的现象。

    据澎湃新闻报道,有长沙市民称,第一天滴滴夜间停运时,长沙的哥们到了凌晨像赶集一般来到解放西接客,客多车少,的哥会坐地起价,或者要求拼客,有喝多了酒的男士因为的哥不愿打表而起争执。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有北京出租车司机称一晚能多赚200元。

    据南方+报道,9月9日(周日)凌晨1时左右,有市民万小姐从广州著名的酒吧街兴盛路吃完火锅出来,就遇到出租车议价不打表,平时只需12元,司机却收费55元,气得她“骑摩拜回家”。

    在社会分工中,有许多岗位需要上夜班,比如医生护士、媒体编辑、民警、商场超市营业员等,还有的岗位需要经常加班,比如北京深圳的程序员。此外,大城市夜间商业日渐繁荣,在外玩耍到凌晨一两点很正常。

    当这些群体回家时,公交地铁往往已经停运,打出租车?凌晨的出租车司机更青睐“大单”,你很可能遭遇拒载。骑摩拜回家?别逗了,骑回家可能天都快亮了。这样的现象暴露出大城市基础设施存在薄弱环节,而城市公共交通对深夜晚归的人并不友好。

    以往,滴滴是城市夜归人回家的重要途径。滴滴公布的数据显示,传媒行业的人超过1/3是晚上9点后才下班,深夜(22:00~凌晨4:00)出行的订单占比高。金融和互联网行业也是下班晚的“重灾区”。

    同样来自滴滴出行的大数据显示,南方沿海城市的深夜出行需求非常活跃。

    夜猫子越来越多,但城市公共交通的收班时间通常在每天零点前,错过末班车,只能选择其他出行方式回家。比如在北京,各条地铁线路始发站末班车时间多在22:30至23:30不等,这已经算是中国内地地铁末车时间最晚的城市之一了。而在纽约,地铁24小时无间断运营是无数“纽约客”的骄傲,伦敦有的线路也实现了24小时运营。香港地铁末班车时间一般在凌晨之后。

    一个城市的夜间出行越强烈,在一定程度上表示经济越有活力。为了方便夜归群体乘坐公共交通,发达城市的政府也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在北京、上海和成都,均开通了深夜公交,其中北京有超过30条,上海有39条,成都有12条。但深夜公交最大问题是等候时间较长,零点后发车间隔通常在半个小时以上,如果转两趟夜班公交,等车的时间可能就要超过1个小时。

    因此,综合来看,网约车具有价钱适中、等候时间短、可预约等优势,在滴滴深夜停运的这一周内,受影响的群体应该不在少数。

    滴滴停运还揭开了一个长期以来被我们忽视的大问题,即垄断。滴滴过去几年一步步吞并国内的其他竞争对手,走到了今天这个垄断地位。

    滴滴深夜停运后,网上随之出现了一个调查,问大家是否“怀念滴滴不打烊的日子”,结果是“会66%”,“不会24%”。多家媒体发表评论指出,滴滴一家独大不正常,其停运导致打车难的代价,不应由消费者来承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讯连续第四日回购股份

    下一篇

    乐视网收半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贾跃亭持股减少原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