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PTA大涨从“弃儿”到“宠儿” 郑商所还将为其引入境外交易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1 00:08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胥 帅    

    作为今年高光的明星期货产品,PTA在前段时间连续大涨,抢尽风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29日以来,PTA期货价格开始“冷静”下来,PTA1901主力合约价格从8062元/吨的高点下降到9月10日的7764元/吨。

    在9月9日举办的2018年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众多嘉宾忙着分析此前的大涨行情。在许多业内人士的眼中,PTA价格夸张的走势是有基本面作为支撑的。在前几年,PTA市场一度不景气。

    在本次期货论坛上,郑商所还公布了在PTA产品上引入境外交易者的计划。郑商所非农产品部门有关人士王宗芳认为,中国的郑州商品交易所的PTA期货是全球唯一的一个聚酯类期货品种。因此,全球的上下游企业也表达了进入市场的需要,利用PTA期货来进行套保。

    ●上涨行情出乎意料

    今年的PTA高涨行情对整个产业链的影响是显著的,在PTA分论坛上,有嘉宾发言表示,8月底PTA大厂参与协商的PX(对二甲苯,PTA原材料)的亚洲合约价格出台的时候,许多没有参与谈判的工厂都觉得这个价格偏高,因为合约价格接近8月份现货最高值。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PTA产品的用户,“我们就捏了一把冷汗”。显然,PTA的下游——聚酯行业能够预料价格传导的后果。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德伟表示,他从PTA期货上市起就开始参与相关交易。在他看来,上述PX合约价格的出现对下游,包括化纤、纺织,甚至于织布工厂都是一个警示。

    伍德麦肯兹PCI公司首席顾问李沭福则表示,对于当前的行业状况,很多人都没有心理准备。李沭福说:“包括聚酯企业也没有想到,2016年、2017年、2018年都会出现如此高的增长率……PTA企业作为一种主要的原料供应商,几乎所有的PTA企业也从来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状况。”

    整个产业链从上到下都有点“懵”。部分原因是PTA市场一度极其不景气,李沐福说:“PTA之前是出现严重的亏损,就是在2014年、2015年、2016年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PTA亏钱是因为它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状况。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可能七八年之后都不会有明显改善。”

    从整个产业链来看,PTA上下游既有清晰简单的一方面,也有错综复杂的一方面。就前者来说,郑商所公布的一份“公式”显示,1吨PTA成本=0.656吨PX+加工费用;1吨聚酯成本=0.86吨PTA+0.34吨乙二醇+加工费用。从这个公式可以看出,从PX到PTA再到聚酯,下游与上游原材料高度相关。

    但就复杂的层面来说,PTA对外依赖度较大,其上下游涉及产品种类较单一也容易引起风险的集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期货投资者交流发现,近日“冷静”的价格也让一些投资者看空,但有投资者认为9、10月份有大量设备要进入检修期,供需对价格仍有支撑。金联创行业分析师张洁也向记者表示,2018年是聚酯扩产大年,为PTA创造了大量需求。

    对于聚酯的扩产,恒天览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赵城则在会议上说:“聚酯产业从2003年开始,一直到现在,除了2013年、2014年、2015年那一段时间,(其余年份)都是出现双位数的增长。”

    赵城提到了一个现象,电商的存在使服装企业可以接触到广大农村用户,这种“消费升级”就是聚酯市场扩大的一个因素。

    ●郑商所PTA产品将引入境外交易者

    PTA产品在2006年上市郑商所成为期货品种,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进入期货市场之前,PTA市场价格是由行业巨头决定的,因此PTA期货刚推出时并不受欢迎,一些PTA生产巨头还联名上书,建议监管部门调整PTA期货规则,优化相关制度,甚至呼吁下架PTA期货。

    但作为一种解决风险的交易方式,期货交易的出现确实产生了很好的效果。2010年~2011年,PTA行业盈利达到近20多年来的高点,由此刺激了新一轮的产能扩张,很多公司纷纷扩大PTA产能。产能的飞涨使得企业对PTA期货态度发生了180度转向。

    郑商所非农产品部门人士王宗芳认为,从PTA期货的功能性和价格性来讲,其已经成为国内现货市场的定价基准,而且影响了下游产品的定价。从它的功能性来讲,期货品种从2013年的几家企业联合要求下架,到现在变成一个企业离不开的工具。

    在本次期货论坛上,郑商所还公布了其在PTA产品上引入境外交易者的计划。

    王宗芳表示:“市场给我们的反应是,一个是国内的PTA,它的进口量本身并不多,只有50万吨左右,但是PTA的上游PX有59%的进口率,PTA的下游聚酯产品有1/7的出口,其中国内三分之一的瓶片产量是用于出口的。”

    在这一背景下,王宗芳看到:“我们也同样收到来自境外企业的呼声。”根据其展示的统计资料,就PTA上下游的全球产能来看,中国是4900万吨,只占全球的55%,其余的还分布在亚洲、北美、西欧等,而PX的产能,中国是1463万吨,只占全球的28%,其余的部分分布在韩国、日本、北美和欧洲等地。聚酯产能中国也是4900万吨,占全世界的58%,其余的一些产能分布在北美、欧洲。

    王宗芳表示,中国的郑州商品交易所的PTA期货是全球唯一的一个聚酯类期货品种,因此,这些上下游企业也表达了进入市场的需要。利用PTA期货来进行套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阿里体育WESG总决赛落子重庆 将推进体育线上线下彻底结合

    下一篇

    天海防务实控人“协议转让+委托表决权”减持 深交所问是否为了规避监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