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食堂晕倒,心脏骤停,证监会发审委员李国春意外离世,年仅54岁,昨天还在审项目

    券商中国 2018-09-12 17:44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9月12日证监会发审委员李国春因在证监会食堂晕倒,心脏骤停,后抢救无效不幸离世。而还有18天他的任期即满。目前是否补充新委员有待证监会明确。

    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专职委员李国春今晨(9月12日)在证监会食堂晕倒,心脏骤停,后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他自去年9月30日任证监会发审委委员以来,参与审核过40家企业的首发和可转债申请,就在昨天,也就是9月11日他还参与了深圳市隆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上会审核。

    听闻消息后,证监系统和业内人士痛心悲切。

    有发审委员对券商中国记者透露说,“上午不少会里同仁都去了医院看望,今天的相关会议也都取消。”

    身体原因意外离世

    李国春,男,高级会计师,在担任专职发审委委员之前,曾任黑龙江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副处长、黑龙江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处长,新业务监管处处长。

    他是去年9月30日当选为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的,任上共参与审核了40家公司的首发和可转债申请,没想到一年任期将满时却发生了意外,证监系统多位和他曾共事过的同事,听闻消息后悲痛万分,“昨天见他一切都好,没想到今天因为身体原因就出了意外。”

    关于李国春的公开信息较少,券商中国记者获知李国春1964年生人,年仅54岁。

    他参与审核的40家企业中,其中首发项目27个,可转债项目10个,配股项目3个。其中首发项目中,15个项目通过,10个项目未通过,2个取消审核,IPO首发审核通过率为55%。

    李国春参与审核的项目

    就在昨天,9月11日李国春还参与了深圳市隆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上会审核,不幸的是这是他参与审核的最后一个项目。

    还有18天任期满

    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简称《办法》),还有18天,李国春的任期即满。若不连续任职,他可以从发审委专职委员的职位下卸下重任,回归日常监管岗位。《办法》规定,发审委委员每届任期一年,可以连任,但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2届。发审委委员每年至少更换一半。

    自从当选发审委专职委员后,他的办公地点从黑龙江挪到了北京。从审核频率来看,李国春在去年10月、11月、12月和今年1月的审核项目数较集中,随着IPO堰塞湖的退潮和新股新秩序的建立,上会项目数量较此前有所减少,李国春审核任务也随之减轻。

    今年2月份至今,李国春参与审核的项目有7个,平均每月审核1个项目,审核数量属于专职委员的平均水平。

    是否会有新发审委委员补充待明确

    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不再有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之分,市场将这届发审委称为首届“大发审委”。发审委由42名专职委员和21名兼职委员共63名委员组成,来自证监系统的委员占据“半壁江山”,有33人,来自部委、高校、金融机构等证监系统外的委员占近一半。

    其中,来自证监会、证券业协会、证监局的委员达到19名,李国春是其中之一。

    根据发审制度,一家企业想要上市,需要经过10个步骤,分别为受理、反馈会、见面会、问核、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审核、核准发行。发审委工作直接关系着企业IPO等资本市场的关键领域,所以一直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去年7月初,证监会曾推出系列改革举措,采取包括新设发审监察委、提高发审委委员任职条件、实行“选人、用人、监管”三分离等办法,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根据新规则,每次参加发审委会议的发审委委员为7名,市场总结为“关键7人”。表决投票时同意票数达到5票为通过,同意票数未达到5票为未通过。新修订的发审委制度,全流程从严监管,从选人、用人等方面规范权力,强化发审委制度运行的监督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按照规定,发审委委员解聘后,中国证监会应及时选聘新的发审委委员。但李国春情况特殊,是否补充新委员有待证监会明确。

    券商中国  程丹

    上一篇

    春兴精工:董事增持110万股

    下一篇

    珠海中富: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公开拍卖期为9月17日至9月18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