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竞选手沉浮录:千万VS千元 电竞选手命运冰火两重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0 18:01

    电竞行业有多吸金?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英雄联盟》Uzi转会费5000万,《王者荣耀》“老帅”转会费1000万。和十年前的电竞选手相比,在更加高额的奖金池滋养下,一批新的电竞富豪正在诞生。而受限于选手的黄金职业周期,早期的选手也已经纷纷转型,有人继续行走在电竞产业圈里,而有的人则成为“代练”,命运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电竞正在造就一个个年轻富豪,从早期的魔兽“人皇”李晓峰到如今炙手可热的Uzi及“老帅”,两代电竞人背后,映射着中国电竞职业选手的过去和未来。

    8月底9月初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电竞选手大放异彩,中国队参加的三个项目《王者荣耀》海外版(AoV)、《皇室战争》以及LOL《英雄联盟》共斩获两金一银,在一个世界级舞台上让观众看到了中国电竞的实力。奖牌背后,Uzi、“老帅”、“力量哥”黄成辉等电竞选手再次被瞩目。

    电竞行业有多吸金?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英雄联盟》Uzi转会费5000万,《王者荣耀》“老帅”转会费1000万。和十年前的电竞选手相比,在更加高额的奖金池滋养下,一批新的电竞富豪正在诞生。而受限于选手的黄金职业周期,早期的选手也已经纷纷转型,有人继续行走在电竞产业圈里,而有的人则成为“代练”,命运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明星和主播:被电竞颠覆命运 从不知名到身价千万

    提到被电竞颠覆命运的选手,“中国魔兽第一人”李晓峰是一个绕不过去的标杆,虽然他已经退役,但是他的故事依然被电竞人津津乐道。实际上,只要在电竞领域拥有了名气,命运被颠覆的不在少数。

    比如不久前在2018年亚运会上获得银牌的CR(《皇室战争》)选手黄成辉,在接触电竞以前,他是一个工厂里的打工仔,但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他已然是电竞明星。

    现场,黄成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成为职业选手让他的人生发生了很大变化。“因为我学历有限,以前在外面打工,职业发展有所受限。CR是我的兴趣爱好,发现自己有一定实力后,我决定成为职业选手,这样我可以在自己喜欢、擅长的事情上向更多人证明自己,甚至有机会为国争光。”

    ▲ 2018雅加达亚运会现场,“力量哥”黄成辉正在进行《皇室战争》比赛(腾讯供图)

    黄成辉之外,《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的明星选手同样也引人瞩目,尤其是Uzi和“老帅”。Uzi仅转会费已达5000万元,而随着移动电竞的发展,“老帅”的转会费也创造了1000万元的纪录。

    除了明星选手,电竞主播的吸金能力也十分惊人,LOL(《英雄联盟》)解说小智一年收入超过4000万人民币,MISS、PDD等电竞解说身价过亿,一线主播年收入千万……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国内有20多位电竞主播年收入过千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电竞选手的收入两极分化的现象也十分明显,塔尖选手和普通选手的待遇“天差地别”。顶级选手可以拿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年薪,但普通选手一个月数千元也很普遍,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每经记者。

    总裁或代练:选手退役后命运不同

    和传统体育运动员类似,电竞选手也有黄金职业期,因为身体、年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有些人不得不遗憾离开赛场。

    ▲2018雅加达亚运会现场,中国夺金后电竞队员接受现场采访(腾讯供图)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期间,电竞明星若风专门从国内飞到现场观看《英雄联盟》的比赛,他在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电竞选手打比赛的黄金年龄是18~23岁之间,当初他退役就是因为长期熬夜带给身体的影响,“经常失眠、头痛,而且有颈椎的问题。”

    2012年,若风作为队长带队WE为中国赢得了第一个世界级别赛事IPL5(IGN职业联赛)的冠军,从此开启WE王朝,带队创造至今无法打破的49连胜纪录。

    韩国知名电竞选手Faker也向记者表示,非常想参加下一次亚运会,“但是四年一届,对于电竞选手来说是很长的周期。”

    青春易逝,竞争残酷,但依然有不少少年怀揣梦想进入电竞行业,期望能够打出成绩、改变命运。若风告诉每经记者,当年他被SKY身披国旗走向领奖台的画面所激励,为了被战队发掘,曾连续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冲击排行榜。

    无论是李晓峰还是若风,他们都是已经跑出来的塔尖选手,退役后,李晓峰创办了钛度科技,获得了王思聪的投资,不仅做电竞硬件,也开始做电竞教育。而若风也投资了自己的战队Team Fighter,同时他们还都是电竞主播。

    若风说,希望能够将自己的经验传承下去,做一些电竞的内容输出。而投资战队则是延续电竞梦,希望能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冲出去,若风告诉记者,“俱乐部其实是电竞行业的主战场。如果战队做的好,我相信会有很多空间。”

    但相比之下,更多的电竞普通选手,为了生存,不少人选择了游戏代练、陪玩。不过,电竞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或许将给他们带来更多机会,一位行业人士向每经记者坦言,随着直播的飞速发展和电竞产业的逐渐成熟,哪怕离开赛场,选手可选择的转型机会也将会越来越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州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下一篇

    创业板指数重回1400点下方,聪明资金又有新动向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