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合资券商业绩不及预期?时隔1年华鑫证券拟再度转让摩根华鑫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0 21:26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摩根华鑫2018年1-8月的累计净利润为-6627.58万元,2017年当年净利润为-6948.65万元。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今天,华鑫股份公告称,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华鑫证券”)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摩根华鑫”)2%股权。

    华鑫股份的董秘回应称,拟转让股权的价格将会进行评估,之后会就转让进程发布公告。目前,投行业务都在摩根华鑫这边。业内人士认为,华鑫证券是否会让出控股权还有待观察。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摩根华鑫2018年1-8月的累计净利润为-6627.58万元,2017年当年净利润为-6948.65万元。

    华鑫证券拟转让摩根华鑫2%的股权

    今日下午,华鑫股份发布公告称:“为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合理配置资源,综合考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实际经营需要,公司拟通过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其所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的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经国资备案为准)。转让后,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仍持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49%的股权。”

    图片源自:华鑫股份今日公告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摩根华鑫只有两位股东,华鑫证券持有其51%的股份,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持有其49%的股份,此次华鑫证券拟公开转让的股权份额是2%。就此事,华鑫股份的董秘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回应到:“公司现在是有这个意向,对外公开挂牌转让2%的股权。之后还要进行评估,评估出来什么价格现在还尚不知道。具体的话,估计还需要挺长时间,之后可能还会再召开董事会的。然后挂牌,挂牌后谁来摘,也会另行公告,现在很多还是未知数。投行的业务都是在摩根华鑫这边。”

    有业内人士针对股权问题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通常来讲,董事会席位是由股东大会投票产生的,拥有51%股权的有控股权。不过也有其他情况,比如在A、B、C三位股东分别持有公司49%、49%和2%的股权结构中,公司章程若规定了A可以派3名董事,B、C各1名,那么A虽然只持有49%的股权,但是因为能控制董事会,所以还是控股股东;还有一种情况是A和C是一致行动人,那他们也是控股股东。”

    同时,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注意到,华鑫证券最开始出资6.8亿元,取得摩根华鑫 66.67%的股权。华鑫证券于2017年9月12日公告称,已将所持有摩根华鑫15.67%股权转让给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转让价人民币2.36亿元。

    图片源自:华鑫股份2017年9月12日公告

    此次公告拟再次转让2%的股权,就此看来,此次股权转让会带来后续什么变化还有待观察。

    合资券商传统业务不占优势 业绩分化明显

    摩根华鑫设立于2011年6月,但是目前的业绩表现并不算好。摩根华鑫2018年1-8月的累计净利润为-6627.58万元,2017年当年累计净利润为-6948.65万元。

    图片源自:华鑫股份今日公告

    广发非银陈福团队的研报中就我国证券业对外开放进程的现状表示,(之前)由于持股比例限制,外资无法取得控股权,对合资企业多仅作财务投资而非真正战略投资,加之对外资企业新申请业务牌照未有细化政策引导,因此多家合资券商仍局限于开展投行类业务,综合实力弱。

    自今年证监会4月28日公布了《外资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市场对合资券商的讨论就日渐频繁。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13家合资券商,分别是摩根华鑫、瑞信方正、汇丰前海、华英证券、申港证券、华菁证券、中金公司、中银国际、东亚前海、高盛高华、瑞银证券、中德证券和东方花旗。而2017年部分可查合资券商的业绩表现并不是十分亮眼,除了中金公司27.66亿元的净利润外,只有中德证券和东方花旗证券的净利润过亿元,其余多在净利润5千万左右徘徊,而华菁证券更是亏损了1.63亿元,摩根华鑫也亏损0.69亿元。

    广发非银陈福团队的研报表示,当下证券行业的传统五大业务中,经纪、两融、自营、投行等四大业务上外资机构并无优势,早些年合资券商在投行业务上的发力一度被视为“狼来了”,但实践证明外资投行难以本土化。财富管理业务可能是外资券商的突破口,但营业网点的弱势亦将约束外资券商的冲击力。外资进入后市场竞争可能有所增加,但参照以往经验,行业格局难以改变。而且,应乐观地看到,在“鲶鱼效应”下国内机构的经营效率可能提升,同时,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金融创新可能不断推出,未来金融市场将更加成熟和内涵丰富,国内已有的头部机构将充分受益于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 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下一篇

    原实控人另有其人? 深交所问询西藏发展:是否存在虚假陈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