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无量横走 杀跌动能衰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00:3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窄幅波动,涨跌有限,成交极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18%至2664.80点。此外,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微涨0.17%、0.14%、0.60%。权重股相对较弱,上证50指数跌0.61%。盘面上,杀跌动能衰竭,但买盘也不活跃,沪指一度跌至2652.70点,击穿前低2653.11点,刷新逾两年半新低。

    技术面上,大盘下一支撑位在2638点,未来存在跌破可能,但即使跌破应该也不会续跌太多,投资者无需过分抛售。由政策面看,最近在2700点一带有强力护盘意愿,故沪指跌破2638点后政策面力度很可能强化。因为若股指再往下走,股权质押风险可能全线爆发,这与稳金融的要求背道而驰。要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稳住盘面,然后用时间来慢慢消化这个问题。

    退一万步说,由技术面看,2005年的998点及2013年的1849点的连线所形成的长期上升通道在2400点略上,如此时间跨度的趋势线理论上是极难失守的。

    当前市场仍有不少不确定性存在,其中最主要的两个因素,一是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是否加征关税以及如何实施迄今仍无明确结果,二是美联储月内很可能会加息。这两件事性质上均属于利空,但由于市场此前已有预期并已反复消化,一旦上述不利消息全部落实,届时股市所受冲击应该不会太大。

    投资者当前虽不一定得满仓持股,但最好先拿些筹码在手,以防股指出人意料地上涨。在品种选择方面,首先得注意其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程度,其次得注意公司三季报,对于那些业绩增速有放缓迹象的个股,投资者需要慎重对待。

    普通投资者靠自身能力选股可能较困难,可行的“偷懒”办法就是更多地关注所谓“中国核心资产”概念,紧盯超级机构或外资动向。当然了,这么做有时也会失误,比如外资重仓股伊利股份最近的表现就比较糟糕,但我觉得不能因噎废食,不妨多买几只股来分散风险。

    如今外资持有A股的流通市值已增长了几倍,A股已不再是从前那个市场了,价值投资理念必将树立,且会随时间推移不断强化。近期炒绩差股的风气虽然有所抬头,但无论炒作强度还是持续性都大不如前。另外,此类股在炒作时对操作的要求很高,容错率很低,弄不好就会深陷其中。

    股票市场风险较大,稳健的投资者应选那些“即使套牢”,放个一两年也能解套的品种。以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为例,短线虽然可能跌得很惨,但若由长远的眼光看,几乎从不套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社保转税”最新进展:五部门联合推动落实

    下一篇

    多省份税务部门早已不同程度征收社保费 企业负担未大幅增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