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赵明:荣耀手机的对手早已不在国内,“两手牌”冲刺全球市场

    2018-09-11 15:08

    9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集团旗下的FT中文网采访了荣耀总裁赵明。

    在FT中文网的访谈中,赵明首次回答了和荣耀手机相关的敏感问题,比如荣耀智能电视的消息,比如如何看待和小米的竞争。

    赵明也在采访中明确表示,荣耀手机已经连续5个季度稳居互联网手机榜首,竞争对手早已不是别人,如今的荣耀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将全球市场作为战略目标,下一个三到五年的计划是进入国内前三,全球前五,最终目标是成为全球市场TOP3。

    双品牌的华为,两手牌的荣耀

    今年二季度的全球出货量数据中,华为和荣耀在全球市场的销量业已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排名第二的手机厂商,并在今年7月提前两个月完成了1亿台的销量计划。

    在赵明看来,华为(含荣耀手机)过去七年的市场销量猛增51倍,出货量超越苹果是注定的结果,与华为加荣耀的双品牌布局不无关系:“这是华为双品牌战略的成功,也是华为和荣耀始终坚持以产品和服务为中心的策略的开花、结果,是一个正常的结果。”

    同时赵明也表示,华为和荣耀在价格上会有一定交叉,各自采取独立的品牌运作,而荣耀品牌也在全球市场中形成了夺得竞争主动权的“两手牌”。

    一手牌是产品创新,尤其以今年“很吓人的技术”为代表作。依托华为的研发优势,荣耀手机一直在全球市场中扮演者创新引领者的角色。过去十年中,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达到1900亿人民币,为荣耀的技术创新奠定了强大的基石。特别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荣耀相继推出了GPU Turbo、CPU Turbo、AIS手持夜景、THE NINE液冷散热等“很吓人的技术”,在海内外市场赢得了大批的忠实粉丝,并在今年6月份的单月销量中取得了国内TOP 3的成绩。

    另一手牌是荣耀手机日渐增长的品牌优势。华为和荣耀手机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华为的中高端形象,有助于为荣耀的信任感背书,而荣耀手机则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成为华为亲和力的加分项。除此之外,互联网运营更成为荣耀手机独一无二的优势,不仅在全球市场中探索出了轻资产的合作模式,也在全球市场的很多国家成立了粉丝社区,听取粉丝们的建议和功能诉求,让用户成为荣耀开发团队的一部分。也让荣耀手机的品牌影响力在全球开始呈现“滚雪球”式的爆发增长。荣耀手机目前不仅已经在国内市场站稳互联网手机排名前列,在海外也正高速成长,可以说,其竞争对手已经不再是国内品牌了。难怪赵明在采访中被问及关于与另一知名国产品牌的竞争时,笑言“不能往回看,往后看”。

    据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同比下滑10%,荣耀手机却取得了32%的同比增长,并在海外市场实现了150%的同比增长,荣耀“两手牌”的布局已然得到了市场验证。

    助推华为超越苹果,荣耀的策略是效率

    在全球市场的突出表现,进一步增加了荣耀品牌在华为体系内的权重。

    根据旭日大数据的报告显示,荣耀手机二季度凭借63%的同比增长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主流智能手机品牌”,对华为的贡献也从一季度的36%升至41%。在华为整体销量超越苹果的标志性事件中,荣耀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而在FT中文网问及荣耀手机快速增长的策略时,赵明给出的回答是“效率”。

    其一,盘活线上线下的效率。从2016年开始,智能手机的渠道重心开始从线上转向线下,对于荣耀手机这个诞生于2014年的品牌而言,在某种程度上并不具备优势。但荣耀手机在线下市场选择了轻资产模式,合作伙伴负责渠道搭建,荣耀手机进行品牌和营销赋能。截止到2017年底,线下渠道的销量已经占到了荣耀手机国内出货量的50%,如今同样的策略也被荣耀手机应用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上。

    其二,创新研发的效率。即将发布的荣耀Magic 2,一经曝光就赚足了眼球,赵明也在媒体采访时表示,被友商碰瓷的Magic Slide魔法全面屏只是小技术,并暗示了荣耀手机在AI应用上的新动作。创新研发上的效率,帮助荣耀摆脱了手机市场的同质化,这种优势在2018年进一步凸显,诸如AI 2.0摄影技术、GPU\CPU Turbo、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等“吓人的技术”就是例证,这种凌厉高效的创新速度,反过来也成为品牌加分项,更对销量爆发注意匪浅,这种荣耀战法,已经在全球不同文化、消费水平、消费需求的市场,被验证是非常有效的策略。

    除了渠道布局和创新研发上的效率,荣耀手机快速成长的秘密或许还可以从下面两个方面猜测一二。

    1、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与众不同的东西。

    在FT中文网询问是否有进军电视领域的计划时,赵明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荣耀的确对电视市场进行过分析和评估,如果去做一个和其他电视品牌一样的产品和平台,意义不大,因为不能给用户带来增值,本质上还是一个同质化的产品。”沿着这个逻辑不难理解荣耀的产品布局,从手机、笔记本、IoT周边,无不在尝试给用户带来体验上的增值,而非为了补齐某方面的短板去刻意为之。

    2、以创新者的姿态迎接新技术而非止于营销。

    5G手机成了手机市场的新话题,以至于不少手机品牌提前开启了营销战。但在赵明看来,大多数手机厂商处于外延领域的位置,并不具备核心竞争力,仅仅是充当了供应商方案的“营销者”。从5G标准的制定、网络解决方案的提供再到5G手机的芯片级解决方案,以及外延层的手机解决方案和应用层面,华为均是深度介入的核心参与者,也让华为手机和荣耀手机有望成为手机市场下一个五年的“头号玩家”。

    按照荣耀手机的“三年规划”,到2020年成为中国市场TOP 3、全球市场TOP 5的品牌,争取在2020年实现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占比达50%。结合荣耀手机在今年上半年迅猛增长的经验,以及即将到来的5G红利期,这个目标似乎已经不再遥远。从华为集团整体布局来看,荣耀手机显然也将承担更重要的角色。其实,荣耀手机单品牌2022年全球市场前三的终极目标,更是能引发诸多遐想。

    上一篇

    公募发行市场回暖?一日三基公告提前结束募集

    下一篇

    09月11日 5只个股已连涨5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