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管理学硕士百强榜出炉 交大安泰跃居亚洲榜首连续十年跻身全球50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1 00:54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管理学硕士项目跃居全球第18位,亚洲第一。至此,交大安泰管理学硕士项目成为全国第一个参评FT国际排名,且连续十年参评并跻身全球前50强的学术型管理硕士项目。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9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以下称FT)全球管理学硕士(global masters in management)百强榜出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管理学硕士项目跃居全球第18位,亚洲第一。至此,交大安泰管理学硕士项目成为全国第一个参评FT国际排名,且连续十年参评并跻身全球前50强的学术型管理硕士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FT排名作为最具权威性的商学院国际排名之一,囊括商学院总体排名、基础学科项目排名、专业项目排名等10余项排名,以其严苛的参评标准、独立客观的数据调查方式和多元化的指标体系全面而深入地评估商学院综合表现。FT管理学硕士排名,是一项考察商学院基础学科实力的国际排名,衡量商学院硕士毕业生的薪资、职业发展、目标达成、创业等表现,以及学院整体师资科研能力、国际化水平。

    未来发展立足理论和实践更密切结合

     

    记者注意到,2018年FT排名的分项指标显示,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师资科研数据与国际化指标稳步提升,毕业生职业发展指标继续居世界前列:三个月就业率Employed at three months居全球第1位,薪资增幅Salary percentage increase连续两年全球第1,职业发展服务效果(Careers service rank)全球第4位,职业发展排名(Career progress rank)较去年提升6位,居全球第15名。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学硕士项目作为侧重学术性的硕士项目,连续十年国际排名持续提升,充分印证了安泰扎实的学术能力和整体实力,尤其突出的是安泰毕业生在全球化背景下较高的职业竞争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今年FT排名的大幅提升,得益于安泰优秀的师资队伍,包括长江特聘教授两名、长江讲座教授五名、青年长江学者两名、国家“千人计划”两名、国际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六名;得益于优质的学生来源。

    安泰经管学院的管理学硕士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优秀学子报考,近几年的平均报录比高达17.2:1。大量的申请保证了优质的生源,管理学硕士专业的985生源占到总数的84%,C9生源也达到了38%。

    “从目前的国际和国内排名来看,交大安泰的表现都是非常突出的,稳居中国商学院第一方阵阵营。安泰未来要走上新的台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理论和实践要做到更加密切的结合。”新上任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指出,他上任后,给学院提出的发展方向,即:扎根中国管理实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完善世界管理理论。

    陈方若指出,“作为全国第一个参加国际权威排名的学术型管理硕士项目,这个成绩展示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术功底。我们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注入务实与创新的动力,努力把安泰打造成一所世界级的中国商学院!”

    重塑价值观  强调学术机构对社会、企业、经济的贡献

     

    据交大安泰方面介绍,国际化是目前安泰经管学院着重发展的工作之一,管理学硕士学生也获得了大量的与全球互动的机会,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管理学界的前沿动态。每年有40人左右的安泰硕士到海外学习或实习。就此,管理学硕士的就业情况呈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的趋势。大部分毕业生选择就业,主要就职于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另一部分选择继续深造。

       值得注意的是,交大安泰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四大核心项目均跻身全球前40强的商学院,凭借各个项目的出色表现,荣登2017年度亚太区商学院排行榜第1位。2018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经管相关的学科共4个,安泰全部4个学科继续持续前百,其中3个学科跻身全球前50,工商与管理学科保持了连续三年稳居全球前50强的优异成绩。

    对此,发布会上,陈方若强调到,我们要重塑价值观,另外,就对商学院对社会的贡献,对学术的贡献也需要一个重新的界定。价值观的重塑上,我认为现在的价值观比较单一,可能非常注重学术的贡献(指学术界认为的贡献),所以,我强调把我们比较单一的评价体系变成一个比较全方位的评价体系,即用全光谱价值体系来形容我们将来的价值观愿景,希望我们不仅在学术上有很大的贡献,同时我们也非常强调对社会、对企业、对经济的贡献。”

    对于目前中国商学院及全球商学院在发展中不可避免的都遇到一个“怎么样做学术”的瓶颈问题,陈方若院长希望通过对价值观的调整,评价体系的调整,以及交大安泰学院的组织行为,可以大力推动、扶持、奖励行业研究。

    “这个事情如果做好的话,不仅是在中国来说,对全球商学院的发展来说就可以走出一条新路,前面提到了全球商学院发展遇到的瓶颈,其实瓶颈问题就在这儿,很多人都在讲这个问题,但是并没有探索出一条可行的方法。安泰下一步要探索出这路,对商学院的发展,对理论的发展能够有更大的贡献。”陈方若如是说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明匠2017年巨亏6577万 黄河旋风再遭交易所问询

    下一篇

    ​美股收盘 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