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冷淡 蔚来汽车IPO定价区间下限

    华尔街见闻 2018-09-12 09:04

    蔚来汽车美国IPO定价为每股6.25美元,此前给出的定价区间为每股6.25-8.25美元。

    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蔚来汽车(代码“NIO”)将于今日(9月12日)登陆纽交所,但市场反应冷淡。路透社报道,蔚来汽车(下称蔚来)美国IPO定价为每股6.25美元,在定价区间下限。此前给出的定价区间为每股6.25-8.25美元。

    蔚来于8月13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蔚来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筹集近18亿美元资金,股票代码“NIO”。

    不过,8月28日,蔚来更改了招股书,预计筹集资金不超过15.18亿美元。在半个月内,蔚来的目标募资金额缩水了近3亿美元

    媒体今年4月称,日本软银集团有意在蔚来IPO中购买2亿美元股票,但在其即将上市的节骨眼上,也被外媒曝出将不参与首次募资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担任蔚来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美银美林、德意志银行、花旗集团、瑞士信贷、瑞银集团将担任联席副承销商。

    留给蔚来的时间不多了

    此次“流血上市”,也是无奈之举。

    9月9日在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表示,国内很多新能源汽车面临量产交付、性能差、没有市场竞争力等问题,“面对特斯拉入华、国外电池技术日趋成熟,留给中国新能源车企的时间已经不多,窗口期只有3-5年”。

    今年7月,特斯拉宣布在中国建厂,预计两年后开始生产汽车,再过两到三年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给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敲响了警钟。贾新光认为,中国很多新能源车的定价都与特斯拉Model3接近,在30多万元左右,特斯拉一旦开始量产,将对国内车企产生直接影响。

    今年开始,政策补贴的大幅缩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另一大挑战之一。根据新的补贴方案,纯电动车续航150-300公里车型补贴分别下调约20%-50%不等,低于150公里续航的车型将不再享有补贴;续航里程300-400公里及400公里以上车型,补贴分别上调2%-14%不等。

    补贴新政6月12日开始实施,影响可谓巨大。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份额约18%,其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72.19%,财报称补贴退坡是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各大车企纷纷推出新能源车型的同时,也涌现了不少出身于互联网科创公司或者其他非关联产业跨界从事智能电动车制造的“造车新势力”,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恒大入股的法拉第未来等。

    目前,蔚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不足45亿元,因此,蔚来此时流血上市,既是为了资金,更是为了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抢得先机。

    两年半亏上百亿 产能堪忧

    蔚来2016年底向市场推出了第一款EP9电动超跑,但直到2018年上半年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司收入,而且至今尚未实现盈利。

    招股书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6月30日的两年半时间内,蔚来的总收入仅为4599万元,而总营业费用达到了107.42亿元,净亏损109.2亿元

    其中,蔚来2016年净亏损25.73亿,2017年净亏损50.21亿元人民(比2016年净亏损额翻了近一倍),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33.26亿元。如果按照这个势头,蔚来汽车2018年净亏损额可能再创新高。

    2017年12月,蔚来推出首款量产汽车ES8并开启预定,作为公司唯一的创收车型,已经收到了约1.7万份订单。

    目前,蔚来ES8产能不足,交付量远远不够。截止8月28日,蔚来一共生产出2200台ES8,已交付1381台,还有15761台订单等待交付。其中有9497份是只缴纳了5000元且可全额退款的订单。如果在交付ES8时遇到延误,可能会有大量预订取消

    招股书还提到,蔚来计划在2018年底推出第二款量产电动汽车ES6,并在2019年上半年开始首向用户交付。但按照现在的节奏,能否按时交付还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蔚来的未来在哪里?

    尽管现在亏得一塌糊涂,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蔚来很有潜力成为领头羊。

    蔚来自2014年成立以来,前后共计完成了6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40亿元,吸引了腾讯、百度、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参与。蔚来也相信腾讯、百度和京东等股东们也会给予其助力,这也是说服投资者的一大理由。

    招股书披露,腾讯是蔚来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其创始人李斌,但阿里支持的小鹏汽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交付过一辆汽车,没有工厂,也没有获得生产许可证。

    同时,虽然特斯拉已经在上海投资建厂,但实现量产还需要2年时间(2020年),对于蔚来而言,只要解决资金问题,蔚来很有潜力成为中国电动车领头羊。

    同时,蔚来的经营战略和小米“雷同”以硬件为入口,放长线钓大鱼,以来用户的增长和粘性开展互联网服务赚钱

    蔚来创始人李斌明言,汽车只是入口,他没打算赚卖车的钱。但是,想继续赚钱,必须让入口够大、车主及潜在车主群体更庞大。蔚来希望持续不断地从客户兜里掏钱,用国家通用语言描述,即“以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为使命”。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廖志鸿

    上一篇

    人民日报:新修订个税法分三阶段实施,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下一篇

    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或跌破3亿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