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5亿美金电竞赛探索商业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0 16:52

    随着电竞的发展,电竞职业赛事走向商业化成为必然趋势。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的一份市场报告显示:目前电子竞技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品牌运营,2017年的总额约为5.16亿美元。赞助、广告和媒体转播权的收入分别为2.66亿美元、1.55亿美元和9500万美元。由此来看,赞助商的赞助几乎占据了电竞收入的一半。不过,尽管电竞职业赛事衍生出的商业链让人艳羡,但伽马数据高级分析师欧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无论是赞助、广告、转播权、衍生品的收入等还属于补充,尚不足以支撑电竞职业赛事,电竞职业赛事主要还是来源于厂商和运营商的支持。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杜蔚    

    早在几年前,电子竞技还处于“不务正业”、“玩物丧志”的争议之中,而近两年,电竞产业经历高速发展后,正逐渐被认可,俨然已是迎来全新的时代。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竞作为竞演项目亮相,引发全民关注;全球最高奖金的电竞赛事DOTA2国际邀请赛TI8惜败的LGD战队,让#可惜了老干爹#等话题频上热搜;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即将相约韩国,世界五大赛区优秀战队再定高下;而TI9明年将落户中国上海的消息,更让无数中国游戏玩家呼喊等等,势必将极大推动中国电竞职业赛事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随着电竞的发展,电竞职业赛事走向商业化成为必然趋势。

    ▲DOTA2国际邀请赛TI8现场 (每经记者 牟璇摄)

    1.7亿元来自众筹 电竞职业赛奖金超过NBA季后赛

    无论是传统体育竞技还是电子经济,高额的赛事奖金能够吸引更多知名俱乐部参与,进而吸引更多的观众观看和众多的媒体报道,对于赛事知名度的提高也会有助力。

    近些年,电竞职业赛事的奖金额也是水涨船高,顶级赛事的奖金额甚至超过了不少传统体育职业赛事。

    目前全球奖金额最高的电竞赛事是DOTA2的国际邀请赛TI。根据Esportsearnings的统计,2017年全球电竞赛事奖金总和达到了1.14亿美元,其中当年的TI7以2479万美元的奖金数额笑傲群雄,贡献占比达到了22%。并且,这个奖金数额也让TI7成为了有史以来奖金最高的单项电竞赛事。

    今年,TI7的这项纪录被它自己再度刷新,数据显示,今年TI8的总奖金值高达2553.22万美元(人民币约1.7亿元),TI8总冠军OG独享其中1123.42万美元奖金,亚军PSG.LGD奖金约400万美元。

    相较而言,商业化运作非常成功的全球四大职业赛之一的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其2018季后赛中夺得总冠军的球队所获奖金约350万美元,而季后赛总奖金约为2000万美元。

    值得提到的是,在参与TI8的报道时,每经记者了解到,之所以TI奖金额能够独占鳌头,跟其奖金模式有关,和常规的固定奖金额模式不同,TI采用的是众筹奖金的模式。即《DOTA2》的游戏玩家可以购买“勇士令状”,其中25%的销售额将会被纳入TI奖金池,销量越多奖金越高,意为众筹。

    2011年举办TI1以来,TI1、TI2的160万美元总奖金,从TI3便创新使用基本奖金+众筹模式,使得赛事奖金迅速提高。而如今完全来自玩家众筹的TI奖金也反映出其游戏用户的高忠诚度。

    而这一众筹的模式也被《英雄联盟》效仿,《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自S6开始也加入奖金众筹机制。

    同时,整体头部电竞赛事奖金总额也逐年暴增。从2017年数据来看,DOTA2全球奖金总额高达3797.8万美元,第二名CS:GO、第三名英雄联盟的全球奖金总额也分别达到1896.1万美元、1147.1万美元。

    ▲2017年全球电竞游戏赛事奖金总额排名(单位:万美元)(《电子竞技产业报告》赛事篇
    /图)

    电竞收入约50%来自商业赞助

    值得注意的是,在顶级职业化电竞赛事的喧嚣与热闹背后,电竞已经不仅仅是赛事,从商业化角度,以赛事创造利益也是主要的目的,随着电竞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赞助商、俱乐部达成相关合作,电竞走向商业化是必然趋势。

    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的一份市场报告显示:目前电子竞技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品牌运营,2017年的总额约为5.16亿美元。赞助、广告和媒体转播权的收入分别为2.66亿美元、1.55亿美元和9500万美元。由此来看,赞助商的赞助几乎占据了电竞收入的一半。

    如今中国的电竞市场中,各大赞助商从之前的观望变成现在的强力涌入。例如2017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就获得了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伊利谷粒多、欧莱雅男士、英特尔等众多赞助商,并且,一场顶级电竞赛事还可以获得门票、衍生品等收入。

    与此同时,电竞选手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获得更多的曝光度,从而受到越来越多的电竞用户关注,产生明星效应。借助电竞选手的明星效应,企业不仅可以推广自身的品牌,更能够促进品牌在电竞用户之间的传播。



    ▲近两年,电竞赛事赞助商分别情况(《电子竞技产业报告》赛事篇/图)

    每经记者从TI8现场观察来看,粗略统计中国战队就共获得22个商业赞助,其中又以VG和LGD这两支战队为最多。最引人注意的是足球豪门巴黎圣日耳曼赞助了中国战队LGD,作为回报,该战队的名称也从“LGD”改为了“PSG.LGD”,要知道,巴黎圣日耳曼可是拥有内马尔、姆巴佩两大现役足球巨星的超级豪门。在LPL队伍中,RNG的顶级赞助商除了梅赛德斯奔驰,还有惠普、凌仕等,近期,肯德基也成为了RNG的赞助商。

    另一方面,出售直转播权是当前电竞赛事的重要变现方式。例如,Twitch向暴雪支付了9000万美元获得今后两年内《守望先锋》职业联赛独家直播权;BamTech为了获得《英雄联盟》职业赛事的七年直播授权,向Riot Games支付了3亿美元。

    不过,尽管电竞职业赛事衍生出的商业链让人艳羡,但伽马数据高级分析师欧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无论是赞助、广告、转播权、衍生品的收入等还属于补充,尚不足以支撑电竞职业赛事,电竞职业赛事主要还是来源于厂商和运营商的支持。电竞比赛跟传统篮球、足球项目不一样,要举办比赛必须得到厂商授权,这导致电竞比赛大部分还是由厂商来主导,并且,电竞的历史仍然较短,覆盖层面也远不及传统体育,这使得未来真正全面商业化还有较长的道路要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苹果概念股暴跌 机构集体抛售

    下一篇

    宁波银行:获准发行不超过3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