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怎么用5块钱“打发”国家发改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1 09:47

    每经记者 沈三    每经编辑 刘琳    

    秦人素以大气直爽著称,馆子里的大老碗是最好“带盐”。

    但在门票降价这事儿上,西安景区着实忸怩。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今年第一批实行降价的家景区名单,有大手一挥,砍下百八十元的,也有抠抠索索,降下一二十元的。而最新公布的西安景区降价讯息中,基本全是5块钱!

    国有重点景区降价这事不得不做,因为是年初写进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但降多降少,这就完全要看景区和各级政府的诚意以及发展全域旅游的决心了。

    发改委办件事也不容易

    景区门票降价这事,国家发改委今年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放下心来。

    截至8月29日,全国已有157个景区出台了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此外,“十一”黄金周前,还有另外157个景区跟上这轮降价的步伐。

    当年景区门票轮番上涨时,一张国内5A级门票可以玩多少世界著名景点?被网友玩出了无数梗。

    国家发改委坐不住,2007年下发通知,将景区门票上涨的时间限定为三年一次。随后迎来的,却是国内大多数景区“逢三必涨”,甚至“逢三暴涨”。

    最夸张的时候,某景区一次性涨价100%。高于50%的涨价更不鲜见。

    “报复性上涨”——习惯了国内股市跌停涨停的媒体,当时给出了这样一个描述。只是,没人追问,这是在“报复”谁呢?

    更有分析人士认为,应该去除各种行政限制,让市场自动调节票价——市场中那只看不见的手会让价格停留在一个合理空间。

    天真!

    这些人忘了,中国只有一个张家界、一个井冈山、一个壶口……旅游资源自身独特的垄断性,本身就意味着景区定价时的强势话语权。

    毕竟,千里迢迢来西安,不可能不去看一眼兵马俑。

    2012年,依旧是“十一”前夕,发改委宣布了国内80个景区门票降价的信息,平均37%的降价幅度,迎来的反而是一片嘲讽和笑骂。

    因为这些景区,大家基本都没听说过——比如:陕西华州国际皮影生态园、九天山森林公园等等。更让网友不忿的是,此前很多已经免费的景区,挤进这份大名单,仅仅是为了借此再次宣布“免费”。

    待到全域旅游成为各级政府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国有重点景区降低门票价格”进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景区门票价格下降终于实锤了。

    据统计,“本轮157+后续157”中,包括5A级景区121个,4A级景区155个。

    至少,看上去很美!

     

    西安景区的5块钱“诚意

    对中国人来说,红包有多厚,诚意就有几分。

    本轮降价行动中,降价幅度在30%以上的景区29个、降幅达20%至30%的景区有48个,免费开放的景区30个。

    整体感觉,诚意不错。

    其中代表有:扬州瘦西湖旺季票价从150元降至100元;青岛崂山旺季票价从245元降至180元;新疆喀纳斯、白哈巴、禾木通票旺季票价从295元降至195元……

    当然,能包大红包的总是少数,很多景区真的是在“随份子”——门票降幅只有10元、20元。

    比如:九寨沟(旺季)由220元降为190元;峨眉山(旺季)由185元降为160元;乐山大佛门票价格由90元降为80元……

    但,更“寒碜”的是我们西安景区:

     

    5块钱,当然也是钱。

    何况西安这批景区门票本来就不高——地主家也没余粮?何况降价幅度也不算最低:

    上述几家景区中,降幅最高的为朱雀森林公园和南五台淡季票价淡季票价:16.67%;其次为半坡旺季票价:15.38%;钟楼票价降幅为14.29%——以上数据均按照四舍五入原则,为各景区尽量展现了最高降价幅度。

    这已经比旺季门票降价幅度只有8.33%的峨眉山大方太多了。

    况且,很多媒体也认为:本轮降价可为游客省下不少钱——预计今年9月—12月,半坡博物馆可为游客减少支出约132.71万元……

    10%以上的降价幅度,高达上百万的支出节省,谁能说此轮西安景点降价没诚意?

    5块钱的诚意!

    此外,西安那些门票上百的景区都睡着了吗?还是因为门票价高,账不好算,还没想好?

     

    希望下一批名单不再尴尬

    下个武断的评语: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不降价,就是没做好全域旅游!因为不敢!而降的越多,越说明对自己全域旅游发展有底气。比如,杭州。

    现在的西湖,真的就像当年的西施一般,全域旅游发展,在全国各景区中鹤立鸡群!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消息一出,杭州一个本地公众号推文标题是:《景区门票价格要降了?所有城市都慌了,杭州却笑了!》

    这标题,通过网线,都能看到杭州小编那一脸的得意。

    景区门票价格下调,什么人会慌,什么人会笑,为什么会慌,为什么会笑,这已经被讨论太多次了。

    旅游业从观光游向休闲游的转型,游客需求早就提升,而景区的步伐,也许仅仅快过爬向法国大厨的蜗牛。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优越的国有景点,爬的更慢。

    抱着门票经济旱涝保收,这是最省心的赚钱方法。

    今年,从国家层面推动景区门票降价,可以说是通过收入方式倒逼国内景点的未来发展——但,诚如陕西人那句话,鞭子不抽牛不走?

    旅游业,除了GDP,还有提升国民幸福感,提升国民对城市、国家和自然、文化热爱,增加公民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意义。

    高门票,无疑起着相反的作用。

    对于西安而言,努力打造城市形象,扩大影响力的今天,全域旅游无疑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在旅游业不断革新的大潮之下,西安也需要加快再加快。

    诚然,改革不易——但只要看对方向,就应该有勇往直前的魄力。毕竟,过去四十年,我们已经解决了许多更大的难题。

    不幸中的万幸,除钟楼之外,目前公布降价的都是非著名景区。只希望下一批公布的西安景区降价名单里,不会全是5元、10元的尴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安为何没有“兽性”?

    下一篇

    合并or决裂,陕汽将何去何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