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力远收购未完成 吉利两高管已被提名候选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00:33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最近两个月,科力远(600478,SH)一直筹划收购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HS公司)另外36.97%的股权。标的的这部分股权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吉利控股)、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合计持有。

    在科力远通过发行股份进行的收购完成后,吉利控股将会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但这桩收购在8月底曾被交易所问询,且目前尚未经过股东大会和证监会的核准。

    但正是在尚未完成收购之际,9月10日晚,科力远披露,丸山弘美和刘滨两名董事于近期辞职,而具有吉利背景的两名高管杨健和徐志豪被列为董事候选人,或将“抢先”成为科力远的非独立董事。

    杨健是吉利控股副董事长

    科力远9月10日公告称,因个人原因,科力远董事丸山弘美和刘滨辞职。

    丸山弘美和刘滨的原任期到期日是在2020年,且两人在科力远担任董事的时间都不短,刘滨更是担任科力远董事有约10年时间。

    而杨健和徐志豪这两名董事候选人均具有吉利背景。具体来看,杨健自1996年就已是“吉利”人,先后担任多项要职,其中包括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吉利控股总裁等职务。自2012年以来至今,杨健担任吉利控股董事局副主席、副董事长,负责集团年度经营战略、考核目标制定,企业规划等工作。

    徐志豪2017年12月加入吉利,被聘任为吉利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而较早之前,徐志豪还曾担任过海航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海航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创新官。

    科力远董事会也给出了提名的理由,称是为提升上市公司管理水平,增强上市公司在混合动力系统、动力电池等领域的整体竞争力,推动混合动力驱动系统国产化进程。而天眼查显示,杨健和徐志豪的名字还出现在CHS公司的高管名单上,分别对应副董事长、董事的职务。

    约定交易完成后提名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7月初开始,科力远一直在筹划收购吉利控股、华普汽车合计持有的CHS公司36.97%股权。

    8月13日晚间,科力远披露收购预案,拟通过定向发行股份的方式,交易作价定位8.19亿元。如本次交易完成,吉利控股直接、间接(通过华普汽车)持有的科力远股份比例将达到11.09%。

    CHS公司成立于2014年底,由科力远股份和吉利控股共同出资设立,目标在于整合厂商在电池、混动技术上的优势,构建国家级深度混合动力系统平台,打造国内技术领先的混合动力总成系统。自成立以来,CHS公司即为科力远的控股子公司,科力远目前持有CHS公司51.02%的股权。但公告中透露,CHS公司如今仍处于市场开拓的起步阶段。

    科力远在8月中旬披露的收购预案中提及,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与吉利控股合作将进一步加强,根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的相关约定,吉利控股将向上市公司提名董事。但该收购预案在8月底曾被交易所问询,并进行了相关修订。而且这份预案尚需的审议程序还包括股东大会审议、证监会核准。

    收购尚未完成,具有吉利背景的两名高管为何“抢先”成为科力远的非独立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科力远证券部。“咨询了中介机构和律师,这个在程序上是合法合规的。”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原董事因个人原因离职,新董事任期自公司股东大会选举通过之日起至第六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董事换选程序合法合规,从法律程序上来说是没有问题的,也不涉及信披违规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九”还是“惊九”?广州楼盘重现一成首付

    下一篇

    东方锆业转让澄海农信社股份议案 被否近四个月后将再上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