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指跌破1400点 业内人士:不利因素存在,但安全边际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0 14:13

    9月10日,创业板指午后一度跌破1400点整数关口,创四年来新低。

    每经编辑 杜宇    

    9月10日,午后,创业板指一路震荡下行,截至发稿,跌破1400点整数关口,报1399.37点,跌逾1.81%,创四年来新低。

    创业板指数从今年5月23日后,便一路下行,这期间虽然也有反弹,不过每一次反弹似乎就是为了给下跌做准备:

    创业板真的就这么弱?

    回顾市场,2018年1月份,创业板有一波快速下跌,随后“挖坑”拉起,但这个“似乎”是为后续的下跌埋了一颗“地雷”。盘整2个月后,5月23~30日的六连阴给创业板指数埋上了心理阴影,随后6月19日的一根大阴线似乎“埋葬”了多数人的希望......


    今日东方财富的跌停,更是给创业板指数跌破1400点整数关口,加了一脚油门......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8半年报披露已告一段落,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业绩尤为市场所关注。整体来看,创业板公司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持续提升,毛利率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但业绩同比增速低于A股市场整体。

    缘何创业板上半年业绩增速出现回落?在业内人士看来,个别公司业绩异常、负债及财务费用上升、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或为主要原因。

    不过,短期增速放缓不改长期增长趋势。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鉴于简单运用合计数、平均数往往难以全面反映公司真实情况,从中位数来看,创业板业绩表现略优于A股整体。另一方面,虽然创业板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同比增加,但从财务稳健性来看,创业板的整体负债率远低于A股整体负债率,安全边际较高。“2018年上半年创业板业绩还是有不少亮点的。”某资深分析师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上证报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5910.67亿元,同比增长19.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合计544.76亿元,同比增长8.13%。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增速放缓。

    个别公司对板块整体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因为创业板公司整体规模较小,个别公司的业绩波动会对板块整体业绩造成较大影响。”某市场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

    2018年上半年,乐视网亏损11亿元,坚瑞沃能亏损16.7亿元,温氏股份和宁德时代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9亿元、9.5亿元。“如剔除乐视网、坚瑞沃能的影响,则创业板的净利润增速为13.46%,更甚者,把以上4家公司的影响都剔除,则整体净利润增速为18.32%。”该人士称。

    不利因素存在,但安全边际较高

    除了以上原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造成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和流动性趋紧,对中小民营企业影响颇大。截至2018年6月末,创业板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为41.28%,同比增加7.94个百分点。

    在反映企业融资成本的财务费用支出方面,同期创业板公司整体财务费用支出85.54亿元,占板块整体净利润的15.70%,同比增加46.94%,明显高于营业收入增速,更有81家上市公司的本期财务费用支出占净利润金额的50%以上,这在一定程度拉低了上半年度板块的净利润增速。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财务稳健性来看,创业板的整体负债率远低于A股整体负债率,安全边际较高。

    此外,回款周期变长,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亦是导致创业板业绩同比增速下滑的原因之一。2018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的算术平均数为180天,而上年同期为160天。同期创业板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共计76亿元,同比增加69%,其中,坏账损失同比增加44.9%,存货跌价损失同比增加58.7%。

    另外市场关注的因质押带来的市场风险,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创业板质押股票可能被强制平仓的金额较小,对整个市场影响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证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贵州省发布新一批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名单 项目总投资1050亿元

    下一篇

    国家煤矿安监局部署加强重点省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