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IPO审核4过3 新三板企业IPO热度持续降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1 22:01

    据统计,去年年底,排队IPO的新三板企业近120家,不过目前排队IPO的新三板企业降至72家。有行业人士认为,这缘于今年来审核趋严使得一部分新三板企业知难而退。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此前的安排,拟定于今日上会的IPO企业总共有4家,分别是隆利科技(保荐机构:国海证券)、宇晶机器(保荐机构:海通证券)、中山金马(保荐机构:民生证券)、宇驰检测(保荐机构:国海证券)。

    今日证监会发布的审核结果显示,今日过会的企业为宇晶机器、中山金马、隆利科技,仅宇驰检测未过会。火山君注意到(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日上会的隆利科技和宇驰检测的保荐机构都为国海证券,今年上半年,国海证券辅导的IPO项目过会率为0,而下半年以来,所辅导的IPO项目已有2单过会。去年5月,证监会曾对国海证券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及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不过最近这些限制已经被证监会解除。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以来已连续两周有新三板企业上会,上周上会的秦森园林被暂缓审核,今日上会的宇晶机器则顺利过会。受大发审委上任后审核趋严影响,新三板企业的IPO规模也出现整体下降。据统计,去年年底,排队IPO的新三板企业近120家,不过目前排队IPO的新三板企业降至72家。有行业人士认为,这缘于今年来审核趋严使得一部分新三板企业知难而退。

    关联交易仍受监管关注

    今日证监会发布的审核结果显示,宇晶机器、中山金马、隆利科技过会,宇驰检测被否。被否的宇驰检测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规模在四家公司中排名最后。

    其中,中山金马今日上会是“二进宫”。早在2015年5月,中山金马就已开启上市之路,然而却于2016年年底被证监会否决了IPO申请,主要原因为公司关联交易较多,此次是公司的二次上会。而在今年2月,证监会向公司出具的反馈意见中,也有多达近30个各类问题与关联方、关联交易有关。

    有分析认为,关联交易可能带来的一大后果是利用不公允的定价进行利益输送,进而影响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比如向关联方低价采购原材料或高价出售产品,体现在财务报表上就是产品的高毛利率。

    火山君注意到(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日上会的隆利科技和宇驰检测的保荐机构都为国海证券,今年上半年,国海证券辅导的IPO项目过会率为0,而下半年以来,所辅导的IPO项目已有2单过会。去年5月,证监会曾对国海证券采取暂停资管产品备案一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及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不过最近这些限制已经被证监会解除。

    除此之外,今年下半年以来,其他券商投行的IPO项目过会情况也多有好转。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有18家券商有IPO项目上会,其中15家券商有IPO项目过会,占比达83.3%;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有43家券商有IPO项目上会,其中31家券商有IPO项目过会,占比为72%。

    新三板公司IPO持续降温

    火山君注意到(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近两周都有新三板企业上会,上周有新三板企业秦森园林上会,今日上会的宇晶机器同样曾是新三板企业。资料显示,2015年10月21日,宇晶机器在新三板挂牌。之后不到两年,宇晶机器决定离开新三板,公司于2017年6月28日向股转公司递交了申请摘牌材料,正式开启了IPO之路。

    据披露,2014年、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5亿元、1.25亿元、1.58亿元、3.5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393万元、1457.05万元、3311.41万元及7816.2万元。2016年和2017年,公司的净利润均呈现高速增长。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据披露,公司的营收来源较为集中,且对第一大客户的依赖有所增加。2016年~2018年一季度,公司来自第一大客户蓝思科技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213.46万元、1.65亿元、6129.14万元,占公司营收比例分别为32.93%、46.76%、48.42%。

    据安信证券统计,截至目前,IPO排队待审的新三板企业已降至72家。据证监会统计,截至9月6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89家,其中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44家。也就是说,目前近30%的IPO排队企业曾在新三板挂牌。

    据统计,去年年底,排队IPO的新三板企业尚有近120家,而目前已明显减少。对此,新三板在线研究院研究总监陈睿向火山君注意到(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今年来,新三板企业IPO排队数量趋于减少,一方面与IPO审核速度有所提升有关;另一方面,审核趋严也使得一部分新三板企业知难而退。

    与此同时,火山君注意到(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最近几个月,新三板IPO上会、过会的企业数量也偏少,比如整个7月有7家新三板企业,仅有2家过会;整个8月只有1家新三板企业上会(已过会);9月开始至今(包括今天)有2家新三板企业上会,上周上会的秦森园林被暂缓表决。据广证恒生统计,7月被否的5家首发未通过的新三板企业,2017年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均不足7000万元,这一数值低于6月份过会企业净利润的最低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IPO排队企业中新三板企业的数量也不会明显增加。据申万统计,上周新三板公司密封科技新增申报IPO,这是继今年6月29日4家新三板公司新增申报IPO后,60多天以来首家新增申报IPO的新三板公司。

    另外,截至上周五,公告进入IPO辅导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有471家,环比减少3家。事实上,今年,公告进入IPO辅导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持续减少,截至7月27日,公告进入IPO辅导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共496家;截至5月25日,公告进入IPO辅导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共509家;截至3月25日,公告进入IPO辅导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为546家;而截至今年1月26日,公告进入IPO辅导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共571家。

    对此,陈睿认为,今年来进入IPO辅导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持续减少,一方面是因为排队IPO的新三板企业数量不断减少,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一些新三板企业选择了境外融资通道,例如香港和美国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8头排酒开窖节“揭秘”洋河如何造就绵柔工艺

    下一篇

    “再见了,代购和微商!”又有人这么说,这次会成真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