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姚余栋:股权众筹要成为母基金资产配置中的一个合格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0 20:38

    姚余栋分析道,母基金行业规模估计很快累计到5万亿元,这么多的资金必须要配置,如果在配置的时候对股权众筹行业,即使是配置1%,也是500亿元,这已经足够撑起一个行业。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母基金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母基金全名单共包括277只母基金,总管理规模达到16152亿元,计划总管理规模44173.57亿元。

    在9月9日举办的股权众筹研讨会上,金融街88号论坛秘书长姚余栋表示,母基金拥有大量的资金,而资金要配置,如果能在股权众筹中配置1%的比例,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所以股权众筹要成为母基金资产配置中的一个合格资产。

    母基金资产配置将为股权众筹带来很大市场

    根据此前中基协下发的关于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读(十五)内容,自9月10日起,有开展跨资产类别配置的投资业务需求的私募管理人登记申请即可通过系统报送申报材料。根据规定,其可通过FOF投向多种不同类别的资产组合。

    “行业的春天要来了”,姚余栋认为,这对于股权众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姚余栋分析道,母基金行业规模估计很快累计到5万亿元,这么多的资金必须要配置,如果在配置的时候对股权众筹行业,即使是配置1%,也是500亿元,这已经足够撑起一个行业。

    不过,姚余栋也提出,如何承接这类投资人也是一个问题。他说,“母基金背后的投资人遵循300万元的标准,股权众筹则不然,如何为母基金投资股权众筹提供一个干净的壳值得探讨。”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关于此事他曾与FOF沟通,认为他们现在直接穿透下来投资股权众筹项目存在难度,因为FOF投资的时候,一定不用平台的通道,而是直接投资直投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当平台不需要作为通道时或者说不需要平台作为资金组织形式时,那平台就成了项目推荐人。

    姚余栋进一步表示,将来非公开股权众筹,可能一部分就是给FOF配置,比如他们可能生成了巨大的母基金,有两三万亿元的规模,可能其中1%,就要配置在平台的股权众筹上,但是配置的时候,壳要干净,股权众筹要成为母基金资产配置中的一个合格资产。

    P2P带来的负面影响值得警惕

    如果说P2P爆雷对于业内有什么可取的经验教训,那就是投资者教育的问题。云投汇创始人兼CEO董刚在研讨会上表示,客观而言,P2P爆雷潮的一个好处是打破刚兑,以往投资人养成无风险套利的习惯,但这些实践证明无风险收益的项目是不存在的,所以投资人可能会慢慢往股权类的、风险相对较高的行业转移,但是P2P爆雷也为同属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股权众筹带来了负面影响。

    董刚还提到,“就实际情况来看,尤其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以来,股权众筹行业投资人也在大量地退出。”

    此外,董刚认为,P2P爆雷对行业的影响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刚兑和明股实债开始在行业渗透。“相对来讲,虽然目前投资不是很活跃,但还是要紧守红线,不承诺保证回报、不兜底,从头到尾提示风险,要警惕刚兑包括明股实债对行业可能带来的一些潜在冲击”。董刚表示,当然,投资者依然要保护,但逻辑是建立在投资者教育和信息披露的基础上。

    此外,董刚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推出股权众筹与非公开股权融资的试点和备案登记,这是提振整个行业发展的关键。

    除此之外,研讨会还总结了对行业发展的一些建议,比如建议项目结合区域经济,与地方政府的产业相结合;建议平台建立自身完整的风控模型、投资策略;建议指定银行做各家平台的存管,解决基础设施问题;建议尽快推出监管政策,并加强行业监管;建议保护投资者利益至上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粤宏远A:第一大股东持股升至19.30%

    下一篇

    公告精选:一汽夏利8月份产销量均下降;同花顺四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7.96%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