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价流感疫苗上市华兰生物独占市场 或将难以满足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0 21:07

    今年6月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批准了华兰生物(002007,SZ)和长生生物四价流感疫苗的生产注册申请,但由于后者受疫苗事件影响停产,华兰生物成为了今年四价流感疫苗供应的“独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今又到了流感疫苗接种季,此前有媒体报道华兰生物今年四价流感疫苗产量将为800万支,而这是否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还有待观察。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滑昂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去年冬季,全国各地流感疫情明显增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接种流感疫苗的重要性。但2017年流行的优势病毒为乙型流感的Yamagata系,原有的三价流感疫苗未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四价流感疫苗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今年6月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批准了华兰生物(002007,SZ)和长生生物四价流感疫苗的生产注册申请,但由于后者受疫苗事件影响停产,华兰生物成为了今年四价流感疫苗供应的“独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今又到了流感疫苗接种季,此前有媒体报道华兰生物今年四价流感疫苗产量将为800万支,而这是否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还有待观察。

    图片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截图

    四价流感疫苗获批签发成今年“独苗”

    9月6日,华兰生物首批四价流感疫苗获得批签发证明,准许上市进行销售。而此前,华兰生物在2018年半年报中称,公司四价流感疫苗已在陕西、福建等地中标,并陆续向全国各省市递交补标资料。

    今年的四价流感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由于去年冬天流行的优势病毒为乙型流感的Yamagata系,而原有的三价流感疫苗未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今年6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华兰生物和长生生物四价流感疫苗的生产注册申请,两家公司也都在公告中表达了对市场的看好。但由于长生生物出现了造假问题而全线停产,目前市场上只有华兰生物能够供应四价流感疫苗,这款疫苗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独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兰生物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有大约50万支四价流感疫苗获得了批签发证明,能够上市销售。

    预计供应量800万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华兰生物四价流感疫苗近期应该还会陆续获得批签发证明,总量会在800万支左右。

    2017年,我国流感疫苗批签发总量约为2660万支。而在去年三价流感疫苗“失效”背景下,全国多地医院急诊人满为患、儿科爆满。今年华兰生物仅仅800万支四价流感疫苗能否满足市场需求尚待观察。

    疫苗专家陶黎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四价流感疫苗)市场肯定好。”同时,他认为如果华兰生物仅有800万支的供应量,将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陆家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今年市面上四价流感疫苗不能满足供应,首先应重点满足如老人和小孩等高危人群的接种。但陆家海也指出,一部分民众目前仍没有充分认识到流感疫苗的作用,所以实际接种量要低于疫苗供应量。陆家海认为,国家应该在加强对疫苗企业管理的同时,适当增加流感疫苗的供应厂家;同时要给民众普及疫苗知识,增强民众对于疫苗防控疾病的信心。

    华兰生物此前在公司官网中介绍称,其具备年产3000万人份四价流感疫苗的生产能力。其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四价流感疫苗的产量还要根据市场情况而定,目前四价流感疫苗仍在生产中。而对于目前华兰生物四价流感疫苗的生产量,该工作人员表示不便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四价流感疫苗,华兰生物在此前8月份也有四批次三价流感疫苗获得批签发证明。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此前三价流感疫苗也在生产,但今年四价流感疫苗的产量将会多于三价流感疫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交房地产集团高层“换血”:6名董事卸任 赵晖接任董事长

    下一篇

    英镑兑美元涨幅扩大至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