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海财险新股东引进事项获批 瑞茂通“接盘”成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1 16:57

    时隔半年,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处理违规股权一事终于尘埃落定。9月10日,银保监会下发批复称,同意该公司引入新股东,并将注册资本变更为12亿元。华海财险引入的这家合规新股东是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其以每股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共计持股15%,成为第一大股东。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时隔半年,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财险”)处理违规股权一事终于尘埃落定。9月10日,银保监会下发批复称,同意该公司引入新股东,并将注册资本变更为12亿元。

    今年5月17日的公告显示,华海财险引入的这家合规新股东是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那曲瑞昌”),其以每股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那曲瑞昌实际是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A股上市企业瑞茂通(600180,SH)持有的公司。根据公开资料,瑞茂通对那曲瑞昌的持股比例为100%。

    由于被清退的两组股东——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曾合计持有华海财险15%的股权,因此那曲瑞昌增资1.8亿元并接手该部分股份同时也意味着:瑞茂通已经实现对华海财险间接持股15%,成为第一大股东。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瑞茂通累计取得营业收入201.67亿元,同比增长27.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0亿元,同比上升12.03%,经营情况良好。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瑞茂通还对那曲瑞昌进行了共计7亿元的增资。

    与此同时,随着违规股权的处理,华海财险的股东数量也从12家减少为11家。除那曲瑞昌之外,烟台诚泰投资有限公司、龙口嘉元东盛热电有限公司、新泰市宏泰煤炭有限公司、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公司、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山东祥光集团有限公司、莒南天马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汇龙森国际企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滨化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

    而从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几乎贯穿整个上半年的股权处置风波并没有给华海财险带来太多的负面影响。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末,华海财险共实现净利润2486.54万元,在第一季度的基础上扭亏为盈。不过,二季度偿付能力同比则有所弱化,二季度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81.96%,同比下降超过40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大部门协调发力 减税降费等政策精准度提升

    下一篇

    “金九”变“惊九”!这个一线城市楼盘真降价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